数据分析常被应用于哪些领域?数据分析最常应用的4大场景

69 篇文章 1 订阅

近年来,数据分析已经逐步的被应用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就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20年线上智博会#上,马云在8分钟的演讲中,30次提到数字化问题。

马云表示,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获得更好,而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随着数字化的加速推进,未来一二十年,中国有望实现数字化。并且,在未来,大到企业、小到个人,都将从数据分析中获益。

由此观之,未来十年中,数据分析将成为指导企业科学决策运营的关键指标,数字化也将成为企业获益的关键因素。那么,数据分析常被应用于哪些领域,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

1、医疗行业

依托于大量临床数据的收集、实验和分析,在医疗保健方面,我们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这使得普通人的寿命得以延长。

目前,我们已经能通过收集各个患者的数据,包括:姓名、性别、年龄、体重、病史,以及生活方式、习惯、喜好等等,加以分析,来为他们提供对患者最有益,最适合病人本身的个性化服务。

另外,现如今,大多数人都希望通过佩戴健身追踪器,如智能手环等,来帮助自己了解自己的饮食是否健康,体重是否需要加以控制,从而保证身体健康等。除此之外,这些设备所检测到的数据,还可以被用于其他医疗保健、公共卫生状况预测等。

2、物流领域

得益于各国数据系统的逐渐完备,当下,我们的物流行业得以蓬勃发展。通过对数据的深入分析,物流行业在各个方面都得到明显的改进。

比如,通过天气数据的预测分析,航班公司可以合理安排航班的起飞时间、延误时间等,并能根据季节性变化、最新社会趋势或事件的发生(例如:冬奥会),合理的预估航班座位需求数量、飞机数量,以及对应淡旺季的机票价格等。

又或者,像DHL、FedEx、顺丰等大型快递公司,他们可以通过数据库分析,来合理规划运行路线,合理缩短快递的交付时间,从而提高运营效率。

即使您是从另一个国家订购的商品,也可以通过数据库的数据信息,预估商品在运输途中所需要耗费的时间。如果没有数据库和数据分析,显然这是办不到的。

3、人脸识别领域

说到人脸识别技术,想必大家并不陌生。面部识别算法就是基于人脸数据而产生的。早在10年前,面部识别算法就产生了,但由于算法不够精确,经常出现把动物、照片等,误认为是人脸的问题。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脸数据为之助力,人脸识别技术得以进一步完善。例如,现在的智能手机几乎都提供人脸解锁功能,甚至可以识别双胞胎。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进一步精确,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将对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4、无人驾驶领域

基于我们对社会各行各业数据的收集和处理分析,曾经被我们视作”空想“的无人驾驶汽车,最终成功被我们的科学家变成了现实。

要知道,对于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来说,它每秒可产生的数据接近1GB,这相当于一年的PB数据,也相当于一辆汽车产生的数据。之所以有这么庞大的数据量,这是因为,除了实时收集和处理数据的传感器(雷达,摄像机,GPS,超声传感器等)外,它还需要使用普通汽车的数据。例如,使用最新的导航数据,规划出行路线图,然后通过机器学习,帮助汽车收集处理行程中,可能遇到的紧急状况等问题。

以上4个领域就是数据分析最常被应用的领域。总之,随着数据库的进一步健全,数据分析被更加广泛的推广应用,未来,数字化进程的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正如马云所期待的那样,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最终都将受益于数据化所带来的改变。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