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SAP套装软件比自行开发更适合用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在跟客户打交道时,遇到的一个最常见的问题就是:
“我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上SAP系统呀?如果找一个做开发的公司来开发,实现同样的功能成本会低得多,而且我们想让他们把系统做成什么样就什么样,比你SAP灵活多了……”
 
其实有时候我心里都是憋着话不好意思直接说,呵呵,你看象微软这种搞开发的超大牛都不敢说给自己开发一套ERP之类的管理系统,而是掏成亿的美金来买SAP的系统。如果这种钱能省的话,象比尔盖茨这种从头顶精到脚心的主又怎么会甘当冤大头?
 
下面我就再貌似公允地分析一下SAP的优势,呵呵,显然我会老汉卖瓜自卖自夸。所以如果您觉得我哪里说的不对,只管把板砖丢过来。但如果您觉得我说的还有那么一些些道理,那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当然了,如果您还有补充的话,那我更是欢迎!^_^
 
一、SAP系统内置的行业业务内容供企业借鉴
 
如果经常跟SAP打交道的话,有一个词大家恐怕耳朵都快听出老茧了——SAP最佳业务实践(SAP Best Practice)。此宝贝究竟是何方神圣呢?按SAP的官方说法,就是浓缩了SAP三十余年对各个行业的研究和了解,并把一直以来服务大量各行业顶尖客户的过程中学习他们的经验及长处……再把这些知识跟经验都不断地纳入到SAP软件系统中……
 
要我说呀,也不用这么吹得神神乎乎的,就是老打老实地承认,其实大半都是被逼的。您想啊,或许SAP最开始也是破绽百出,但这么多年了,基本上各种类型的客户都服务过了,该出的问题也都出过了能改的也都改了。这绝对也是资本呀,呵呵,想想,这个系统可是被无数客户口水跟怒火千棰百练过的。
 
但几乎我遇到的每家客户都会强调说,我们企业是怎么怎么地有自己的特色,中国的市场又跟国外的市场是怎么怎么地不同。我承认他们说的有道理,但我们想想,SAP进入中国市场也已经十一年了,不仅一直在踏踏实实地进行本地化工作,尤其在符合中国的政府标准、行业标准还有会计标准等方面,SAP也一直是冲锋在前,几乎都是第一个通过相关认证的国外软件厂商,甚至比很多国内企业做的都好。
 
(本文首发于许坤的博客 http://blog.xukun.com ,欢迎转贴,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所以如果让我来小结一下何谓SAP最佳业务实践,那其实就是SAP几乎替你把什么都想到了:不仅您现在的业务模式业务需求可以在SAP系统里面找到匹配的内容;甚至等您未来业务发展了变化了,您依然会发现SAP系统里面总是有路适合您走。很多时候我们国内的企业会以国外某家百家老店型的企业来做为自己的追赶对象,但他们通常不会了解,这些国外大企业的辉煌甚至挫折大部分都是与SAP共同渡过(SAP服务了世界五百强中的超过四百家)。
 
 
二、配置化的实施方式保证项目顺利成功
 
引入SAP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在打造企业核心管理信息系统。这种项目无疑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在这一点上,SAP软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SAP项目采用的是配置的方式而非一切从头开始开发,这意味着在完成标准安装以及预置的业务内容导入之后,我们已经可以获得一个含有大量行业特定业务流程的“毛坯”系统,实施团队要做的只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企业一些特定需求的调整。这样做,一方面极大程度上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也大大加快了整个项目的实施速度。
 
 
三、系统的稳定性及可靠性
 
对于企业核心的管理系统来说,仅仅成功上线是远远不够的,在系统运行中任何的闪失也会带来巨大的损失。在系统的稳定性及可靠性方面,SAP也是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在此无需去赞叹SAP的近乎完美的系统架构,也不必列出那些SAP支持的让系统稳定可靠运行的软硬件技术。我们只要看看全球大大小小数万套运行着的SAP系统吧,有全球性的极其庞大复杂的、也有地区性本地性的较为简单的环境。如果它们三天两头闹罢工,SAP系统的用户们会悄悄地把问题藏起来吗?不闹翻天才怪?所以说有时候,没有任何消息才是最好的消息。
 
 
四、系统对业务增长性的支持
 
企业的管理系统,即使是在全部正常使用时,随着业务以及系统交易处理量的增加,系统必然会需要进行性能的扩容。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大型企业在实施管理信息系统时,通常都会从一个或几个点开始着手,然后逐步推广到企业全部范围。针对上述这些情形,SAP的系统结构支持动态扩容,可以做到正常运行系统的同时对其性能进行扩容,如添加系统服务器硬件等。
 
 
五、系统对业务变化性的支持
 
还有一种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常会遇到的问题是,企业的业务流程一直在变化之中。在这一点上,由于系统设计思路不同,SAP系统与自行开发的系统差异巨大:在业务流程发生变化时,如果想要系统也随即支持,自行开发的系统可能需要再次按原来的那种方式,重新开发一遍新业务流程,而SAP系统只需要调整某些参数即可轻松完成。
 
 
六、与其它系统良好的兼容性
 
SAP套件中的各个系统都是构建在SAP最新的开放式集成平台NetWeaver之上。此平台非常强调开放性以及集成性,不仅支持多样化的硬件平台,更着力于支持与各种非SAP软件系统相集成。(而且如果您愿意,还可以参考一下NetWeaver支持的各种业界开放标准,那张长长的清单几乎囊括了目前通行的所有开放标准。)这一点对与企业现有以及未来可能引入的其它系统来说,无疑可以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