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为什么要三次握手,而不能二次握手?

谢希仁版《计算机网络》中的例子是这样的,“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的产生在这样一种情况下:client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并没有丢失,而是在某个网络结点长时间的滞留了,以致延误到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server。本来这是一个早已失效的报文段。但server收到此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就误认为是client再次发出的一个新的连接请求。于是就向client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假设不采用“三次握手”,那么只要server发出确认,新的连接就建立了。由于现在client并没有发出建立连接的请求,因此不会理睬server的确认,也不会向server发送ack包。(校注:此时因为client没有发起建立连接请求,所以client处于CLOSED状态,接受到任何包都会丢弃,谢希仁举的例子就是这种场景。但是如果服务器发送对这个延误的旧连接报文的确认的同时,客户端调用connect函数发起了连接,就会使客户端进入SYN_SEND状态,当服务器那个对延误旧连接报文的确认传到客户端时,因为客户端已经处于SYN_SEND状态,所以就会使客户端进入ESTABLISHED状态,此时服务器端反而丢弃了这个重复的通过connect函数发送的SYN包,见第三个图而连接建立之后,发送包由于SEQ是以被丢弃的SYN包的序号为准,而服务器接收序号是以那个延误旧连接SYN报文序号为准,导致服务器丢弃后续发送的数据包)但server却以为新的运输连接已经建立,并一直等待client发来数据。这样,server的很多资源就白白浪费掉了。采用“三次握手”的办法可以防止上述现象发生。例如刚才那种情况,client不会向server的确认发出确认。server由于收不到确认,就知道client并没有要求建立连接。

在谢希仁著《计算机网络》第四版中讲“三次握手”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端,因而产生错误”。在另一部经典的《计算机网络》(Andrew S.Tanenbaum著,第四版)一书中讲“三次握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网络中存在延迟的重复分组”的问题。这两种不同的表述其实阐明的是同一个问题。

  





附华中科技大学有一题研究生入学考题,是下面题目的中文翻译版(不过我觉得这个答案有点牵强,毕竟现在tcp传输机制中都有定时器,会有超时重传,不会导致死锁的,当然如果没有超时机制,死锁还是可能的):

Imagine that a two-way handshake rather than a three-way handshake were used to set up connections. In other words, the third message was not required. Are deadlocks now possible? Give an example or show that none exist.

Answer:
Deadlocks are possible. For example, a packet arrives at A out of the blue, and A acknowledges it. The acknowledgement gets lost, but A is now open while B knows nothing at all about what has happened. Now the same thing happens to B, and both are open, but expecting different sequence numbers. Timeouts have to be introduced to avoid the deadlocks.


网上有一段流传很广的解释:

 为什么不能用两次握手进行连接?

我们知道,3次握手完成两个重要的功能,既要双方做好发送数据的准备工作(双方都知道彼此已准备好),也要允许双方就初始序列号进行协商,这个序列号在握手过程中被发送和确认。
    现在把三次握手改成仅需要两次握手,死锁是可能发生的。作为例子,考虑计算机S和C之间的通信,假定C给S发送一个连接请求分组,S收到了这个分组,并发 送了确认应答分组。按照两次握手的协定,S认为连接已经成功地建立了,可以开始发送数据分组。可是,C在S的应答分组在传输中被丢失的情况下,将不知道S 是否已准备好,不知道S建立什么样的序列号,C甚至怀疑S是否收到自己的连接请求分组。在这种情况下,C认为连接还未建立成功,将忽略S发来的任何数据分 组,只等待连接确认应答分组。而S在发出的分组超时后,重复发送同样的分组。这样就形成了死锁。


校评:这个解释也值得商榷,这里指说S超时重传,难道C没有收到S的ACK信号,不会重新发送SYN信号么? 只要重新发送SYN,S端自然也会发送确认应答分组,这样就不会导致死锁。



  • 24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TCP要进行三次握手是为了确保双方的通信能够正常进行,避免出现数据传输过程中的错误和混乱。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连接请求报文,请求建立连接,并将自己的初始序列号 seq=x 发送给服务器。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的请求报文后,如果同意建立连接,则向客户端发送确认报文,确认收到客户端的请求,并将自己的初始序列号 seq=y 发送给客户端。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接收到服务器的确认报文后,向服务器发送确认报文,确认收到服务器的确认,并将下一个序列号 seq=x+1 发送给服务器。 这样,双方都确认了对方的身份,并且知道对方的序列号,才能开始正式的数据传输。如果只进行两次握手,那么可能存在以下情况: 1.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连接请求,但是该请求在传输过程中发生了丢失,导致服务器没有收到请求,此时服务器不知道客户端的身份和序列号,无法建立连接。 2.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连接请求,服务器成功接收到请求并向客户端发送确认报文,但是该确认报文在传输过程中发生了丢失,导致客户端不知道服务器的身份和序列号,无法建立连接。 3.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连接请求,服务器成功接收到请求并向客户端发送确认报文,但是该确认报文在传输过程中发生了延迟,导致客户端在等待一段时间后认为连接建立失败,重新发送连接请求报文,此时可能会出现两个连接同时建立的情况,造成数据传输混乱。 因此,TCP要进行三次握手,是为了保证双方的通信能够正常进行,避免出现数据传输过程中的错误和混乱。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