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惠券中经济学与心理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优惠券,有的是来着路边分发的KFC优惠券之类的,有的是返回网网站自己淘的(以很低的价格买一个可以定现金的券),也有很多是买一件商品后,店家赠送的限时优惠券,还有就是一些优惠会员卡。
那么店家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1、店家利用了消费者占便宜的投机心理,过于相信自己的主观判断,认为自己利用优惠券可以买到更便宜的东西,其实这是消费者心理上的一种错误,是把“客观概率”融于“主观概率”中,即判断倾向于有利于自己的低概率,而否认不利于自己的现实概率。
对于这个的经典案例就是,美容保健健身之类的会员卡,当消费者办理了这种卡时,在内心就会说服自己,设想自己会经常来这里消费,而忽略了现实情况。将自己很少来这些地方消费的事实,消融于我会经常来这里的主观想法中。这也是店家不直接降价的来促销的原因。
        2、那么淘宝之类商家发放的限时优惠券呢?
        其实这一类的限时优惠券,与信用卡积分换历程、换东西的原理是一样的。那就是在优惠这种心理的暗示下,你会去买很多平时实际用不到的东西,而且优惠券的使用不仅仅有时间限制,而且对于使用的金额也有一定的限制,比如,消费额度满多少多少才可以使用,这些都是在你没有合理消费预算规划的情况下,增加你非合理消费的陷阱。
        当当京东等邮费满N元,免邮费,仅仅是因为成本吗?你又没有为了凑够邮费,又买了很多不在规划内的东西??
       3、那么KFC的优惠券呢? 返利网等的抵现金的券呢?
       这个主要是经济学中的 价格歧视,也算是对于广大有闲没钱屌丝的福利吧。毕竟它给与你一定的优惠的。具体的细节就不需要分析了,看看 价格歧视的百科就很明白的了。
在文章的末尾推荐一篇今天刚看到的文章 我为什么不参加促销活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假设有一个优惠券系统,用户可以通过输入优惠码来获得一定的折扣或者满减优惠。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优惠券使用的逻辑代码示例: ```python def handle_coupon(coupon_code, total_price): coupon_info = query_coupon_info(coupon_code) if not coupon_info: print("优惠券不存在") return if coupon_info['expired']: print("优惠券已过期") return if total_price < coupon_info['min_amount']: print("订单金额不足") return if coupon_info['discount_type'] == 'discount': if coupon_info['discount_amount'] >= total_price: print(f"优惠券抵扣金额大于订单金额,订单金额为 0 元") return 0 else: discount_price = coupon_info['discount_amount'] print(f"优惠券抵扣 {discount_price} 元") return discount_price elif coupon_info['discount_type'] == 'reduce': discount_price = coupon_info['discount_amount'] if total_price - discount_price < coupon_info['min_amount']: print(f"优惠券抵扣后订单金额不足,无法使用") return else: print(f"优惠券抵扣 {discount_price} 元") return discount_price ``` 在上面的代码,我们首先查询数据库或者缓存是否存在优惠券,如果不存在则返回错误信息。如果优惠券已经过期或者订单金额不足,则无法使用优惠券,返回相应的错误信息。 如果优惠券类型是折扣类型,则判断抵扣金额是否大于订单金额,如果是则订单金额为 0 元,否则返回抵扣金额。如果优惠券类型是满减类型,则直接返回抵扣金额,如果抵扣后订单金额不足,则返回错误信息。 以上是一个简单的优惠券使用逻辑的示例,具体实现方式可能会因业务需求不同而有所差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