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登陆与权限问题

Oracle Sysdba权限认证管理

 1 概述

  在ORACLE中有一种特殊级别权限——sysdba权限,sysdba权限拥有ORACLE系统的最高权限,有打开数据库、关闭数据库、恢复数据库等高级权限,我们在工程安装和日常维护中经常涉及到的sys用户就有sysdba权限。sysdba是管理oracle实例的,它的存在不依赖于整个数据库完全启动,只要实例启动了,他就已经存在。以sysdba身份登陆,装载数据库、打开数据库。只有数据库打开了,或者说整个数据库完全启动后,dba角色才有了存在的基础。

  Sysdba用户有两种认证方式:操作系统认证和密码文件认证,本文主要阐述的是sysdba权限不同认证方式的含义和配置说明。

  2 Sysdba登陆方式

  六种登陆方法(采用操作系统认证):

  1. sys/www as sysdba

  2. sys / as sysdba

  3. sys as sysdba

  4. / as sysdba

  5. sqlplus /as sysdba

  6. sqlplus /nolog

  前4种是在SQL*PLUS登陆框的用户名栏目中输入,后2种是DOS环境下直接输入。

  3 查看具有sysdba权限的用户

  以sys用户登陆Oracle,执行select * from V_$PWFILE_USERS;可查询到如下结果:

   SQL> select * from V_$PWFILE_USERS; 
  USERNAME SYSDBA SYSOPER

  ------------------------------ ------ -------

  SYS TRUE TRUE
 
  (何为sysoper权限:SYSOPER特权也是Oracle数据库的一种特殊权限。当用户具有该特权时,可以启动数据库,关闭数据库,但是不能建立数据库,也不能执行不完全恢复,这也是和SYSDBA的最大区别,另外,也不具有DBA角色的任何权限。建立了Oracle数据库后,默认情况下只有SYS用户具有SYSOPER特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以SYSOPER身份登陆,要求OS用户必须具有OSOPER角色(Windows平台:ORA_OPER角色),当以SYSOPER身份登陆时,必须带有AS SYSOPER选项。)

  4 相关参数含义

  (Sysdba权限认证过程主要涉及ORACLE中的相关参数和配置文件说明如下

  4.1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该参数在$ORACLE_HOME/NETWORK/ADMIN/sqlnet.ora目录下, 是ORACLE的网络配置文件,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参数可以通常设置为:

  ■ NONE 采用密码文件认证方式,需要输入用户名称和密码。

  ■ NTS 采用WINDOWS的安全认证方式(WINDOWS专用);

  ■ ALL 可以采用密码和操作系统认证方式。

  4.2 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

  该参数可以设置为:

  ■ NONE 采用操作系统方式认证,不需要用户名称密码;

  ■ EXCLUSIVE 采用密码文件方式认证,且密码文件只能被一个实例使用;

  ■ SHARED 采用密码文件方式认证, 密码文件可以被多个实例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