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或动态导入和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getOutputStream() has already been called for this response

首先要再次感谢张孝祥老师,工作了已经快半年,公司的java代码一直写在JSP里,在jsp中做过下载代码的操作。经常遇到此问题,百度一下还是不能解决。今天,不但解决了,还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奋斗


发生这个异常的原因是因为在页面中既出现了getOutputStream() 又出现了getWriter()的方法的调用。但是经过检查发现,页面中并没有去显示的调用getWriter(),那是什么原因呢?

问题就出在了,jsp中的空格!当jsp中出现空格,去翻译成的servlet中去看源码,发现空格被翻译成out.write("                             ");这样的代码,也就是在servlet中是会调用out.write方法的。

下面举个更明了的例子来说明:

<%response.getOutputStream(); %>                             
象上述jsp代码中,用到了getOutputStream();在这个代码后又是一堆空格。

这时,我们去jsp翻译成的servlet中去看源码发现:

response.getOutputStream(); 
out.write("                             ");
这下终于明白了,到底是为何出现这种异常的!


但是精彩不止这点!

index.jsp中代码:(当执行getRequestDispatcher("/a.html")时,会调用getOutputStream()去输出这张页面)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a.html").forward(request, response); %>
当访问这个jsp的时候会跳转到另一个a.html页面上,而且这段代码后面先不加空格。

这时候访问index.jsp,可以正常显示a.html内容。这时候再在index.jsp那段代码后面加一些空格,再去访问index.jsp。发现也可以正常访问,但是通过HttpWatch工具可以看出,第二次去访问index.jsp的时候状态码已经是304,表示已经缓存。因为a.html页面并未发生改动。


如果关闭浏览器,或清空缓存再去访问index.jsp,这时就会因为代码后有空格而报出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getOutputStream() has already been called for this response异常。因为这时输出a.html会调用response.getOutputStream,输出空格会调用response.getWrite()


另外,我们可以用pageContext.getOut().clearBuffer();来清除<%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a.html").forward(request, response); %>代码之前出现的空格或字符,因为这字符和空格翻译成servlet会是out.write();这样就不会冲突了。

但是如果这段代码<%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a.html").forward(request, response); %>之后还有字符或者空格出现,这时我们就需要在这段代码里加上<%pageContext.forward("a.html");if(true)return;%>   表示后面的代码永远不执行。

看翻译成的servlet源码:可以看到后面3个out.write()都不会被执行到,也就不会出现冲突。

out.write("211111111111111111 ");
pageContext.forward("a.html");
if(true)return;
out.write(' ');
out.write(' ');
out.write(' ');

如果JSP中前面也有空格后面也有空格(即前面要用到out.write(),后面也要用到out.write()方法,除了以上方法,还可以用如下代码解决冲突) 前面写到Out对象的缓冲区里的数据清空,后面将要写到Out对象的缓冲区里的数据忽略。

<jsp:forward page="/a.html"></jsp:forward> 


静态导入:(在jsp翻译成servlet的时候就将被引入页面的整个源码加入到需要引用的页面上。)最后生成的是一个servlet文件。  用于多张页面需要引入同一段page指令,这时,把page指令单独写到一个jsp文件里,然后由另外页面来进行静态引入

<%@include file="/c.jsp" %>

所以,在引用的时候需要注意:

*引入方和被引入方的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GBK"必须一样(包括大小写),否则报如下异常,其他属性可以不一样

org.apache.jasper.JasperException: /c.jsp(1,2) Page directive: illegal to have multiple occurrences of contentType with different values (old: text/html; charset=GBK, new: text/html; charset=gbk)

动态导入:(在运行的时候,运行到这句动态导入的代码的时候,把c.jsp的运行结果传递给引入方)最后生成的是两个servlet文件。 用于页眉页脚。

被引用的页面的消息头设置不会和引用方的头消息冲突。

<jsp:include page="/c.jsp"></jsp:include>




pageContext.forward("1.html");和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1.html").forward(request, response);的区别:

前者会清空以write形式写到缓冲区的内容(所以这样可避免文章标题的异常),后者不会。



注意:

如果JSP中有response.getWriter().println();那么这句话的输出内容会先于JSP其他标签输出到tservlet引擎提供的缓冲区里。

然后JSP里的标签在JSP被翻译成servlet的时候会用out.write();写到out对象的缓冲区里。然后再将out对象的缓冲区里的数据写到servlet引擎提供的缓冲区里。

结论:JSP中的Out对象和servlet中的response.getWrite()并不是同一个对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