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3559A 开发总结--使用docker

15 篇文章 2 订阅
11 篇文章 0 订阅

Hi3559A的芯片资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可以清晰看到,CPU部分无非是A73和A53,跑的系统还是linux,architecture都是"aarch64"。所以有了一个想法,就是呢,我使用RK3399的ubuntu系统编译了一个小程序,只有print函数的,生成可执行程序,移植到3559A上运行,一切正常。这个实验证明,3559AV100的linux本质上与TX2或者是RK3399的ubuntu16.04并没有什么区别,它依旧是arm64v8的linux。所以我就顺其自然地想到了一个快速在PC开发的方法:

使用arm64v8/ubuntu:xenial这样的docker镜像,不使用海思提供的交叉编译工具,毕竟这样我就可以很方便的,在PC上的docker使用apt-get install somepackages,不需要啥第三方库都得自己用交叉编译器撸一遍,然后很愉快地编译pytorch,caffe,opencv这些我需要的第三方库了。

一、 docker准备

docker基本知识汇总
请先了解docker是干什么的,同时在自己PC上面配置好docker。
Deepin安装docker

二、 安装3559A可以使用的ubuntu:xenial的docker镜像

这个是我测试过的镜像,完美模拟ARM64.https://github.com/multiarch/ubuntu-core
Once you need to configure binfmt-support on your Docker host. This works locally or remotely (i.e using boot2docker or swarm).
Host#

# configure binfmt-support on the Docker host (works locally or remotely, i.e: using boot2docker)
$ docker run --rm --privileged multiarch/qemu-user-static:register --reset

It also works for ubuntu16.04 arm64
Host#

$ docker run -it --rm multiarch/ubuntu-core:arm64-xenial
root@723fb9f184fa:/# uname -a
Linux 723fb9f184fa 4.1.13-boot2docker #1 SMP Fri Nov 20 19:05:50 UTC 2015 aarch64 aarch64 aarch64 GNU/Linux

一般进入后,最好换成国内的源:
aarch64的docker容器#

#加入源
echo 'deb http://mirrors.ustc.edu.cn/ubuntu-ports/ xenial-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n\
#deb-src http://mirrors.ustc.edu.cn/ubuntu-ports/ xenial-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n\
deb http://mirrors.ustc.edu.cn/ubuntu-ports/ xenial-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n\
#deb-src http://mirrors.ustc.edu.cn/ubuntu-ports/ xenial-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n\
deb http://mirrors.ustc.edu.cn/ubuntu-ports/ xenial-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n\
#deb-src http://mirrors.ustc.edu.cn/ubuntu-ports/ xenial-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n\
deb http://mirrors.ustc.edu.cn/ubuntu-ports/ xenial main universe restricted\n\
#deb-src http://mirrors.ustc.edu.cn/ubuntu-ports/ xenial main universe restricted\n\
' > /etc/apt/sources.list
#更新
apt-get update

这里推荐使用我push到dockerhub的一个镜像xxradon/jetson-tx2-ubuntu:latest:
使用
Host#

docker pull xxradon/jetson-tx2-ubuntu:latest

进行拉取,这里面常用的开发库都已经安装完毕。并安装oh my zsh,所以方便的设置容器启动自启,我的容器里设置了ssh自启,方便使用ssh访问docker容器。使用docker run启动后,直接键入

s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ips:如果docker run出现如下错误:
Host#

standard_init_linux.go:190: exec user process caused "exec format error"

请重新使用下面的指令进行注册qemu-user-static修复。
Host#

# configure binfmt-support on the Docker host (works locally or remotely, i.e: using boot2docker)
$ docker run --rm --privileged multiarch/qemu-user-static:register --reset

三 、3559A硬件连接Linux PC,调试运行

1.通过minicom进行串口连接

首先进行minicom-linux下USB转串口配置,将3559A的板子连接好PC
现在的笔记本越做越薄,好些电脑已经没有串口了,做硬件开发会非常头疼,不过有了USB转串口设备,PC机只需要有USB接口就可以了。在linux下我们使用minicom与目标设备通信,在此记录一下linux下USB转串口的配置过程。

1.查看驱动是否正常:
Host#

sst@ubuntu:~/work/test$ lsmod |grep usbserial
usbserial 45014 1 ch341

如果有usbserial这一行,说明系统支持USB转串口。

2.查看USB设备
Host#

sst@ubuntu:~/work/test$ dmesg |grep ttyUSB0
[221102.440589] usb 3-10: ch341-uart converter now attached to ttyUSB0 

3.安装minicom
Host#

sudo apt-get install minicom

4.配置minicom
Host#

sudo minicom -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按A键,设置Serial Device为: /dev/ttyUSB0

按F键,设置Hardware Flow Control 为No

按G键,设置Software Flow Control为No

按回车,保存。

如果想把你的配置设置为默认配置,在configuration选择Save setup as dfl,然后退出。

5.启动minicom
Host#

sudo minicon

我的串口输出是二进制数据,所以看上去就是乱码啦按下CTRL-A Z后会弹出帮助菜单,在菜单下按Q可以退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NFS开发环境搭建

NFS就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缩写,它最大的功能就是可以通过网络,让不同的机器、不同的操作系统可以共享彼此的文件。

NFS服务器可以让PC将网络中的NFS服务器共享的目录挂载到本地端的文件系统中,而在本地端的系统中来看,那个远程主机的目录就好像是自己的一个磁盘分区一样,在使用上相当便利;

2.1. 安装 NFS 服务包

由于我的Host# 主机是Deepin操作系统,其他类debian的操作系统,如ubuntu执行的命令基本一致,在 Deepin 终端执行以下命令安装 NFS 服务包:

Host#

sudo apt-ge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2.2. 设置配置文件

NFS 允许挂载的目录和权限需要在文件“/etc/exports”中进行定义。
执行如下指令,创建 NFS 共享目录,打开 NFS 配置文件 exports:
//建立 NFS 共享目录

Host#

sudo mkdir /home/shining/nfs_share
sudo gedit /etc/exports //打开 NFS 配置文件

在文件最后加入如下配置信息,添加完毕保存并退出。如下图所示:
Host#

/home/shining/nfs_share/ *(rw,sync,no_root_squa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数说明如下:
/home/shining/ nfs_share /:新建的 NFS 共享目录。
*:允许所有的网络段访问。
rw:访问者具有可读写权限。
sync:资料同步写入内存和硬盘。
no_root_squash:NFS 共享目录访问者具有 root 权限。
NFS 常用参数说明如下:
ro:只读访问。
rw:读写访问 sync 所有数据在请求时写入共享。
asyncnfs:在写入数据前可以响应请求。
secure nfs:通过 1024 以下的安全 TCP/IP 端口发送。
insecure nfs:通过 1024 以上的端口发送。
wdelay:如果多个用户要写入 NFS 目录,则归组写入(默认)。
no_wdelay:如果多个用户要写入 NFS 目录,则立即写入,当使用 async 时,无需此设置。
hide:在 NFS 共享目录中不共享其子目录。
no_hide:共享 NFS 目录的子目录。
subtree_check:如果共享”/usr/bin”之类的子目录时,强制 NFS 检查父目录的权限(默认)。
no_subtree_check:和上面相对,不检查父目录权限。
all_squash:共享文件的 UID 和 GID 映射匿名用户 anonymous,适合公用目录。
no_all_squash:保留共享文件的 UID 和 GID(默认)。
root_squash root:用户的所有请求映射成如 anonymous 用户一样的权限(默认)。
no_root_squas root:用户具有根目录的完全管理访问权限。
anonuid=xxx:指定 NFS 服务器”/etc/passwd”文件中匿名用户的 UID。

2.3. 重启 NFS 服务

执行以下命令重启 NFS 服务器,结果如下图所示:

Host#

sudo /etc/init.d/rpcbind restart
//重启 rpcbind

Host#

sudo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 //重启 NFS

2.4. 开发板挂载 NFS 服务器共享目录

开发板和 PC 先通过路由器或者交换机互联,也可以通过网线直联。

2.5. 开发板和 deepin 之间 ping 测试

请进入开发板和 deepin 系统,使用 ifconfig 命令查看各自当前 IP 和子网掩码。
此处查询到 deepin IP 为: 192.168.1.243,开发板 IP 为: 192.168.1.242,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0.
如果未设置好IP,请按照如下方案设置ip:
在deepin操作系统上,由于deepin的系统自带网络配置无法同时配置2个IP,使用如下指令安装辅助工具:
Host#

sudo apt-get install network-manager

如下图编辑自己的网络I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海思3559A开发板上设置,在vi /etc/init.d/rcS下加入:
3559A#

ifconfig eth0 192.168.1.242 netmask 255.255.255.0
route add default gw 192.168.1.1

设置完成后,请使用ping指令相互ping一下,确保连接正常。

2.6. 开发板挂载 NFS 服务器共享目录

进入开发板文件系统,执行如下命令建立 NFS 挂载目录并修改读写权限。

3559A#

mkdirs -p /home/shining/nfs

3559A#

chmod 777 /home/shining/nfs

在开发板中当前执行以下命令,挂载 NFS 服务器共享目录到开发板的“/home/shining/nfs”目录,并
查看共享目录内容:
3559A#

mount -t nfs -o nolock,nfsvers=3,vers=3 192.168.1.243:/home/shining/nfs_share /home/shining/nfs

3559A#

ls /home/shining/nfs //查看挂载的 NFS 共享目录内容
指令注释:
-t nfs:type,挂载类型为 NFS。
-o nolock:不加文件锁,NFS 挂载时默认选项为文件锁(lock),依赖于 portmap 提供的
动态端口分配功能。
192.168.1.89:/home/shining/nfs_share /nfs/:NFS 服务器 IP 地址为 192.168.1.89,NFS 服务器共享目录为”/home/shining/nfs_share”。

如果开发板还没有安装 NFS 客户端,请在开发板联通网络下,执行以下命令安装 NFS客户端,再重新挂载。

在 NFS 共享目录新建的文件,会在开发板挂载目录同步出现。在开发板挂载目录新建的文件,也会在 NFS 共享目录出现。开发板通过 NFS 挂载 Deepin 的 NFS 共享目录已经成功,并且可读可写,以后就可以
通过 NFS 服务器来传输文件,比 U 盘拷贝方式更加便捷。

2.7. 卸载开发板的 NFS 挂载目录

在开发板上执行以下命令,卸载 NFS 挂载目录:
3559A#

 umount /home/shining/nfs_share

3559A#

 df //查看系统挂接信息

用 df 命令查看挂接信息,已经没有挂接信息,说明卸载成功。

四、 使用docker联合3559A开发板进行开发

4.1. docker容器与3559A开发板共享文件夹

通过上面二、四教程,我们知道docker可以进行文件夹映射,这个功能与NFS相同,所以我们将aarch64的docker容器的一个工作文件夹与3559A的NFS共享文件设置为同一个文件夹,这里假设共享的文件夹是/home/shining/Projects/work/His3559A:
3559A#

mount -t nfs -o nolock,nfsvers=3,vers=3 192.168.1.243:/home/shining/Projects/work/His3559A /home/shining/nfs

aarch64 的docker容器#

docker container run --privileged --rm  -p 8003:22 -it --ipc=host -v /home/shining/Projects/work/His3559A:/home/shining/nfs -v /tmp/.X11-unix:/tmp/.X11-unix -e DISPLAY=:0 xxradon/jetson-tx2-ubuntu:latest /bin/bash

上面的-v /home/shining/Projects/work/His3559A:/home/shining/nfs 就是docker配置文件夹映射。

4.2. 开发流程

使用aarch64 的docker容器进行编译,这里需要特别说明,所有的第三方库基本都可以使用了,opencv,caffe,pytorch(怎么编译caffe,opencv,pytorch这些常用的深度学习算法库,请自行百度),只用在aarch64 的docker容器进行编译,然后使用以下脚本deploy.sh:
docker容器#

#这里是deploy.sh里的脚本内容
deplist=$( ldd $1 | awk '{if (match($3,"/")){ print $3}}' )  
cp -L -n $deplist $2  

使用下面指令
docker容器#

bash  deploy.sh 软件名 打包的库文件放置位置

进行依赖库打包。这里拿编译好的pytorch的libtorch.so为例,假如我想在3559A上使用libtorch.so的ATen 操作,在编译好的pytorch的lib下/home/shining/nfs/3rdparty/install/lib,使用
docker容器#

bash  deploy.sh libtorch.so .

将libtorch.so的所有依赖打包至libtorch.so的当前目录下。

4.3. 在3559A上运行程序

第一步当然是使用export,将库路径放在环境变量中去(临时的),如下:

3559A#

export LD_LIBRARY_PATH="/home/shining/nfs/3rdparty/install/lib:$LD_LIBRARY_PATH:"                                           
export PATH="/home/shining/nfs/3rdparty/install/bin:$PATH" 

运行pytorch中的AlgorithmsTest例子,如图一切正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开发Tips

3559A的开发版一般不支持ssh,但是支持Telnet,所以可以通过telnet在PC主机上打开多个窗口。
3559A#

# telnetd&

Host

telnet 192.168.1.24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