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数组和指针的剖析

              数组和指针的剖析   
   
 
    指针到底是什么呢。指针其实可以比作相当于一个寄存器,我们暂且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一个寄存器中一般存放的都是一个4字节的内存地址。所以我们的指针同样也是存放的一个内存地址。我们其实在访问指针就是间接的访问内存地址。 转为汇编中相当于 dowrd  ptr [指针] 。这样访问的就是指针地址中存储的数据。   
   
  很多人说指针和数组时相同的,因为他们认为 例如。   
   
  char *string = "hello world";   
   
    他们通过string [0] 就可以访问到字符’h’。其实这时存在一个间接的作用。这里我们假设string的内存地址时 00405128。例如这里我们通printf("%c", string[0])。 那么此时程序则会将 dword ptr [string+1]  压入堆栈。 不过因为堆栈一般是通过寄存器操作的所以 mov eax ,dword ptr [string+1] 。因为一般我们汇编中要进行访问内存中的数据的时候,数据地址需要加上 []。 例如 mov eax, 3 和 mov eax, [3] 。显然不同,前者是将立即数3传递到eax寄存器中。后者是将地址3中开始的32位值 传递给eax寄存器。因为一般我们写汇编程序时候用的是[]。其实汇编代码默认为 dword ptr []。   
 
  上面说了这么多,我想你应该明白指针的作用了吧。访问指针实质是访问指针地址中存放的32位数值的地址中的数据。   
 
所以大家这里千万不要认为,既然我们平常可以用初始化一个字符串指针。例如   
  char *string = "hello world";   
  那么就可以通过strcpy等函数操作。   
  例如strcpy(string, ’"test")。   
  这里是错误的。为何? 因为我们之前的hello world是存在于数据段的。载入内存后此片区域是不可写的。只有只读的权限。所以此时操作就会报错。   
   
  数组就不同了。数组本身就是代表的一个地址。   
  例如char string [] = {"hello world"};   
  string 本身就是代表的一个地址。 那么此时访问的就是string的内存地址。而不像指针,还需要取得指针中存放的32位地址值。   
  例如 通过printf("%c",string[1]); 那么此时访问的就是直接将 string + 1压入堆栈 。当然这里我只是简单的一个表达,实际上因为我们的函数都是通过堆栈分配内存空间的,这里会取得我们string 在堆栈中的值从而进行对他访问。   
  char string[] = {"hello world"};   
  Strcpy(string, "test");   
  为何可以访问?   
因为我们在声明string数组后是通过堆栈分配内存的。String 此时就存在于堆栈中。因为我们都知道数组是以连续的内存空间。所以string地址中存放的就是hello world 。因为我们是存在于代码区,所以拥有可写权限,从而可以进行写操作。   
 
  这里在举一些很要紧的例子。例如   
  char *string;   
  Scanf("%s", string); //错误,因为我们的string指针在堆栈中分配内存,因为此时string地址中存放的是堆栈随即分配的ASCII数值,所以此时在进行scanf从缓冲区取得输入字符串并保存到相应的内存地址就会错误。因为这个string 指针中的内存地址是堆栈随即分配ASCII数值的。根本就定位不到内存空间。所以就会报错。   

                                                                                                                  
 希望此篇文章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有什么不对的也请多多指正。谢谢。   
                                                                  
 
                                                                   作者:xyblack      
                                                                   邮箱:xyblack@yeah.n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