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运营支撑系统

中国电信业运营支撑系统

 电信业务运营支持系统(BOSS),面对客户是统一的;面对电信运营商,它融合了业务支撑系统(BSS)与运营支撑系统(OSS),是一个综合的业务运营和管理平台,同时也是真正融合了传统IP数据业务与移动增值业务的综合管理平台。
    OSS/BSS是电信运营商的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的支持系统,它主要由网络管理、系统管理、计费、营业、账务和客户服务等部分组成,系统间通过统一的信息总线有机整合在一起。它不仅能在帮助运营商制订符合自身特点的运营支撑系统的同时帮助确定系统的发展方向,还能帮助用户制订系统的整合标准,改善和提高用户的服务水平。

作为中国运营支撑系统建设开端的97工程的建设开始以来,目前中国电信运营商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已基本成型。尤其是从2002年以后的近几年里,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和建设管理与规划的水平逐渐提高,中国电信运营商普遍开始系统地规划和建设电信运营支撑系统,运营支撑系统在电信运营活动中越来越多地扮演重要的角色。电信运营商内部对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重要性的认识,也逐步得到提高。

    近期,比较引人注目的建设方面的动向有中国移动BOSS系统的持续建设,中国联通的综合营帐的继续发展,中国电信大规模建设和改造现有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前的准备,以及中国网通的如何规划其下一步的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建设。

    其他方面的主要发展包括:

    商业套装软件在中国市场得到认可的过程中取得了突破;

    在中国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供应商方面,目前正在逐步形成以系统承建商、咨询提供商和软件厂商为主的产业链;

    eTOM的构架理念正在被广泛接受;

    中国电信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投资规模逐年上升,都已达到了总投资规模的2%~5%左右,这离国际上的主流电信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上的投资占收入3%的比例,以及占总建设投资15%左右的比例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随着电信运营商对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认识的逐步提高,投资规模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建设水平也将随之提高。3G服务的展开,也将带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大规模持续建设。

    中国电信业运营支撑系统建设的特点

    一、竞争的深化导致电信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建设力度加大

    产品及服务的复杂化,要求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各模块的功能不断普及,要求能够支撑多种业务、产品以及互相的捆绑和交叉优惠。

    为了适应竞争和各种新的市场活动的需求,业务部门的不断变化以及管理流程的多样化,对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

    竞争的深化,要求运营商对营销活动进行精细化管理,对了解用户的情况和个性化需求分析提出了要求。

    二、各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建设现状不平衡

    各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投资状况不同中国移动近年来在BOSS和经营分析系统方面的投资力度较大,使得连续几年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总投资占总全部投资总额的5%以上。中国联通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投资总额在其总投资额的比例略高于2%。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2%~3%。

    (一)投资的力度不同导致系统建设的水平呈现一定的差异

    各运营商负责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和使用的管理机构和职能划分不同。

    在各运营商内部,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现有的管理体制方面的原因,往往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由多个部门建设和维护。除了主要的计费、营业方面的主要由负责计费的部门建设和使用外,其他的系统均由其他部门建设和使用。

    在纵向上,各运营商对各地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和维护的影响力不同。有的运营商对各地省级公司的建设和维护的管理明确有效,而有的运营商各地省级公司在建设方面的决定权较大。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运营商的整体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水平。

    (二)各运营商在建设过程中使用的厂商的实力存在差异

    在中国运营商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中,国内的承建商往往同运营商结成了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体现在规划、需求、设计、功能、软件开发、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的合作。某些时候承建商比运营商更加了解当前系统的情况。

    运营商在运营支撑系统的项目规模和付款周期等方面的差异,使得国内比较有实力的承建商会集中在过去几年建设投资力度比较大的运营商周围。这样形成了某些运营商使用的厂商在建设实力上的差距,继而对运营商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水平产生影响。

    (三)各运营商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同,形成建设紧迫性上的差异

    移动市场:移动运营行业从中国联通的出现开始就存在较为激烈的竞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面对竞争产生的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建设的需求体现得更为强烈,因而运营商对建设更加重视,系统的建设力度较大。

    固网市场:虽然中国铁通的加入出现了初步的竞争,固网运营一直没有形成竞争格局,因此没有出现强烈的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需求。

    移动运营行业和固网运营行业的这种需求上的差异,形成了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建设方面的不同。

    (四)某些运营商的拆分过程使得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受到较大影响

    拆分过程中建设部门和管理部门的变更,以及业务部门流程方面的变化都使得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受到较大的影响。

    三、建设过程逐步科学化、理性化

    (一)对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构架和规范工作越来越重视

    从过去几年内中国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建设过程可以看出,随着运营商的建设经验的逐渐丰富,对建设过程中的构架和规范方面的重要性的认识普遍提高。从中国移动的BOSS和经营分析系统的建设,以及中国电信在大规模建设前的周密的准备都可以看出这一点。

    (二)在进行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之前,重视BPR和建设规划方面的咨询

    中国电信运营商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系统的构架和功能同运营商内部的部门职能与流程密不可分。在建设过程中解决流程问题是带来系统实施难度加大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在系统建设完成后进行的部门职责和流程方面的调整,也会给系统的维护带来巨大的难度。

    (三)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重视同厂商的合作关系。

    运营商在建设过程中,逐步认识到厂商的能力,对系统的建设水平和维护水平至关重要。部分运营商已经认识到聚集有实力的厂商,以及通过保护厂商的利益来保持同厂商的合作关系的重要性。这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竞标方式决定厂商时,不一定采用报价最低的厂商,避免厂商在价格方面的恶性竞争,除了可以保护厂商的合理利润,还可以防止实力相对差的厂商通过低价获得订单,达到保障项目实施水平的作用。

    2.留给厂商合理的利润。让厂商有足够的商业方面的动力和资金来保证系统建设的质量。

    3.维护服务费的保障。提高厂商在系统的秩序维护方面的积极性,以及从商业利益上保证厂商在系统维护方面的服务质量。

    4.在厂商方面的争夺。部分运营商已经开始尽可能地将有实力的厂商聚集在自身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项目中。除考虑到自身项目的建设质量与水平以外,还考虑到防止竞争对手获得同一有实力厂商方面的因素。

    5.付款周期方面的考核。许多运营商已经开始通过内部考核的手段,保证项目付款周期的规范化。这使得厂商能够及时得到付款。除了保护厂商资金方面的利益外,还起到了有效争夺有实力的厂商的作用。

    四、普遍采用定制软件,软件的维护成本高,软件的生命周期短

    由于定制软件是根据当地省级公司的实际需求进行的,虽然在建设时很多运营商制定有全国的统一规范,仍然出现同一厂商各地软件版本不一致的问题,以及随着业务的发展而不得不在代码级修改系统的情况。

    同一厂商各地版本不一致给系统建设后的维护工作带来困难,在资金成本上和时间成本上都使得维护工作成本提高。

    随着业务的变动而逐步改变系统,在改动过大的情况下,不得不重新进行开发。过多的在代码级修改系统,除了加大维护时的人力成本以外,也增加了系统可靠的隐患。当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将不得不重新进行系统开发,带来资金上的浪费和系统迁移的代价。

    五、各电信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实施能力的发展平衡

    中国各主流电信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实施的部门职能、内部流程、相关部门对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认识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导致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实施能力方面的差异。这种差异成为各电信运营商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建设水平不同的主要因素。

    这些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负责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与规划部门在决策方面的影响力。

    2.总部负责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与规划部门对各省级分公司的建设方面的指导、支持与监督力度。

    3.建设与规划部门在集合、综合、分析、指导各业务部门对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需求的能力。

    4.建设与实施部门同厂商的合作能力,包括在系统设计上的互动能力和实施方面的监督能力。

    六、对套装软件的认识逐步深入

    很多运营商已经开始采纳使用套装软件。套装软件进入中国较晚,对中国的运营商而言有个逐渐认识的过程。目前,中国移动在计费、CRM方面都有省级公司开始使用套装软件。中国电信也在进行计费方面的套装软件的试点。从总体来看,CRM、计费的套装软件实施的系统占多数。

    套装软件厂商在中国的本地化能力和实施能力是运营商选择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由于中国在运营支撑系统的需求方面的特殊性,套装软件在中国的推出需要大量的本地化工作。

    另外,在中国实施套装软件的主要障碍还有服务(维护)能力的问题。中国运营商所习惯的服务方式,同套装软件厂商在全球很多运营商那里使用的服务方式有很大差别。套装软件厂商必须寻找恰当的方式来适应中国在服务(维护)方面的需求,才有可能使其套装软件的实施和使用获得成功。

    中国电信业运营支撑系统市场的产业链

    中国电信业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市场的产业链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承建商、软件/硬件厂商和咨询公司。由于市场的演进和发展,这些组成产业链的厂商实际扮演的角色也在不断变化过程当中。

    承建商

    承建商是指目前在中国电信行业中习惯上称为系统集成商(SI)。它们负责承担电信项目建设、实施与维护,如:亚信、联创、润汇、思特奇等。

    承建商同时具有三个角色,系统集成商、软件厂商,以及部分的咨询公司的工作。

    由于中国电信行业在进行项目招标选型过程中这些承建商所承担的角色与实际意义上的系统集成商(SI)有一定的区别,所以在对中国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产业链分析中我们将该类厂商称为承建商。

    软件/硬件厂商

    这里的软件厂商的定义与目前在中国电信行业所称的软件厂商略有区别。软件厂商是指提供专项软件解决方案厂商,包括套装软件和作为专项的功能模块提供的软件(中间件、中介件/Mediation、收入保障RevenueAssurance、数据库)等。这些软件厂商提供的产品是在满足运营商的具体需求的基础上的专门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通过统一设计的软件产品来提供。

    在中国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项目中,承建商往往同时也是定制软件的软件厂商。承建商在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提供定制软件。

    本文中的硬件厂商是指提供硬件设备并附带相应的解决方案的厂商。由于运营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选用的硬件设备需要具备特定的功能以满足相应的需求,大部分硬件厂商也在提供硬件产品时将基于具体应用的解决方案甚至是相应的软件捆绑提供。这已经开始成为硬件厂商提供产品的趋势。

    电信产品市场的竞争和演进,使得硬件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愈来愈多的硬件厂商开始提供软件和解决方案。如NCRTeradata、EMC、华为和IBM等。

    咨询公司

    本文所指的咨询公司是指为电信运营商提供项目规划、操作和实施方案咨询工作的公司。此类咨询公司有两类,一类提供咨询服务,同时还扮演软件/硬件厂商的角色,如IBM、HP等;另一类为专门提供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咨询服务的公司,如爱森哲、毕博、普华永道等。

    上述承建商、软件/硬件厂商和咨询公司作为主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中国电信业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产业链。由于电信运营支撑系统项目操作从立项、招标到实施(总部和各省分公司)过程的复杂性,为了获得项目的合同,承建商、软件/硬件厂商和咨询公司在项目操作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

    随着中国电信运营支撑市场的演进,承建商、软件/硬件厂商和咨询公司为运营商提供的项目实施和建设服务的范围也在不断变化过程中。

    1.承建商提供的服务涵盖范围多。承建商逐渐由主要提供与系统集成相关的服务转向开始参与运营商系统规划设计、提供解决方案和设计编写定制软件。

    咨询公司逐渐开始更多参与运营支撑系统建设。运营商对咨询公司在运营支撑系统建设中的作用的重要性开始关注,并逐渐开始采用咨询公司在系统规划和构架方面的服务。咨询公司逐渐开始从提供咨询服务继而参与项目实施的部分工作。由于咨询公司与承建商、软件/硬件厂商的合作关系,加之有些咨询公司本身同时扮演着软件/硬件厂商的角色,一些咨询公司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系统集成和项目实施的能力。

    2.软件/硬件厂商逐渐注重提供解决方案。软件/硬件厂商在提供软件/和硬件产品时都将相应的解决方案捆绑提供,这已经成为软件/硬件产品提供的趋势。软件/硬件厂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单纯提供软件和硬件会导致直接的价格竞争,这也促使了软件/硬件厂商,尤其是硬件厂商转向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增加产品的竞争力。

    3.套装软件厂商参与程度开始加深。套装软件厂商经过几度徘徊开始愈来愈深的参与中国电信业运营支撑系统市场,Amdocs、CSG、Convergys都已不同程度的涉足中国市场。

    4.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日趋复杂,系统各部分的接口的问题日益突出,中间件、中介件/Mediation厂商开始被关注。

    供产品和服务随着承建商、软件/硬件厂商和咨询公司在产业链中各自角色的演进,它们各自在产业链中的位置逐渐扩展和延伸。同时,运营商在进行项目操作过程中也开始要求项目实施的参与厂商提供更全面和完善的服务。这也促进了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市场的参与厂商之间渐趋紧密的合作。

    (本文出自中国计费网撰写的《2004-2005中国电信业运营支撑系统(计费、OSS/BSS与IT系统)市场研究报告》)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