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技术的发展趋势

DSL技术的发展趋势


(2006-06-13 08:55:51)

据DSLForum的统计,截至2005年末,全球DSL用户数已达1.388亿,有20个国家的DSL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00万,其中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DSL用户市场,用户数已达到2636万,约占世界DSL总用户数的19%,比位居第二的美国多

<script src="http://server1.cnii.com.cn:80/adsunion/get/;pl=pl-13-017;tp=js;sk=0;ck=0;/?"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出700多万。

DSL技术最开始进入公众的视线,是ADSL成功替代窄带MODEM提供拨号上网业务,随着DSL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电信业务的发展,DSL越来越成为最终用户与电信网络业务连接的重要桥梁和关口。另外,全球超过1.3亿并还在不断增长的DSL用户是一个提供各种增值电信服务的巨大平台。目前DSL技术和市场主要有下面几个发展趋势。

DSL与IPTV技术以及Triple-play运营模式密切结合

电信运营商发展IPTV一方面可以促进宽带接入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降低用户的离网率,同时也可以应对来自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挑战。对于运营商来说,尽管数据业务发展迅速,数据业务的网络流量已经开始超过传统话音,但是由于业务单价低,收入增长缓慢,无法解决电信运营商面临的ARPU下降的困境。电信运营商提供包含视频在内的业务捆绑,能够在增加每用户收入的同时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有利于保持用户,降低离网率。

IPTV业务的发展给DSL带来了多项技术挑战。首先,视频流的播放质量与提供的传送带宽密切相关,因此像ADSL2+或VDSL等可提供10Mbps以上带宽的技术更加受IPTV运营商的青睐。其次,大量用户同时加入某一频道对DSLAM设备支持的组播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过去,在Internet接入的业务模式中几乎不需要DSLAM具有组播复制的功能,新的业务模式对DSLAM功能和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再就是为了能够同时承载IPTV、上网、话音等不同的业务,包括DSLAM和DSL终端在内的设备都应具有更强大的QoS控制和保障能力。

对IPTV业务的提供从接入网方面看,是一个从传统提供单一的、尽力而为的因特网业务的宽带接入网转变为支持多种业务、具有较强Qos保证能力的新型宽带接入网的过程。这个过程关系到新的DSL接入技术的选择、接入设备的升级和网络的组网架构的相应变化,是一个对固有的ADSL网络的全方位的挑战和提升。

终端的远程管理技术越来越得到重视

DSL终端过去只是作为调制解调设备出现,需要管理和配置的参数不多。现网运行的几乎所有的ADSLModem均支持本地Console口或者Telnet方式管理,少数支持HTTP图形界面管理以及支持SNMP方式的管理。同时,各厂商Modem的功能存在较大差异,并且其中少数属于特色功能,这使得各厂商均存在私有MIB或者私有的配置管理接口。

相对于局端DSLAM设备而言,ADSLMODEM的数量非常巨大,用户使用的时间千差万别。随着DSL用户数的高速增长,DSL终端的功能也越来越复杂,每个DSLMODEM的配置参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给全球网络运营商的运营维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还有一点是ADSL用户终端设备需要根据局端设备的情况进行配置、监控、维护和升级。而配置排障等管理工作一般需专业人员上门进行,成本高,工作量大。运营商希望通过远程管理手段实现CPE的“按需管理,按需排障”,在ADSL线路激活的条件下,通过运营商的设备管理系统实现对用户终端设备的远程配置、监控、维护和升级等功能,达到对用户终端设备的远程管理和维护。

随着2004年DSLForumTR-069规范的出台,定义了DSL用户终端如何通过网络进行远程维护管理的总体架构,随后,国内也出台了相应的行业标准来规范具体的管理协议和管理信息。到目前为止,DSLForum已经举行了两次针对TR-069的互通性测试,一旦设备管理的互通性问题得到解决,DSL用户终端具有远程管理维护的功能就能实现。

VDSL2技术蓄势待发

VDSL2是第二代的VDSL技术。VDSL2吸取了第一代VDSL的教训,从一开始确定了使用DMT技术作为其线路编码技术,没有像VDSL1那样在QAM和DMT之间争论不休。它具有两个主要优点,一是易于实现和现在广泛应用的ADSL技术的兼容,便于运营商将网络从现有的ADSL1/2/2plus向VDSL2技术平滑演进;二是VDSL2技术既可以在短距离的环路上提供极高的速率,又可以向ADSL那样在长距离环路上使用,提供类似ADSL的性能,是一个远近通吃的方案,而不是像过去的VDSL1那样只能工作在较短的环路上。

VDSL2标准的第一个版本已于2005年5月底正式确立(ITU-TG.993.2)。VDSL2的主要目标是要在300米的距离内能达到100Mbps的上下行对称传输以及1.5公里内25Mbps的高速下载,其最远服务半径与当前的ADSL不相上下。

VDSL2与VDSL1相比,除了在性能上进一步完善外,它还提高了系统调制效率和抗脉冲干扰的能力,并定义了为承载以太网业务更有效率的PTM成帧方式。

随着VDSL2标准的不断成熟,符合标准的VDSL2芯片也会很快推出,预计再经过一到两年的技术稳定阶段,如果存在更高速率需求的业务的推动,VDSL2技术有望成为下一个取得瞩目成功的DSL技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