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图像处理之 BitMap类

Bitmap是android系统中的图像处理重要的类之一。用它可以获取图像文件信息,进行图像裁切,旋转,缩放等操作,并可以指定格式保存
图像文件

一、Bitmap的生成

1.1 BitmapFactory decode出Bitmap

  Bitmap实现在android graphics包中。但是Bitmap类的构造函数是私有的,外面并不能实例化,只能通过JNI实例化。

这必然是 某个辅助类提供了创建Bitmap的接口,而这个类的实现通过JNI接口来实例化Bitmap的,这个类就是BitmapFactory。


利用BitmapFactory可以从一个指定文件中,利用decodeFile()解出Bitmap,也可以定义图片资源中,利用decodeRecourse()解出Bitmap



获取图片的大小:

思路很简单:
首先我们把这个图片转成Bitmap,然后再利用Bitmap的getWidth()和getHeight()方法就可以取到图片的宽高了。
新问题又来了,在通过BitmapFactory.decodeFile(String path)方法将突破转成Bitmap时,遇到大一些的图片,我们经常会遇到OOM(Out Of Memory)的问题。怎么避免它呢?
这就用到了我们上面提到的BitmapFactory.Options这个类。

BitmapFactory.Options这个类,有一个字段叫做 inJustDecodeBounds 。SDK中对这个成员的说明是这样的:
If set to true, the decoder will return null (no bitmap), but the out…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它设为true,那么BitmapFactory.decodeFile(String path, Options opt)并不会真的返回一个Bitmap给你,它仅仅会把它的宽,高取回来给你,这样就不会占用太多的内存,也就不会那么频繁的发生OOM了。
示例代码如下:

  1. BitmapFactory.Options options = new BitmapFactory.Options();
  2. options.inJustDecodeBounds = true;
  3. Bitmap bmp = BitmapFactory.decodeFile(path, options);
  4. /* 这里返回的bmp是null */

复制代码

这段代码之后,options.outWidth 和 options.outHeight就是我们想要的宽和高了。

有了宽,高的信息,我们怎样在图片不变形的情况下获取到图片指定大小的缩略图呢?
比如我们需要在图片不变形的前提下得到宽度为200的缩略图。
那么我们需要先计算一下缩放之后,图片的高度是多少 

  1. /* 计算得到图片的高度 */
  2. /* 这里需要主意,如果你需要更高的精度来保证图片不变形的话,需要自己进行一下数学运算 */
  3. int height = options.outHeight * 200 / options.outWidth;
  4. options.outWidth = 200;
  5. options.outHeight = height; 
  6. /* 这样才能真正的返回一个Bitmap给你 */
  7. options.inJustDecodeBounds = false;
  8. Bitmap bmp = BitmapFactory.decodeFile(path, options);
  9. image.setImageBitmap(bmp);


这样虽然我们可以得到我们期望大小的ImageView
但是在执行BitmapFactory.decodeFile(path, options);时,并没有节约内存。
要想节约内存,还需要用到BitmapFactory.Options这个类里的 inSampleSize 这个成员变量。
我们可以根据图片实际的宽高和我们期望的宽高来计算得到这个值。

  1. inSampleSize = options.outWidth / 200;

另外,为了节约内存我们还可以使用下面的几个字段:

  1. options.inPreferredConfig = Bitmap.Config.ARGB_4444;    // 默认是Bitmap.Config.ARGB_8888
  2. /* 下面两个字段需要组合使用 */
  3. options.inPurgeable = true;
  4. options.inInputShareable = true;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