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依赖和关联(组合和聚合)

1.依赖(Dependency)关系是类与类之间的联接。依赖关系表示一个类依赖于另一个类的定义。
一般而言,依赖关系在Java语言中体现为局域变量、方法的形参,或者对静态方法的调用。 

class Car {   
    public static void run(){   
        System.out.println("汽车在奔跑");   
    }   
}   
     
class Driver {   
    //使用形参方式发生依赖关系   
    public void drive1(Car car){   
        car.run();   
    }   
    //使用局部变量发生依赖关系   
    public void drive2(){   
        Car car = new Car();   
        car.run();   
    }   
    //使用静态变量发生依赖关系   
    public void drive3(){   
        Car.run();   
    }   
}  
2.关联(Association)关系是类与类之间的联接,它使一个类知道另一个类的属性和方法。关联可以是双向的,也可以是单向的。

在Java语言中,关联关系一般使用成员变量来实现。 

class Driver {   
    //使用成员变量形式实现关联   
    Car mycar;   
    public void drive(){   
        mycar.run();   
    }   
    ...   
    //使用方法参数形式实现关联   
    public void drive(Car car){   
        car.run();   
    }   
}  

聚合

class Driver {   
    //使用成员变量形式实现聚合关系   
    Car mycar;   
    public void drive(){   
        mycar.run();   
    }   
}  

组合

public Driver(Car car){   
    mycar = car;   
}  

聚合与组合

1)聚合与组合都是一种结合关系,只是额外具有整体-部分的意涵。

2)部件的生命周期不同

聚合关系中,整件不会拥有部件的生命周期,所以整件删除时,部件不会被删除。再者,多个整件可以共享同一个部件。

组合关系中,整件拥有部件的生命周期,所以整件删除时,部件一定会跟着删除。而且,多个整件不可以同时间共享同一个部件。

3)聚合关系是"has-a"关系,组合关系是"contains-a"关系。


附: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抽象:从许多事物舍弃个别的、非本质的特征,抽取共同的、本质性的特征,就叫作抽象。抽象是形成概念的必须手段。 抽象原则有两方面的意义:第一,尽管问题域的事物是很复杂的,但是分析员并不需要了解和描述它们的一切,只需要分析研究其与系统目标有关的事物及其本质性特征。第二,通过舍弃个体事物在细节上的差异,抽取其共同特征而得到一批事物的抽象概念。 抽象是面向对象方法使用最为广泛的原则。抽象原则包括过程抽象和数据抽象两个方面。 过程抽象是指,任何一个完成确定功能的操作序列,其使用者都可以把它看作一个单一的实体,尽管实际上它可能是由一系列更低级的操作完成的。 数据抽象是根据施加于数据之上的操作来定义数据类型,并限定数据的值只能由这些操作来修改和观察。数据抽象是OOA的核心原则。它强调把数据(属性)和操作(服务)结合为一个不可分的系统单位(即对象),对象的外部只需要知道它做什么,而不必知道它如何做。 (2)封装就是把对象的属性和服务结合为一个不可分的系统单位,并尽可能隐蔽对象的内部细节。 (3)继承:特殊类的对象拥有的其一般类的全部属性与服务,称作特殊类对一般类的继承。 在OOA运用继承原则,就是在每个由一般类和特殊类形成的一般-特殊结构,把一般类的对象实例和所有特殊类的对象实例都共同具有的属性和服务, 一次性地在一般类进行显式的定义。 在特殊类不再重复地定义一般类已定义的东西,但是在语义上,特殊类却自动地、隐含地拥有它的一般类 (以及所有更上层的一般类)定义的全部属性和服务。继承原则的好处是:使系统模型比较简练也比较清晰。 (4)分类:就是把具有相同属性和服务的对象划分为一类,用类作为这些对象的抽象描述。分类原则实际上是抽象原则运用于对象描述时的一种表现形式。 (5)聚合:又称组装,其原则是:把一个复杂的事物看成若干比较简单的事物的组装体,从而简化对复杂事物的描述。 (6)关联:是人类思考问题时经常运用的思想方法:通过一个事物联想到另外的事物。能使人发生联想的原因是事物之间确实存在着某些联系。 (7)消息通信:这一原则要求对象之间只能通过消息进行通信,而不允许在对象之外直接地存取对象内部的属性。通过消息进行通信是由于封装原则而引起的。在OOA要求用消息连接表示出对象之间的动态联系。 (8)粒度控制:一般来讲,人在面对一个复杂的问题域时,不可能在同一时刻既能纵观全局,又能洞察秋毫。因此需要控制自己的视野:考虑全局时,注意其大的组成部分,暂时不详察每一部分的具体的细节;考虑某部分的细节时则暂时撇开其余的部分。这就是粒度控制原则。 (9)行为分析:现实世界事物的行为是复杂的。由大量的事物所构成的问题域各种行为往往相互依赖、相互交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