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为什么能让用户“上瘾”,常用套路是什么?

第一个套路就是赋予崇高的意义

这一点的意思就是当用户认为自己在做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时,动力就会变得非常强,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游戏会给玩家画一个“大饼”,比如拯救世界,人们天生喜欢挑战,渴望成为英雄,看到这种剧情自然会有种“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的感觉,积极性也就被调动起来了。再比如《使命召唤》系列,游戏剧情设定为抓恐怖分子、阻止核弹发射等等,这种关乎人类命运的任务满足了玩家的各种英雄梦,肾上腺素疯狂分泌,根本停不下来,不少玩家的第一感觉就是“全世界人民都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我怎么能睡觉呢?”

这种套路绝对不止存在于硬核游戏里,那些偏休闲的游戏里也有。比如我们从小玩的《超级玛丽》和这两年比较火的《塞尔达》系列,都是以“救公主”为主线任务,虽然在《塞尔达》里玩家大部分时间是在“看风景”和“摸鱼”,但心里肯定不会忘了那个她,所以时不时的还是朝着主线任务走,看到游戏里公主那可怜的眼神终于忍不住了,“我今天一定要把你救出来”,动力爆棚。

除了游戏,还有很多非娱乐性的互联网产品,比如维基百科,MIT的研究人员曾经在这个网站里做了个实验,他们把垃圾信息写到维基百科里,结果发现这些垃圾信息平均在1.5秒之内就会被普通用户删除。看到这个实验结果,估计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些人都这么闲吗?哪来这么大积极性?其实背后的原因是,维基百科在用户心中的定位是个保护人类知识的网站,这些删掉垃圾信息的用户认为自己参与到了这个伟大的使命中来,所以动力就会非常强。同理,B站的小黑屋也一样,大家认为加入B站风纪委员会是在维护自己热爱的社区,意义非凡,风纪委员们会更加注意那些违规行为,眼睛瞪得像铜铃。还有支付宝的蚂蚁森林,种树、浇水是为了做公益,手机里的虚拟树长成以后支付宝会实打实的种下一棵真树,让生态环境多一点绿色,蚂蚁庄园里更是有18个公益项目,据统计,2017-2019年,4亿人在蚂蚁庄园捐出了150亿个鸡蛋,帮助了50多万个孩子、妇女和老人,这种为伟大事业奋斗的精神力量,让用户不断的使用,并参与到森林和庄园里,也就提升了支付宝的用户活跃。

除了互联网领域,现实生活中也有这种例子。记得在上学的时候,有的同学当上班干部以后,他说话的神态和语气立马就变了。现在想想,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也跟使命感有关系,“我再也不是普通同学了,而是班级的管理者,要维护各种秩序和班级荣誉”,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完全可以理解。关于赋予崇高意义这个套路我不再多举例子。

第二个套路就是让用户获得成就感

人们喜欢进步,喜欢完成目标时的快感。当玩家在游戏里打败一个BOSS、成功吃鸡、成功超神、拿到MVP时,那种快乐的感觉就是成就感。为了获得更多的快乐,大脑就会驱使玩家继续玩,产品经理和游戏策划们就会利用这种心理,勾引玩家在产品中持续投入时间,甚至金钱。

典型的例子比如在《王者荣耀》里会有明确的进度条,告诉玩家和下一个段位之间的距离,眼看就差一两局就能升王者了,为了得到升级的快感,关灯睡觉是不可能的,干就完事了,结果一直是输一局赢一局,段位就是升不上去,被匹配策略摁在地上反复摩擦。看得出来这种套路对玩家的在线时长会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而且玩家甚至会充钱让自己变强,以一种更快的方式去获得那种成就感,所以玩家们无数次的熬夜、氪金,帮助腾讯员工们完成了KPI,算是给腾讯做贡献了。这还没完,排行榜也是常用的刺激方式,当玩家们看到自己的段位、积分马上就要超过好友了,这也会激发玩家们的战斗力,血压拉满,超过朋友霸占榜一,这多有成就感。微信步数榜单也是个套路,很多用户每天都会点进去看看自己排第几、能不能占领封面,很多中老年人晚上吃完饭遛弯的时候还会有意多走几步,甚至听说有些人每天晚上10点之前会把比自己步数高的人删了,榜单更新以后截个自己占领封面的图,再把好友加回来。我们可以反过来想一下,如果王者荣耀没有段位,微信步数没有好友排名,他对我们的吸引力是不是就会变弱。

还有,B站的等级制度也是利用成就感“套路”用户的典型,用户想要升级,就得按照B站的安排天天来签到、投币看视频,B站的日活、留存、用户时长都会得到提升。QQ等级也是一样套路,我上初中那会儿,社交领域还是QQ的天下,为了得到月亮和太阳,对自己要求很严,每天必须挂两小时以上,得到第一个太阳的时候有种欣喜的感觉。在这过程中,我为QQ的日活留存数据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且越是快要升级了,我就越想充个会员给自己加加速,还好当时没钱,不然可能会损失一笔。还有在很多学习类产品里,当用户背完了一波单词,它立马给用户放个烟花,说已经超过了全国百分之多少的人,让用户觉得自己很牛逼。被这么一顿猛夸谁顶的住啊,用户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成就感。

在这些高能状态下,用户也就很愿意把自己的成绩分享给朋友,我们朋友圈里会有很多MVP、成功吃鸡、今天背了多少单词等等这类的截图,这无形中也增加了产品曝光的机会,低成本获客就这么来了。在当今的互联网产品里,这种设计虽然是常规操作了,一数一大把。其实不管是使命感还是成就感,都是外在的手段,一个产品能不能成功还是要看它的内核,也就是到底能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这些套路更多的是锦上添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