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d 命令行

sed(流编辑器)

 

转载说明:

本文根据:ttps://blog.csdn.net/qichangjian/article/details/87856688?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Baidu-5&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Baidu-5  整理学习,便于查阅。


sed叫做流编辑器,在shell脚本和Makefile中作为过滤一使用非常普遍,也就是把前一个程序的输出引入sed的输入,经过一系列编辑命令转换成为另一种格式输出。sed是一种在线编辑器,它一次处理一行内容,处理时,把当前处理的行存储在临时缓冲区中,称为"模式空间",接着用sed命令处理缓冲区中的内容,处理完成后,把缓冲区的内容送往屏幕。接着处理下一行,这样不断重复,直到文件末尾。文件内容并没有改变,除非你使用重定向存储输出。

选项

-n:一般sed命令会把所有数据都输出到屏幕,如果加入-n选项的话,则只会把经过sed命令处理的行输出到屏幕。
-e:允许对输入数据应用多条sed命令编辑。 
-i:用sed的修改结果直接修改读取数据的文件,而不是由屏幕输出。

动作:

a:追加,在当前行后添加一行或多行。 
c:行替换,用c后面的字符串替换原数据行。 
i:插入,在当前行前插入一行或多行。 
p:打印,输出指定的行。 
s:字符串替换,用一个字符串替换另外一个字符串。格式为'行范围s/旧字符串/新字符串/g' 
   (如果不加g的话,则表示只替换每行第一个匹配的串)

1、删除:d命令

sed '2d' sed.txt                -----删除sed.txt文件的第二行。
sed '2,$d' sed.txt             -----删除sed.txt文件的第二行到末尾所有行。
sed '$d' sed.txt             -----删除sed.txt文件的最后一行。
sed '/test/d ' sed.txt        -----删除sed.txt文件所有包含test的行。
sed '/[A-Za-z]/d ' sed.txt    -----删除sed.txt文件所有包含字母的行。
 

2、整行替换:c命令

将第二行替换成hello world
sed '2c hello world' sed.txt
 

3、sed 替换命令:c命令 

sed 's/hello/hi/2' sed.txt
##  此种写法表示只替换每行的第2个hello为hi

sed 's/hello/hi/2g' sed.txt
##  此种写法表示只替换每行的第2个以后的hello为hi(包括第2个)

sed -n 's/^hello/hi/p' sed.txt            
##  (-n)选项和p标志一起使用表示只打印那些发生替换的行。也就是说,如果某一行开头的hello被替换成hi,就打印它。

sed -n '2,4p' sed.txt
##  打印输出sed.txt中的第2行和第4行

sed -n 's/hello/&-hi/gp' sed.txt
sed 's/^192.168.0.1/&-localhost/' sed.txt    
sed 's/^192.168.0.1/[&]/' sed.txt    
##  &符号表示追加一个串到找到的串后。所有以192.168.0.1开头的行都会被替换成它自已加 -localhost,变成192.168.0.1-localhost。第三句表示给IP地址添加中括号

sed -n 's/\(liu\)jialing/\1tao/p' sed.txt
sed -n 's/\(liu\)jia\(ling\)/\1tao\2ss/p' sed.txt
##  liu被标记为\1,所以liu会被保留下来(\1 == liu)
##  ling被标记为\2,所以ling也会被保留下来(\2 == ling)
##  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1tao\2ss == "liu" + "tao" + "ling" + "ss"
此处切记:\1代表的是被第一个()包含的内容,\1代表的是被第一个()包含的内容,……
上面命令的意思就是:被括号包含的字符串会保留下来,然后跟其他的字符串比如tao和ss组成新的字符串liutaolingss

sed 's#hello#hi#g' sed.txt
##  不论什么字符,紧跟着s命令的都被认为是新的分隔符,所以,"#"在这里是分隔符,代替了默认的"/"分隔符。表示把所有hello替换成hi。
选定行的范围:逗号

sed -n '/today/,/hello/p' sed.txt
## 所有在模板today和hello所确定的范围内的行都被打印。都找第一个,也就是说,从第一个today到第一个hello

sed -n '5,/^hello/p' sed.txt
sed -n '/^hello/,8p' sed.txt
## 打印从第五行开始到第一个包含以hello开始的行之间的所有行。

sed '/today/,/hello/s/$/www/' sed.txt
## 对于模板today和hello之间的行,每行的末尾用字符串www替换。
sed '/today/,/hello/s/^/www/' sed.txt
## 对于模板today和hello之间的行,每行的开头用字符串www替换。

sed '/^[A-Za-z]/s/5/five/g' sed.txt
## 将以字母开头的行中的数字5替换成five
 

4、多点编辑:e命令 

sed -e ‘1,5d’ -e ‘s/hello/hi/’ sed.txt
## (-e)选项允许在同一行里执行多条命令。如例子所示,第一条命令删除1至5行,第二条命令用hello替换hi。命令的执行顺序对结果有影响。如果两个命令都是替换命令,那么第一个替换命令将影响第二个替换命令的结果。

5、从文件读入:r命令

sed ‘/hello/r file’ sed.txt
## file里的内容被读进来,显示在与hello匹配的行下面,如果匹配多行,则file的内容将显示在所有匹配行的下面。 

6、写入文件:w命令

sed -n '/hello/w file' sed.txt
##  在huangbo.txt中所有包含hello的行都被写入file里。 

7、追加命令:a命令

sed ‘/^hello/a\—>this is a example’ sed.txt
## '—>this is a example’被追加到以hello开头的行(另起一行)后面,sed要求命令a后面有一个反斜杠。

8、插入:i命令

sed '/will/i\\some thing new -------------------------' sed.txt
##  如果test被匹配,则把反斜杠后面的文本插入到匹配行的前面。
 

9、下一个:n命令  

sed '/hello/{n; s/aa/bb/;}' sed.txt        替换下一行的第一个aa
sed '/hello/{n; s/aa/bb/g;}' sed.txt    替换下一行的全部aa
##  如果hello被匹配,则移动到匹配行的下一行,替换这一行的aa,变为bb,并打印该行,然后继续。
 

10、退出:q命令

sed '10q' sed.txt
##  打印完第10行后,退出sed。

同样的写法:
sed -n '1,10p ' sed.txt

echo 'abc' | sed 's/a/&d/g' 

adbc

参考链接:

https://blog.csdn.net/qichangjian/article/details/87856688?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Baidu-5&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Baidu-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