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贴,NET中的闭包。

http://blog.csdn.net/yan_hyz/article/details/7797682


闭包是将一些执行语句的封装,可以将封装的结果像对象一样传递,在传递时,这个封装依然能够访问到原上下文。  

形成闭包有一些值得总结的非必要条件:

1、嵌套定义的函数。

2、匿名函数。

3、将函数作为参数或者返回值。

4、在.NET中,可以通过匿名委托形成闭包:

函数可以作为参数传递,也可以作为返回值返回,或者作为函数变量。而在.NET中,这都可以通过委托来实现。这些是实现闭包的前提。

闭包是可以包含自由(未绑定)变量的代码块;这些变量不是在这个代码块或者任何全局上下文中定义的,而是在定义代码块的环境中定义。本文主要介绍了C#中的闭包是怎么捕获变量的。
简单来讲,闭包允许你将一些行为封装,将它像一个对象一样传来递去,而且它依然能够访问到原来第一次声明时的上下文。这样可以使控制结构、逻辑操作等从调用细节中分离出来。访问原来上下文的能力是闭包区别一般对象的重要特征,尽管在实现上只是多了一些编译器技巧。
我们知道,在匿名方法或者lambda中,可以访问或者修改该匿的定义范围内的变量。例如:

[csharp]  view plain  copy
  1. int num = 1;     
  2. Func<int> incNum = () => ++num;   

其中lambda表达式使用了在其外部定义的变量num。我们可以认为该段lambda语句块构成了一个闭包,而这个闭包捕获了外部变量num。

好了,不说那么多让人看着难受的定义套话了。我们进入正题,看看在C#中变量是如何被捕获的。来看一个例子:

[csharp]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Func<String> CreateFunction()     
  2. {     
  3. String str = "我的幸运数字是";     
  4. int num = 17;     
  5. Func<String> func = () => str + num;     
  6. return func;     
  7. }   

在这个例子中,定义了一个返回一个函数的方法CreateFunction。返回的函数构成了一个闭包,该闭包捕获了两个变量:String类型的str和int类型的num。
好了,我们现在可以这样使用这个函数了:
[csharp]  view plain  copy
  1. Func<String>     
  2. myFunc = CreateFunction();     
  3. String result = myFunc();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两行代码实际都干了什么。第一行很容易理解,我们把方法CreateFunction生成的匿名函数赋值给了委托myFunc。
第二行更好理解,我们执行了myFunc,并将返回结果赋值给了变量result。我们再深入思考一下:在执行myFunc的时候,会访问到在CreateFunction中定义两个变量str与num。
虽然这时CreateFunction的栈帧早就被销毁了,其内部定义的变量至今也“生死不明”了,但是因为我们知道这两个变量已经被闭包所捕获了,所以我们坚信这两个变量截至目前为止还是可以访问的!
对于str对象,鉴于它是一个引用类型,所以只要有存在某个“东西”一直保存着对它的引用,它就不会被销毁。这样我们完全不用担心在我们需要它时,编译器或运行时会告诉我们它被弄丢了。
然而对于num,情况就有些不同了。num是一个值类型。我们知道值类型是存活在栈上的,我们也知道它所存在的那个栈帧(也就是CreateFunction的帧)在CreateFunction执行完毕后就会被销毁,然后其上存在的任何值类型也会被一并的销毁,这其中当然包括我们所关注的变量num了。
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能安全的访问num呢?C#中的变量捕获机制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可以让值类型拥有违反常规的生存周期呢?装箱!你可能会立刻想到,把每个值类型都装到一个对象里,我们就可以让这个值类型拥有和那个包裹它的对象相同的寿命了。
不过,这并不是C#实现者所选择的方式!C#并不会对每个需要捕获的值类型变量进行装箱操作,而是把所有捕获的变量统统放到同一个大“箱子”里——当编译器遇到需要变量捕获的情况时,它会默默地在后台构造一个类型,这个类型包含了每一个闭包所捕获的变量(包括值类型变量和引用类型变量)作为它的一个公有字段。这样,编译器就可以
维护那些在匿名函数或lambda表达式中出现的外部变量了。
更进一步,如果我们使用ILDASM工具查看CreateFunction方法的IL代码,我们会发现编译器压根就没有声明num和str变量。取而代之的是声明了一个类型名和实例名都及其难看的包装对象。这个玩意儿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那个被编译器默默生成,保存了所有捕获变量的引用的对象。
我们还可以看到,在CreateFunction方法,C#源代码内所有对str和num的操作,在IL中都被转换成了对包装对象的同名公有成员的操作。顺便说一句,就连我们构造的那个lambda表达式“() => str + num”现在都被编译器转换成了这个包装对象的一个方法!

原文链接:
点击打开链接

闭包的副作用

闭包并不是新概念,在LINQ的使用中已经证明了它难以置信地实用。但是,在它使用时如果破坏了封装,确实会带来明显的副作用。当把两个似乎无关的功能放在一起使用,就会出现意料不到的结果。

闭包允许函数把它们的本地变量共享给定义在这些函数内部的匿名函数。这些匿名函数通常被称作lambda表达式,对于创建由LINQ暴露的强类型查询语句来说是必不可缺的。

Dustin Campbell在对LINQ的实验中,发现查询语句在执行的时候能够被改变。的确如此,通过修改用在闭包代码中的本地变量,用于while子句的功能也就被修改了。如果这是在查询语句执行的时候改变的话,那么相应的查询语句也会有对应的变化和结果。

Dustin使用这个技巧去创建一个仅仅返回不重复项目的查询语句。最初,where子句是"m.Name != filter"。每次当一个条目被返回,filter的值随着条目的值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查询语句能够成功地创建一个不重复的列表。

然而,这个技巧也是及其脆弱的。在Dustin的例子中,列表必须在where子句调用前先排好序。如果不这样做,过滤操作会在所有条目被返回前触发,这样也就没有机会去改变查询语句的行为了。因为where和order by子句可以以任意次序先后出现,这个功能在LINQ中是支持的。

Dustin没有提到的是,这个情况不会出现在所有的LINQ Provider中。那些要把查询语句交给像LINQ to SQL这样外部语法引擎的Provider,就没有机会改变where子句了。如果采用并行LINQ(Parallel LINQ),情况会更糟,因为在多个线程运行的时候,任何对where子句的改变都会引发竞态条件(race condition)。

当然,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只调用Disctinct()就可以了。尽管这些技巧在理论上很有意思,但它们肯定会引发一些微妙的bug,而且也很容易收到框架中变化的影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