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腾讯开悟公开赛收官,赛事开放性与平台性能再升级

感谢阅读腾讯 AI Lab 微信号第 179 篇文章。2023 腾讯开悟人工智能全国公开赛圆满落幕,本文发布赛事最终成绩,并介绍赛程亮点。

12 月 30 日,「2023 腾讯开悟人工智能全国公开赛」(下称「公开赛」)在成都圆满闭幕。本届赛事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开放,吸引了更大规模和层次丰富的参赛团队。同时,公开赛与 AI 产业资源对接,并通过升级平台性能,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更强大的研发支持,助力人才实践 AI 在真实世界中的应用。

颁奖典礼揭晓了赛事结果: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节奏战队」获博弈算法高级赛道冠军,来自南开大学的「代码指挥官」斩获博弈算法中级赛道冠军、来自北京大学的「小模型大能耐」斩获算法工程赛道冠军。腾讯 AI Lab 总经理杨巍、腾讯天美 L1 工作室技术负责人杨光、iQOO 产品线高级总监简重出席颁奖。

e8a107148c696728ed9a67f1becbd9ec.png

0d7ca8844071fab21a99d506ac6f505f.png

赛事开放性拓展,全面助力AI人才培养

腾讯开悟大赛由腾讯 AI Lab、王者荣耀和腾讯新文创总部联合主办,以「腾讯开悟」AI 开放研究平台为基础,依托腾讯算法、算力、场景等方面的核心优势,支持全国高校学生在「王者荣耀」环境中展开算法竞技。今年大赛首次接受公开报名,全国共 120 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300 多支战队,超过 1000 名学生参与了三大赛道的角逐,规模创新高。

其中,博弈算法赛道分为中级和高级两个级别,涉及峡谷漫步(路径规划)、1v1 对抗、5v5 固定阵容和 3v3 多阵容竞技等多样化的算法挑战场景。梯度化的赛题设计旨在满足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为专科、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等,提供符合各自需求的研究和竞赛体验。

此外,针对 AI 技术移动端应用趋势,今年开悟公开赛与 vivo 共同定制了算法工程赛道。在移动设备上高效部署 AI 技术对于减少网络和服务端依赖、增强能效与成本效益、以及加强隐私保护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主办方为该赛道参赛队伍提供统一 AI 模型,参赛团队需要针对移动端资源受限的特性,通过剪枝,蒸馏等轻量化技术帮助模型「瘦身」,让它能成功部署在 iQOO 手机上,并高效运行。其中,vivo 为参赛选手提供自研 VCAP 计算加速平台,让算法在移动端高性能、低功耗运行,充分发挥硬件能力。

赛事之外,本届公开赛通过课程学习和 AI 科普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子对 AI 技术的兴趣和理解。赛前,腾讯内部专家和高校教师为学生提供了人工智能开发、强化学习、模型优化等基础课程,紧密结合学习与实践。在决赛颁奖典礼上,腾讯开悟公开赛首次牵手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KIC),特邀北京大学李文新教授和行业专家共同主持了赛事讲解,向更广阔的年轻群体展示了 AI 技术的前沿原理与研究价值。

38b7aacc2fabd1d29945153f6ab87775.jpeg

北京大学李文新教授(左2)和行业专家共同科普AI原理

平台多项技术升级,提升研发支持和性能

「腾讯开悟」平台融合自研模拟环境、AI 框架、调度计算于一体,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 AI 开放研究平台。今年,结合公开赛的举办,平台完成了多项技术升级,提升了平台的性能,为研发者带来了更高质量的研究支持服务。

算力方面,「腾讯开悟」平台首次支持多样算力接入,针对强化学习算法的高样本随机性和长验证链路的特点,对平台进行了兼容性和性能优化,确保赛事环境达到主流算力的同等效果。未来,平台的算力混合部署能力,将为更多算力厂商的技术测试和规模化应用提供可能。

应用方面,平台首次打造了针对移动端 AI 部署的优化环境,基于仿真业务场景和多维度综合评价指标,建立了自动化评估系统,完成了强化学习算法在移动端硬件设备上的部署测试任务闭环。

框架方面,平台与行业领先的 AI 编译器开源项目 TVM 合作,共同开发出更适合强化学习的 AI 编译器。经过编译优化,训练性能比主流深度学习框架平均提升 20%。同时,平台持续为 TVM 社区贡献代码,共同实现了动态 Shape 编译优化等功能。

此外,为了应对复杂任务带来的工程挑战,平台进一步优化了易用性,包括升级 gamecore 和上线任务追溯功能等。这些改进不仅帮助参赛者更有效地开发和测试复杂模型,也为 AI 算法研究人员提供了标准化、易于复现的靶场。

未来展望:打造「赛学研产」可持续生态

依托腾讯在算法、算力及实验场景上的优势,「腾讯开悟」已成为业界领先的 AI 开放研究平台。成立四年来,「腾讯开悟」构建了一个全面的「赛学研产」生态系统。通过举办多样化的赛事,与高校合作开展 AI 课程,与科研伙伴共同推进研究项目,并与科技产业合作发起 AI 人才托举工程等,平台在推动 AI 青年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全面进展。

696fac97efc46f30b60e08c149dfefe5.png

展望未来,「腾讯开悟」将持续与国内外 AI 领域合作,共创开放共赢的技术生态体系。同时,平台也将不断扩展其大规模多智能体计算框架,丰富并创新研究主题,激发 AI 研究者的潜力与创造力,探索 AI 技术在从游戏到科研,从虚拟到现实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a8f1c2f7cc2da7f1fb154ae9f6338000.jpeg

*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自腾讯AI Lab微信(tencent_aila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腾讯大规模云原生平台稳定性实践.pdf》是一份关于腾讯公司在云原生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总结报告。该报告共有300页,并深入探讨了腾讯公司在云原生平台建设中所面临的挑战、解决方案以及取得的成就。 腾讯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巨头,对于云原生平台的稳定性具有极高的要求。该报告从多个方面讨论了如何提高平台的稳定性,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技术方法和经验。 首先,报告从架构设计的角度入手,详细介绍了腾讯在云原生平台中采用的微服务架构、容器技术以及消息队列等关键技术,以保证平台的稳定运行。其次,报告探讨了自动化运维和监控体系的建设,通过引入DevOps理念和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工具,实现了平台的快速迭代和故障自愈。同时,腾讯还建立了全面的监控体系,从基础设施到应用层,实时监测和预警系统的异常情况,及时做出反应。 此外,报告还分享了腾讯在灾备和故障演练方面的经验。通过多地数据中心的部署和数据的多重备份,腾讯保证了平台和数据的高可用性。而定期的故障演练则帮助发现和解决潜在的问题,提高系统的容错能力。 总之,腾讯大规模云原生平台稳定性实践中详细介绍了腾讯在云原生平台建设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实施效果。通过不断完善和优化平台的架构、运维和灾备机制,腾讯成功地实现了稳定高效的云原生平台,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