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石吴翰清顾嘉唯光速对话(汤晓鸥今天没有晒娃)

李根 发自 云栖小镇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云栖大会还在开。

主会场以阿里云的相关业务介绍为主。人工智能方面,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登场简要介绍了阿里云的AI系统,向多体智能进化的一些案例。

整个上午的论坛,量子位最关注的环节是一场名为《中国青年π》的对话。对话的参与者是:寒武纪CEO陈天石、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吴翰清、物灵科技CEO顾嘉唯。

这三位被现场主持人称为中国科技前沿的青年代表的“85后”。

陈天石,1985年6月生,江西南昌人。2001年入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

吴翰清,国内顶级黑客。西安交大少年班毕业,大学期间创办民间组织幻影,阿里巴巴集团最年轻的高级安全专家,曾任创新工场旗下安全宝公司副总裁。

顾嘉唯,毕业于清华大学。当年的百度“少帅”之一。在百度期间,主导了百度智能眼镜BaiduEye、盲人智能助理DuLight、百度智能自行车DuBike等项目。

按照议程,他们应该进行25分钟的思想碰撞。不过可能是由于之前的演讲拖堂严重,这场对话环节明显压缩了时间,差不多10分钟左右就草草收场,感觉有点“坑”。

不过这场光速对话,仍然值得一看。在他们的回答中,仍然包含了几位对人工智能、对行业发展、对商业规律的不同认知和判断。量子位仍然记录呈现如下:

问:怎么看人工智能?

 陈天石

陈天石:比较难回答,太大的问题都很难回答。从个人角度出发,我们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加速芯片的研发,可以让开发者获得更加廉价、高效的芯片,支持上层应用的开发。

只有整个计算系统更加廉价,才有希望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底层,降低功耗,提高效率是关键。至于上层应用,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抱着乐见其成的态度来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相信人民群众的智慧。

顾嘉唯:对比中美发展。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大家在谈AI。AI时代很多东西还不成熟,在找机会的时候,我们分两块来看。AI时代的前十年,是AI+行业,很多行业都会被升级、替代,在供给端提供效率,解决制造业、金融、安防、医疗的问题。

AI时代的后十年,也是我们想做的事情,AI深入行业后,迎来大规模的应用,会革新人机交互,有可能催生出巨大的机会。以前的变革中诞生了Intel、微软等巨头。未来会有更多人机交互的消费级产品,进入千家万户。

 吴翰清

吴翰清:我从事的安全领域,研究的是人与人的对抗。

2015年我去美国,所有的公司都在谈深度学习;2016年,美国公司都在谈人工智能。这是技术到产品应用的变化。AI已经不是第一次变得火热,现在这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次热潮本质还是计算引起的革命,在视觉、语音领域实现了突破。

AI领域涵盖了太多的东西,很多人谈论AI的时候,谈的都不一样,或者不知道真正在谈什么。我批评的第一个问题。

另一个想批判的,是现在的AI更多希望机器像人,而不是让机器做人做不到的事情,这是阿里在AI思考上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希望用AI、用机器做人做不到的事情。简单粗暴的计算,把智能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方向不一定对。小数据是不是能催生智能?我想这个方向值得做,而且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是我认为我们现在不会是最后一次谈论AI的原因。

问:如何跟AI时代相处?

主持人:只剩一句话了

陈天石: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终身学习。

吴翰清:思考如何用新的技术去做业务创新,技术浪潮可能颠覆每个职业,你不改变就可能被淘汰。很多业务创新是技术创新引起的。找到新机会,让业务进一步创新。

顾嘉唯:我们需要找到商业模式。找到场景,找到真正的商业撬动点,是真正需要做的事情。AI时代会催生出新的BAT。

 顾嘉唯

Over。

这个环节就是这么匆匆忙忙的结束了。

上面那场光速对话之后,是今天主论坛另一个非阿里人上台分享,汤晓鸥教授。

 汤晓鸥

汤晓鸥仍然以幽默的风格开场,主要介绍了商汤科技在视觉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例如图像处理、刷脸支付等。他在这次的分享中,特别提到在视频领域的技术突破。

例如足球比赛中,用计算机挑出“射门集锦”,自动生成一个精彩集锦;针对足球比赛的实际画面,生成解说词,未来可能有望取代足球解说员。搜索体育比赛中的精彩画面,或者根据描述自动寻找对应的比赛片段等。

汤晓鸥总结了他们团队在技术方面的领先探索,并且强调都是原创性的成果,而不是跟随国外的脚步。他总结:现在最缺的就是原创,这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PPT分享中,汤晓鸥没有着重晒娃。(虽然也提到了一两次)

 试举一例

OMT

最后,总结一下阿里今天上午的部分新消息。

AliGenie语音开放平台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AliGenie开放平台,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精灵技能市场、硬件开放平台、行业解决方案,主要针对智能家居、新制造、新零售、酒店、航空等服务场景。

今年7月,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首款人工智能语音设备天猫精灵X1,内置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目前AliGenie已经实现涵盖影音娱乐、新闻资讯、购物外卖、家居控制、生活助手、儿童教育等100多项技能。

神龙云服务器

阿里云还发布了全新一代的计算类服务器产品—神龙云服务器(X-Dragon Cloud Server)。神龙云服务器是一种可水平弹性伸缩的高性能计算服务。

据介绍,神龙云服务器具有四大突出亮点:极致性能、加密计算、秒级交付,与阿里云全站云产品互联互通。在售卖方式上,和其它云产品保持一致,支持秒级计费的按量付费和包年包月付费两种模式。

在规格选择上支持8核、16核、32核、64核、96核等多个规格,并支持超高主频实例。

加入社群

量子位AI社群9群开始招募啦,欢迎对AI感兴趣的同学,加小助手微信qbitbot3入群;


此外,量子位专业细分群(自动驾驶、CV、NLP、机器学习等)正在招募,面向正在从事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及研究人员。


进群请加小助手微信号qbitbot3,并务必备注相应群的关键词~通过审核后我们将邀请进群。(专业群审核较严,敬请谅解)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