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980不如两年前的骁龙660 ?安兔兔手机AI跑分遭质疑

安妮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最近,安兔兔AI跑分事件让手机圈的朋友坐不住了。

几天前,国内跑分界两大巨擘之一安兔兔官微表示,正式发布“AI评测”Beta版,为广大机友提供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对自己手机的AI性能有点数。

640?wx_fmt=png

那……不服跑个分?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跑去下载测评,科技博主@欧阳秋叶也去了,但测试结果让他大跌眼镜:

搭载麒麟980的荣耀V20,跑分竟然比搭载骁龙660的红米Note 7还要低。

640?wx_fmt=png

 左:荣耀V20 68477分;右:红米Note 7 72768分 (图片来自微博@欧阳秋叶)

骁龙660,2016年高通推出的14nm 8核芯片,两年前的定位就是面向中高端手机,只算得上是“次旗舰”主打吧。

麒麟980,华为今年旗舰机主打的7nm AI芯片,是业界第一款搭载了寒武纪双NPU(嵌入式神经网络芯片)专为AI加速的手机芯片。

所以……麒麟980竟然不如两年前的骁龙660?

“吓得我换回了骁龙425”

网友瞬间就不干了,纷纷大呼这个测评过于反常理,评论区一下子炸了锅。

B站网友表示醉了:“吓得我赶紧丢了麒麟970,换成骁龙425”。

640?wx_fmt=png

有网友顺势而为继续反讽:“980真的是辣鸡,我的7年前酷派的处理器都吊打(抱着我的v20瑟瑟发抖)。”

也有微博网友看淡,表示在安兔兔测评上,麒麟芯片难道不是一向陪跑吗?

640?wx_fmt=png

当事方之一安兔兔的新闻主编张鹏(微博@张鹏_安兔兔)也没闲着,面对原微博下的各种神评开始回怼。

张鹏先是请网友就事论事, 表示安兔兔的评测标准是海思认可的,考察的只是AI性能并不代表整体。此外,张鹏并不认为有了独立NPU就能与AI性能很厉害划等号,没有底层支持NPU并不顶用。

640?wx_fmt=png

终于,激烈的讨论引来了安兔兔本兔的官方声明,表示如果觉得成绩不合理,那先看一下这个说明——

海思HiAI引擎对象识别目前使用TFLite在CPU上进行运算,导致成绩偏低,这一情况同样会在海思升级HiAI后得到改善。

640?wx_fmt=png

不看好麒麟芯片的跑分软件似乎只有安兔兔一个。

去年7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推出AI Benchmark榜单,评估了主流芯片的神经网络架构及AI能力。此前,麒麟980还未问世,但同样用了HiAI引擎搭载单个NPU的麒麟970夺得冠军。

而在鲁大师的AI跑分排行榜上,苹果A12、麒麟980与麒麟970包占了前三名,骁龙845排名第四,骁龙660第10。

一时间,吐槽、嘲讽、怒怼与解释交织于一起,麒麟芯片团队、安兔兔与网友站成了三方势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伪装成高通跑分涨8万?

安兔兔与麒麟系列芯片的“恩怨”不只这一次,安兔兔被质疑打压华为处理器跑分的声音一直都在。

去年10月,科技博主多神花花坚信安兔兔会依据机型区分跑分,对华为系列手机故意打压。于是,多神花花自己动手,做了一个测评实验。

多神花花在华为P10上,用XPosed模块及GLTools修改了手机机型及GPU型号,分别改成了小米MIX 3及Adreno 630伪装高通处理器。

测试后发现,将麒麟处理器伪装成高通后,安兔兔跑分暴涨8万,由之前的15万涨至23万。

640?wx_fmt=jpeg

对于“安兔兔打压”麒麟系列的言论,安兔兔曾表示自己很是冤枉

还是去年10月,当安兔兔被指责“Mate20系列被下骁龙845吊打”时辟谣,表示在没有跑分截图以及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抹黑华为与麒麟980,行为非常可耻,并且强烈谴责。

640?wx_fmt=png

不管怎样,跑分什么的只是个概念而已,用的舒心与否还是自己感受最重要。

不知你怎么看。

加入社群

为给AI从业者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量子位现开放「AI+行业」社群,将会不定期邀请AI大咖、知名企业家、技术大牛进群分享,福利多多,欢迎小伙伴入群交流。


面向人群:AI相关从业者,技术、产品等人员,根据所在行业可选择相应行业社群;


入群方式: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关键字“行业群”,获取入群方式。


Ps.为保证社群价值,小助手会对申请入群的朋友进行审核,请大家理解!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640?wx_fmt=jpeg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喜欢就点「好看」吧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