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常见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简介

1、vxworks

是美国windriver公司于1983年设计开发的高性能、可扩展的实时操作系统,具有嵌入实时应用中最新一代的开发和执行环境,支持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处理器,以其良好的可靠性和卓越的实时性被广泛地应用在通信、军事、航空、航天等高精尖技术及实时性要求极高的领域中,如卫星通讯、军事演戏、弹道制导、飞机导航等。

2、Nucleus 

是美国accelerated technology incorporated公司研发的产品,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之一,其特点是约95%的代码用ANSI C编写,因此非常便于移植并能够支持大多数类型的处理器,同时可提供网络、图形用户界面、文件系统等模块支持。

3、QNX

是加拿大QNX公司出品的一种商用的、遵从POSIX标准规范的类UNIX实时操作系统。QNX是最成功的微内核操作系统之一,在汽车领域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如保时捷跑车的音乐和媒体控制系统和美国陆军无人驾驶Crusher坦克的控制系统,还有RIM公司的blackberry playbook平板电脑。具有独一无二的微内核实时平台,实时、稳定、可靠、运行速度极快。

4、Windows CE 

是美国microsoft公司推出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支持众多的硬件平台,其最主要特点是拥有与桌上型windows家族一致的程序开发界面,因此,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家族开发的程序可以直接在windows ce上运行,主要应用于PDA(个人数字助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但嵌入式操作系统追求高效、节省,windows ce在这方便是笨拙的,它占用内存过大,应用程序庞大。

5、RT-Linux

是美国墨西哥理工学院开发的基于linux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是一款提供源代码、开放式自由软件。rt-linux使用了精巧的内核,并把标准的linux核心作为实时核心的一个进程,同用户的实时进程一起调度。这样对linux内核的改动非常小,并且可以充分利用Linux 下现有的丰富的软件资源。

6、uc/oc-ii

前身是uc/os,最早于1992年由美国嵌入式系统专家设计开发,目前uc/os-iii也已面世。uc/osii具有执行效率高、占用空间小、实时性能优良和可扩展性强等特点,最小内核可以编译至2KB。UC/OS-II已经移植到了几乎所有知名的CPU上,uc/os-ii也是在国内研究最为广泛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之一。

7、FreeRTOS

是一个使用迷你内核的小型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由于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需占用一定的系统资源(尤其是RAM资源),只有QNX、uc/os-ii、freeRTOS等少数实时操作系统能在小RAM单片机上运行。相对QNX、uc/os-ii等商业操作系统,FreeRTOS操作系统是完全开源的操作系统,具有代码公开、可移植、可裁剪、调度策略灵活的特点,可以方便地移植到各种单片机上运行。

8、RT-Thread

我国在对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研发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由中国开源社区主导开发的RT-Thread,不仅包含一个实时操作系统内核,更有完整的应用生态体系,包含了与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相关的各个组件:TCP/IP协议栈,文件系统,Libc接口,图形用户界面等,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9、MQX

最早源于位于加拿大渥太华市的一家公司。MQX在加载了系统内核、中断管理系统、信号量、队列及存储管理系统等基本服务的情况下,仅占用6KB的ROM存储空间,硬件资源开销较小。MQX同UC/OS-II规模相近,但无论从用户体验上还是系统服务的丰富程度上都远超uc/os-ii。


PSP主要面向处理器内核,实现包括上下文切换、硬件中断响应等操作系统核心功能的服务。使用相同处理器架构的不同芯片,其PSP的差异是不大的。

BSP主要面向处理器内核以外的硬件设备模块及外围电路,为MQX系统软件提供设备驱动等扩展服务,其中比较典型的是由定时器中断周期产生系统滴答,作为系统提供时间服务的基础。


  • 3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