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数组的复制

 定义一个数组int[] a={3,1,4,2,5}; int[] b=a;  数组b只是对数组a的又一个引用,即浅拷贝。

 如果改变数组b中元素的值,其实是改变了数组a的元素的值,要实现深度复制,可以用clone或者System.arrayCopy

 int[] a={3,1,4,2,5};int[] b=a.clone();b[0]=10;System.out.println(b[0]+"  "+a[0]);但是clone和System.arrayCopy都是对一维   数组的深度复制。

 对于二维数组则不一样:int[][] a={{3,1,4,2,5},{4,2}};int[][] b=a.clone();b[0][0]=10;System.out.println(b[0][0]+"        "+a[0][0]);输出为10  10所以clone并不能直接作用于二维数组。

  因为java中没有二维数组的概念,只有数组的数组。所以二维数组a中存储的实际上是两个一维数组的引用。当调用clone函数时,是对这两个引用     进行了复制。

  要证明,只需看下面的输出int[][] a={{3,1,4,2,5},{4,2}};int[][] b=a.clone();b[0][0]=10;System.out.println(b[0][0]+"  "+a[0][0]);System.out.println(a[0]==b[0]);第5句输出为true.用clone对二维数组进行复制,要在每一维上调用clone函数

  int[][] a={{3,1,4,2,5},{4,2}};int[][] b=new int[a.length][];for(int i=0;i<a.length;i++){ b[i]=a[i].clone();} b[0][0]=10;System.out.println(b[0][0]+"  "+a[0][0]);System.out.println(b[0]==a[0]);输出为10  3 false

  小结:

  数组的复制方法现在至少有四个思路:

  1 使用循环结构 这种方法最灵活。唯一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代码较多

  2 使用Object类的clone()方法, 这种方法最简单,得到原数组的一个副本。灵活形也最差。效率最差,尤其是在数组元素很大或者复制对象数     组时。

  3 使用Systems的arraycopy这种方法被告之速度最快,并且灵活性也较好,可以指定原数组名称、以及元素的开始位置、复制的元素的个数,目标     数组名称、目标数组的位置。

  4 Arrarys类的copyOf()方法与copyOfRange()方法可实现对数组的复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