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Base Class?QMainWindow?QWidget?QDialog

 


在创建Qt Gui Application时,总会让你选择在QWidget,QMainWindow和QDialog中选择一个Base Class。


这三个类具体有什么区别呢?在Qt的手册和网上找了一些资料。

先看官方的手册:

QWidget Class Reference
The QWidget class is the base class of all user interface objects. 
Inherits: QObject and QPaintDevice.
Inherited by: ……, QDialog, ……,QMainWindow, ……

QDialog Class Reference
The QDialog class is the base class of dialog windows.
InheritsQWidget.

QMainWindow Class Reference
The QMainWindow class provides a main application window.
InheritsQWidget.
 

可以看到QMainWindow和QDialog都是继承自QWidget。再看看下面那段从网上转过来的介绍,大概就能了解三者之间的区别了。

QWidget类是所有用户界面对象的基类。 窗口部件是用户界面的一个原子:它从窗口系统接收鼠标、键盘和其它事件,并且在屏幕上绘制自己的表现。每一个窗口部件都是矩形,并且它们按Z轴顺序排列的。一个窗口部件可以被它的父窗口部件或者它前面的窗口部件盖住一部分。

QMainWindow 类提供一个有菜单条、锚接窗口(例如工具条)和一个状态条的主应用程序窗口。主窗口通常用在提供一个大的中央窗口部件(例如文本编辑或者绘制画布)以及周围菜单、工具条和一个状态条。QMainWindow常常被继承,因为这使得封装中央部件、菜单和工具条以及窗口状态变得更容易。继承使创建当用户点击菜单项或者工具条按钮时被调用的槽成为可能。你也可以使用Qt设计器来创建主窗口。

QDialog类是对话框窗口的基类。对话框窗口是主要用于短期任务以及和用户进行简要通讯的顶级窗口。QDialog可以是模式的也可以是非模式的。QDialog支持扩展性并且可以提供返回值。它们可以有默认按钮。QDialog也可以有一个QSizeGrip在它的右下角,使用setSizeGripEnabled()。QDialog 是最普通的顶级窗口。不被嵌入到一个父窗口部件的窗口部件被叫做顶级窗口部件。通常情况下,顶级窗口部件是有框架和标题栏的窗口(尽管如果使用了一定的窗口部件标记,创建顶级窗口部件时也可能没有这些装饰。)在Qt中,QMainWindow和和不同的QDialog的子类是最普通的顶级窗口。

如果是顶级对话框,那就基于QDialog创建,如果是主窗体,那就基于QMainWindow,如果不确定,或者有可能作为顶级窗体,或有可能嵌入到其他窗体中,则基于QWidget创建。当然了,实际中,你还可以基于任何其他部件类来派生。看实际需求了,比如QFrame、QStackedWidget等等。

转载http://blog.csdn.net/ikahn/article/details/6706284

还看到一个不错的文章:漫谈QWidget及其派生类

http://blog.csdn.net/dbzhang800/article/details/6737540

http://blog.csdn.net/dbzhang800/article/details/6741344

http://blog.csdn.net/dbzhang800/article/details/6744650

http://blog.csdn.net/dbzhang800/article/details/6745089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QMainWindowQWidget和QDialog都是Qt中常用的UI组件。 QMainWindow是主窗口组件,它通常是一个应用程序的顶级窗口。它可以包含菜单栏、工具栏、状态栏和中央窗口区域。通常用于构建具有主窗口的应用程序。 QWidget是一个通用的窗口组件,它没有特定的功能或布局。它可以作为其他UI组件的父组件,或者单独作为一个窗口使用。通常用于构建自定义窗口。 QDialog是对话框组件,它通常用于和用户进行交互,例如提示用户输入一些信息或者确认一些操作。它可以是模态的或非模态的。通常用于构建应用程序中的对话框。 在建立Qt工程中,QMainWindow通常用于作为应用程序的主窗口,QWidget通常用于作为自定义窗口或其他UI组件的父组件,QDialog通常用于作为交互式对话框。 ### 回答2: 在Qt Creator中,QMainWindowQWidget和QDialog是三种常用的窗口部件(Widget)类。它们之间的区别如下: 1. QMainWindow(主窗口):QMainWindowQWidget的子类,被用于创建应用程序的主窗口。它提供了一个具有菜单栏、工具栏、状态栏和中央的可设定的主窗口部件。通常用于创建包含多个子窗口的应用程序。 2. QWidget(窗口):QWidgetQt中所有部件(Widget)的基类。它是一个通用的窗口部件,提供了所有基本的窗口功能。可以将其他各种部件如按钮、标签等添加到QWidget中,以创建自定义的应用程序界面。 3. QDialog(对话框):QDialog是一个用于显示对话框的类。它是QWidget的子类,用于创建模态或非模态的对话框窗口。对话框是用来展示特定信息或与用户进行特定交互的小窗口。 根据需求,在建立Qt工程中可以使用它们的情况如下: - 如果你需要创建一个有主窗口和子窗口的应用程序,可以选择QMainWindow作为主窗口类,利用其提供的丰富的功能(菜单、工具栏等)。 - 如果你需要创建一个自定义的窗口界面,可以使用QWidget作为基类,然后根据需要添加其他部件。 - 如果你需要创建一个特定的对话框窗口(如信息提示框、文件选择框等),可以使用QDialog类,并根据需要设置对话框的模态性。 总之,根据工程的需求和窗口的功能要求,选择合适的窗口部件类可以更好地实现你的目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