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通讯中TCP协议和UDP协议的区别

⊙TCP/IP是个协议组,可分为三个层次: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

在网络层有IP协议、ICMP协议、ARP协议、RARP协议和BOOTP协议。

在传输层中有TCP协议与UDP协议。

在应用层有FTP、HTTP、TELNET、SMTP、DNS等协议。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又叫传输控制协议;TCP 是面向连接的,并且是一种可靠的协议,在基于 TCP 进行通信时,通信双方需要先建立一个 TCP 连接,建立连接需要经过三次握手,握手成功才可以进行通信,而断开连接要进行4次。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又叫用户数据报协议;UDP 是一种面向无连接,且不可靠的协议,在通信过程中,它并不像 TCP 那样需要先建立一个连接,只要(目的地址,端口号,源地址,端口号)确定了,就可以直接发送信息报文,并且不需要确保服务端一定能收到或收到完整的数据。它仅仅提供了校验和机制来保障一个报文是否完整,若校验失败,则直接丢弃报文,不做任何处理。

TCP与UDP的区别

基于连接与无连接:TCP基于面向连接,UDP基于面向无连接;

系统资源的要求:TCP占用的系统资源较多,UDP较少;

程序结构较简单:TCP程序结构复杂,UDP程序结构简单;

流模式与数据报模式:TCP是流模式,UDP是数据报模式;

可靠性:TCP保证数据正确性,UDP可能丢包,TCP保证数据顺序,UDP不保证。

TCP 与 UDP 的应用场景

从特点上我们已经知道,TCP 是可靠的但传输速度慢 ,UDP 是不可靠的但传输速度快。因此在选用具体协议通信时,应该根据通信数据的要求而决定。

若通信数据完整性需让位与通信实时性,则应该选用 TCP 协议(如文件传输、重要状态的更新等);反之,则使用 UDP 协议(如视频传输、实时通信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