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四个基本特性,对多态的理解,以及在项目中哪些地方用到多态

Java的四个基本特性

  抽象:抽象是将一类对象的共同特征总结出来构造类的过程,包括数据抽象和行为抽象两方面。抽象只关注对象有哪些属性和行为,并不关注这些行为的细节是什么。

  继承 : 继承是从已有类得到继承信息创建新类的过程。提供继承信息的类被称为父类(超类、基类);得到继承信息的类被称为子类(派生类)。继承让变化中的软件系统有了一定的延续性,同时继承也是封装程序中可变因素的重要手段。

  封装 : 通常认为封装是把数据和操作数据的方法绑定起来,对数据的访问只能通过已定义的接口。面向对象的本质就是将现实世界描绘成一系列完全自治、封闭的对象。我们在类中编写的方法就是对实现细节的一种封装;我们编写一个类就是对数据和数据操作的封装。可以说,封装隐藏了一切可隐藏的东西,只向外界提供最简单的编程接口。

  多态 : 多态性是指允许不同子类型的对象对同一消息做出不同的反应。


多态的理解:

  方法重载( overload ) : 实现的是编译时的多态性(也称为前绑定)

  方法重写 ( override) : 实现的是运行时的多态性 (也称为后绑定)。运行时的多态是面向对象最精髓的东西。

  要实现多态需要做两件事:

   1) 方法重写(子类继承父类并重写父类中已有的或抽象的方法)

   2) 对象造型 (用父类型引用引用子类型对象,这样同样的引用调用同样的方法就回根据子类对象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行为)。


项目中对多态的应用: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物流管理系统中,有两种用户:订购客户和卖方客户,两个客户都可以登录系统,他们有相同的方法login,但登陆之后他们会进入不同的页面,也就是在登录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操作,两种客户都继承父类的login方法,但对于不同的对象,拥有不同的操作。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