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的标准输入和输出函数

输入函数:

scanf()、getchar()、gets()、fgets()

输出函数:

printf()、putchar()、puts();

函数详解:

putchar()函数和printf()puts()函数比较简单在这里不再赘述;

getchar()函数:没有参数,是从输入缓冲区中读出一个字符;

scanf(“格式控制字符串”,变量地址)

工作原理:

1、从输入缓冲区中按照scanf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所规定的格式进行读取符合格式的数据放到对应的变量中;(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书中要求输入数据时一定要按照第一个参数的形式输入,否则会因格式不符合而无法读取数据,因此可以通过scanf函数的返回值来判断用户输入的合法性,而对于scanf函数的返回值,读者自行打印出来观察或者直接看scanf函数的原型。

2、scanf函数会将空格、回车、制表符等空白字符当作数据输入的结束标志,因此scanf函数不能够输入带空格的字符串,因此会用下面的gets函数代替。但是scanf和gets两者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当数组长度固定时,不能够检测到数组的结束地址,所以会产生数据泄漏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会使用fgets函数代替。

gets(数组首地址)

工作原理:

gets函数经常用在带空格的字符串的输入,不像scanf函数,gets函数会将回车看作为数据输入结束的标志,同时会将回车符从输入流中读出,但不作为字符串的一部分;

fgets(数组首地址,sizeof(数组名),stdin)

工作原理:

从输入流中读出数组大小的数据;防止了数据的泄漏;

当输入字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当我们输入了一个数据之后,就会习惯性的通过空格或者回车作为数据输入的结束,当我们再次输入一个字符时就需要注意还在输入缓冲区的空格或回车字符,就将会被错误的读到你的字符变量中,导致程序运行时出错

解决办法:将这个所谓无效的字符从输入缓冲区中清除,在输入一个字符前,调用一次getchar()函数,另外就是在scanf(“ %c”);在%前面加个空格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