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Listen调用详解

listen系统可以使一台主机上的一个tcp socket在某个端口号被动侦听,等待来自其它主机的tcp socket的连接请求,下面是listen系统调用的函数原型:
        #include <sys/socket.h>
        int listen(int s, int backlog);
    backlog是侦听队列的长度,在内核函数中,首先对backlog作检查,如果大于128,则强制使其等于128。接下来要检查结构体struct sock的成员sk_state,即当前socket的状态,如果不为TCP_LISTEN,则开始启动端口侦听。启动端口侦听首先要为结构体 struct inet_connection_sock(它是struc sock的扩展,表示一个面向连接的socket)的成员icsk_accept_queue分配内存,icsk_accept_queue的类型是 struct request_sock_queue,定义如下:
    struct request_sock_queue {
        struct request_sock     *rskq_accept_head;
        struct request_sock     *rskq_accept_tail;
        rwlock_t                syn_wait_lock;
        u8                      rskq_defer_accept;
        struct listen_sock      *listen_opt;
    };
    tcp socket在侦听的时候,那些来自其它主机的tcp socket的连接请求一旦被接受(完成三次握手协议),便会建立一个request_sock,建立与请求socket之间的一个tcp连接。该 request_sock会被放在一个先进先出的队列中,等待accept系统调用的处理。但上面的结构体中好像并没有可以存放request_sock 的地方,下面是结构体struct listen_sock的定义:
        struct listen_sock {
            u8          max_qlen_log;
            int         qlen;
            int         qlen_young;
            int         clock_hand;
            u32         hash_rnd;
            u32         nr_table_entries;
            struct request_sock *syn_table[0];
        };
    新建立的request_sock就存放在syn_table中。这是一个哈希数组,总共有nr_table_entries项。实际上在分配内存时,分 配的大小是TCP_SYNQ_HSIZE(512)项。成员nr_table_entries的值是512。成员max_qlen_log以2的对数的形 式表示request_sock队列的最大值。哈希表有512项,但队列的最大值的取值是1024。即max_qlen_log的值为10。qlen是队 列的当前长度。hash_rnd是一个随机数,计算哈希值用,结构体struct request_sock_queue中的rskq_accept_head和rskq_accept_tail分别指向request_sock队列的 队列头和队列尾。
    为struct inet_connection_sock分配完内存后,继续处理,结构体struct sock有两个成员sk_ack_backlog和sk_max_ack_backlog。sk_ack_backlog表示该侦听socket上,当前 连向该socket,但是还没有完成三次握手协议的socket的数量,即还在连接过程中的socket的数量。初始值为 0,sk_max_ack_backlog为该数量的最大值,也就是listen系统调用的第二个参数,即侦听队列的长度,它的真正含义是:侦听 socket能处理的最大并发连接请求数,其最大取值为128。
    到这里,把socket的状态改为TCP_LISTEN,进入侦听状态。然后独占端口,使socket进入mytcp_hashinfo哈希表集中的listening_hash表。侦听建立完成。
    由于侦听socket始终在系统中进行侦听工作,所以在进程结束时,还必须显式结束侦听,进行相应的清理工作。

 

转载地址:http://xsbceq.blog.163.com/blog/static/42150812008683105758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