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之路是充满荆棘与挑战之路

1、如果只是把写程序作为谋生的手段的话,你会活的很累,也太对不起自己了。
2、软件开发不仅仅是掌握一门编程语言了事,它还需要其他很多方面的背景知识。软件开发也不仅仅局限于某几个领域,而是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几乎每一个角落。
3、如果你想介入到应用范围最广泛的应用软件开发(包括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系统)的话,你可以选择J2EE或.NET,甚至LAMP组合。
4、要脚踏实地,快餐式的学习不可取。欲速则不达。
5、多实践,快实践。
6、任何事情一旦考虑好了,就要马上上路,不要等到准备周全之后,再去干事情。假如事情准备考虑周全了再上路的话,别人恐怕捷足先登了。软件开发是一门工程学科,注重的就是实践,"君子动口不动手"对软件开发人员来讲根本就是错误的,他们提倡"动手至上"学习编程的秘诀是:编程、编程、再编程,笔者深表赞同。不仅要多实践,而且要快实践我们在看书的时候,不要等到你完全理解了才动手敲代码,而是应该在看书的同时敲代码,程序运行的各种情况可以让你更快更牢固的掌握知识点。

7、程序代码是软件开发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其中渗透了程序员的思想与灵魂。多多参考代码例子,对Java而言有参考文献[4.3]API类的源代码(JDK安装目录下的src.zip文件),也可以研究一些开源的软件或框架。

8、万不得已才请教别人。请教别人之前,你应该先回答如下几个问题。
    你是否在google中搜索了问题的解决办法?
    你是否查看了Java API文档?
    你是否查找过相关书籍?
    你是否写代码测试过?
9、多读好书。从软件开发人员的生涯规划来讲,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软件工程师→软件设计师→架构设计师或项目管理师。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架构设计师或项目管理师的程序员也不是好的程序员。
10、基础语法和Java原理是地基,地基不牢靠,犹如沙地上建摩天大厦,是相当危险的。学习Java也是如此,必须要有扎实的基础,你才能在J2EE、 J2ME领域游刃有余。参加SCJP(SUN公司认证的Java程序员)考试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原因之一是为了对得起你交的1200大洋考试费,你会更努力学习,原因之二是SCJP考试能够让你把基础打得很牢靠,它要求你跟JDK一样熟悉Java基础知识;
11、进行软件开发的时候,并不是什么功能都需要我们去实现,也就是经典名言所说的"不需要重新发明轮子"。我们可以利用现成的类、组件、框架来搭建我们的应用,如SUN公司编写好了众多类实现一些底层功能,以及我们下载过来的JAR文件中包含的类,我们可以调用类中的方法来完成某些功能或继承它。那么这些类中究竟提供了哪些方法给我们使用?方法的参数个数及类型是?类的构造器需不需要参数?总不可能SUN公司的工程师打国际长途甚至飘洋过海来告诉你他编写的类该如何使用吧。他们只能提供文档给我们查看,Java DOC文档就是这样的文档,它可以说是程序员与程序员交流的文档。
12、特定API的学习
    Java介入的领域很广泛,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API,没有人熟悉所有的API,对一般人而言只是熟悉工作中要用到的API。如果你做界面开发,那么你需要学习Swing/AWT/SWT等API;如果你进行网络游戏开发,你需要深入了解网络API/多媒体API/2D3D等;如果你做WEB开发,就需要熟悉Servlet等API啦。总之,需要根据工作的需要或你的兴趣发展方向去选择学习特定的API。
13、查书/google->写代码测试->查看源代码->请教别人。太简单的问题,没经过思考的问题,别人会因此而瞧不起你。
14、学习开源软件的设计思想。
15、规范的重要性 ,第一层含义是技术规范,多到http://www.jcp.org下载JSRXXX规范,多读规范,这是最权威准确最新的教材。第二层含义是编程规范,如果你使用了大量的独特算法,富有个性的变量及方法的命名方式;同时,没给程序作注释,以显示你的编程功底是多么的深厚。这样的代码别人看起来像天书,要理解谈何容易,更不用说维护了,必然会被无情地扫入垃圾堆。Java编码规范到此查看或下载http://Java.sun.com/docs/codeconv/,中文的也有.
16、Java不要孤立地去学习,需要综合学习数据结构、OOP、软件工程、UML、网络编程、数据库技术等知识,用横向纵向的比较联想的方式去学习会更有效。如学习Java集合的时候找数据结构的书看看;学JDBC的时候复习数据库技术;采取的依然是"需要的时候再学"的原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