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组件化实现

Android组件化实现

组件化项目和传统项目的区别:

在传统的项目里
我们通常情况下会有一个commonLib的Libary模块和一个app的application模块,业务中的逻辑都写在app中各个功能模块放到不同的包下。这样做有以下几个主要的缺点:
1.无论分包做的再好,随着项目的增大,项目会逐渐失去层次感,别人来接手的时候会很吃力。
2.我们在debug一个小功能的时候每次修改代码都需要重新build整个项目,这样显的很不合理(不知道AS的热部署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3.多人联合开发在版本管理中很容易出现冲突和代码覆盖的问题
在组件化项目中
除了有commonLib和app模块外,我们按照功能划分各个业务组件模块(eg:微信可以划分出chat,contract,find,mine四个大模块),之前的包变成现在的模块,增加了层次感;每个功能模块可以单独编译,加快了编译速度,也为提供单元模块测试提供了支持;多人开发只负责自己的模块,直接避免了版本管理的冲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明白了组件化为我们解决的主要问题后我们来看看需要怎么做
初步实现组建化其实我们最终要解决的问题就只有2个:
1.设置模块之间的依赖,且使得业务模块可单独编译–通过配置gradle即可解决
2.业务模块之间的页面跳转以及通信–使用阿里开源的ARouter即可解决
接下来我们具体来看一下如何操作
首先来看一下模块间依赖的问题
我们可以参照微信的四个模块(chat,contract,find,mine)来配置

首先我们项目基本结构如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一共需要建6个module,除了4个功能模块外还有一个基本的common库和一个作为启动的applica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开关的配置位置这是一个问题,我们把它添加在gradle.properties文件中,这样我们每次修改值的时候就可以触发gradle的重新构建,便于我们单独编译module。

我们单独编译的开关配置好了,现在我们来配置6个module之间的依赖关系: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为了方便各个module之间的交互我们借用了阿里的充分ARouter库,所以在每个非common的库(包括主Application)中都加入对ARouter和commonlib的依赖。

至此,我们组件化框架的搭建就完成了。

在完成了组件化框架的搭建后我们来简单的看看框架中一些具有特色的使用方法。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各个模块的页面间是怎样跳转的。
我们之前已经依赖了ARouter(详细用法参照https://github.com/alibaba/ARouter),我们要用它来帮我们实现跳转需要以下几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需要标明目标页面,附带上要传送的参数,然后调用navigation()就可以跳转了,不过有人问目标页面怎么看着就是一个路径,它是怎样定义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首先要用@Route注解标注页面,并在path变量中给页面定义一个路径
  • 对于传送过来的变量我们直接定义一个同名的字段用@Autowired变量标注,Arouter会对该字段自动赋值
  • 最后我们还需要将该页面注入到ARouter中(原理类似ButterKnife),让他帮我们完成我们需要的工作

这样,我们就完成了页面间的跳转了,是不是比起我们传统的方法更加简单合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