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取出字典中值最大的2个元素(键-值)

基本思想:先根据字典值的大小对字典进行排序,再遍历取出前2个元素。

1.字典排序。

可以利用内置sorted()函数按照值的顺序进行排序。

#举例:

>>>d = {'b':4,'a':1,'c':2}

#按值的大小排序:
>>>sorted(d.items(),key = lambda d:d[1],reverse=True)  #按键的大小由大到小排序,输出为列表。
#输出为:
>>>['b':4,'c':2,'a':1]
#注意此时d的顺序仍然不变,要想获取排序后的结果,需要将排序后得到的列表赋予给一个新的变量。
>>>sort_d=sorted(d.items(),key = lambda d:d[1],reverse=True)
#打印d,输出:
>>>d
{'b':4,'a':1,'c':2}
#打印sort_d,输出为:
>>>sort_d
[<'b':4>,<'c':2>,<'a':1>]


2.遍历排序后的元素,取出前十个

#欲取出值最大的元素,遍历上面排序后得到的sort_d即可,注意sort_d为列表类型  sort_d=[<'b':4>,<'c':2>,<'a':1>]
>>>
count=0
for key,value in sort_d:  #注意不可像遍历字典一样,写成for key,value in sort_d.items()
 count+=1
 print(key,value)
 if count>=2:
  break


附注:sorted函数

sorted(iterable,key,reverse),sorted一共有iterable,key,reverse这三个参数。

    其中iterable表示可以迭代的对象,例如可以是dict.items()、dict.keys()等,key是一个函数,用来选取参与比较的元素,reverse则是用来指定排序是倒序还是顺序,reverse=true则是倒序,reverse=false时则是顺序,默认时reverse=false。

欲取出值最大的元素,遍历上面排序后得到的sort_d即可,注意sort_d为列表类型  sort_d=[<'b':4>,<'c':2>,<'a':1>] 
#按键的大小排序:
>>>sorted(d.keys(),key = lambda d:d[0])  #按键的大小由小到大排序,输出为由小到大的键列表
#输出
>>>['a','b','c']
>>>sorted(d.items(),key = lambda d:d[0])  #按键的大小由小到大排序,输出为键值对组成的列表:
#输出
>>>[<'a':1>,<'b':4>,<'c':2>]

这里的d.items()实际上是将d转换为可迭代对象,迭代对象的元素为('a':1),('b':4),('c':2),items()方法将字典的元素转化为了元组,而这里key参数对应的lambda表达式的意思则是选取元组中的第二个元素作为比较参数(如果写作key=lambda item:item[0]的话则是选取第一个元素作为比较对象,也就是key值作为比较对象。lambda x:y中x表示输出参数,y表示lambda函数的返回值),所以采用这种方法可以对字典的value进行排序。

注意排序后的返回值是一个list,而原字典中的名值对被转换为了list中的元组。


参考链接:python的sorted函数对字典按key排序和按value排序 - CSDN博客 http://blog.csdn.net/tangtanghao511/article/details/47810729

python字典按照value进行排序 - ketchup_酱 -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timtike/p/6562402.html

python 字典排序,列表排序详细 - MikeZhou -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jinjiangongzuoshi/p/4978273.html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