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要学会总结

昨天看了《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最后一个习惯:平衡自我,很有感触,

书中说到,每个人提升的有四个方面:身体,精神,智力以及社会情感。

并且人士在总结--学习--实践中呈螺旋状不断提升的。

从中可以看出,总结,学习,实践三者缺一不可的,光忙碌的低着头学习,实践,却不总结,还是无法转换为自己的东西。

特别是对我们程序员来说更重要,天天手头项目压着自己,用到什么学什么,不会了从网上了down下来,自己再修改修改,
功能能跑起来了就算大功告成了,以为自己就会了这种技术,但是真正你懂为什么这样做,或者你自己能否写出来功能类似的东西,
我想没有多少人能做到吧!当然这里不是要你什么问题都刨根问底,这就到了另一个极端了。


我想表达的是:每个项目完成,每个月,每个星期或者每天的工作之后,你是否用心去总结,
这段时间之内,你学到什么,哪些东西是以后可以重复使用的,有没有必要整理成文档,或者帮助之类的,方便以后查阅。

很多刚出来的朋友和我一样都是不缺激情的,自己很努力的在学习,工作。
不知不觉的一晃就是大半年过去了,感觉自己学到多少,又有多少人能沉下心思考呢。

有个离职的同事,走的散伙饭上,他给我说,像你这样刚出来的大学生,工作态度,和努力程度都很好,
但是也要经常停下来思考总结一下自己,只有抬起头来才会看到你前面的路。

我前一段时间发表的一篇《半年之后的我》的博客,在论坛以及博客中得到很多朋友关注,特别是一些刚毕业的朋友,
他们看了都发表了自己看法,有很多朋友都说自己这半年下来空虚,没学到东西。

我想大家只有在自己的工作中多思考总结,才能不断进步,我们缺的不是动力和激情,缺的是思考!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yinyuan1987/archive/2009/12/30/5105271.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