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情报研究 服务技术创新

加强情报研究    服务技术创新

 

   我国科技情报正走进一个以支持技术创新为工作重点的新的发展时期。营造人人尊重情报的文化氛围,改革不合理的情报研究体制,创建双赢和谐的运行机制,提高情报研究能力,为技术创新导向,开创新时期情报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  情报研究    技术创新    竞争能力    体制    机制

 

我国科技情报事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情报服务的领域从传统的国家安全扩展到了国民经济各部门,情报服务的层次更多地从信息服务转向情报服务,为国防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以及基层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决策提供了技术开发、市场营销、财会审计、人才竞争等各个方面的情报支持,极大地推动了四个现代化建设和社会的进步。

随着全球竞争的深入,科技作用凸显。发达国家凭借领先的科技实力占据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高端,疯狂掠夺处于低端位置国家的资源、财富;处于低端位置的我国要想摆脱被掠夺的厄运,惟有增强创新能力,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综合国力,迈向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高端。因为技术创新的向导是科技情报,这样,历史就将我国的科技情报事业推向了一个以支持技术创新为工作重点的新的发展时期。

肩负历史重任的科技情报工作者,必须和领导、员工一道,改变旧的观念,改革旧的体制,创立新的机制,明确科技情报研究的重点,提高科技情报研究能力,迎接科技情报发展的新时期

1  营造人人尊重情报的文化氛围

这是一个转变观念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虽然有识之士早已将科技情报视为夺天下之利器、事业成功的关键,但仍有不少人视科技情报为可有可无,这是情报发展的大碍。因为科技情报不是能够信手拈来的东西,它的获得需要情报研究人员的创造性劳动,需要全体员工的关注和参与,它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康的文化环境。

1.1  改变旧观念

目前,不少单位的管理者对情报研究工作及其规律认识不够,仍将情报研究归于辅助部门或保障部门,认为情报研究就是搞翻译、查资料。“一线”员工对情报研究更是不屑一顾,甚至说是他们养活了情报研究人员。我们的一些同事也糊涂地认为情报研究就是东抄西抄,全然不知情报研究是在创新。这些认识和做法与实际情况不符、与新时期情报工作不适、对情报事业发展有害。

从国家来讲,科技情报是技术创新的向导,对综合国力的提高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对单位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科技情报通过辅助管理决策、引导技术创新、支持产品研发、指引人才竞争,在增强单位综合实力、提升单位竞争能力、保障单位持续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已成为关乎单位生存、发展的要素。我们为什么不能给科技情报工作以应有的地位、足够的重视呢?

情报研究是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艰苦地探索存在于事物内部的客观规律,并用以指导决策、行动。它是一项创造性的劳动,是将求真、求美的科学精神与求实用的科学态度完美结合的研究工作,是为单位谋效益、为国家求发展、为社会求进步的高尚工作。情报研究工作难道不值得大家参与、情报研究工作者难道不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吗?

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科技情报的作用、正确理解情报研究工作,彻底转变旧的观念,形成一个人人尊重情报的文化氛围,保障科技情报事业的发展。

1.2  营造人人尊重情报的文化氛围

文化氛围是一个单位的形象标志,它显示的是该单位员工的基本素质,因此,它也是决定一个单位科技情报能否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的形成,需要管理者的卓识、远见和重视。

实际上,单位的最高管理者就是本单位最大的情报研究者和情报利用者。他所做出的决策,就是综合各方面情报(包括上级指示和领导层其他成员意见)并运用自己的大脑进行独立分析、判断的结果。在管理者身上体现出来的情报研究已不是起辅助决策作用,而是实实在在的决策活动的一部分。他没有理由不对营造人人尊重情报的文化氛围这一工作感兴趣。

单位的管理者可通过宣传、指导、鼓励等措施,向自己的员工灌输情报意识,使他们成为数据、资料、信息的采集、分析者和情报的使用者,本单位机密的保守者。

单位的管理者还应鼓励情报研究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尽快拿出令人信服的情报研究成果,使其在为单位创造效益的同时,业务能力得到增强、经济收益增加、地位得到提高,以此引导员工改变对情报研究工作和情报研究工作者的偏见,逐步营造出一个人人关心情报、参与情报活动、使用情报、尊重情报的文化氛围。

2  体制改革

体制即组织制度,它是系统有效运行的保障、效能充分发挥的基础。然而,现行情报研究体系不完善,更未能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制度陈旧,不能适应新时期情报研究工作的需要,严重地妨碍了情报研究的管理决策辅助、技术创新导向等作用的发挥。现行情报研究体制必须改革。

2.1  建立情报研究体制的考虑

1)科学的情报研究体制应与情报研究系统内部的规律相适应

情报研究的工作对象是信息,信息流动才能产生效益,让信息升华为情报的工作就是在信息流动中完成的。信息停止流动,情报研究系统的工作也就停止了。

情报研究系统必须在适当的时间将准确、完整的信息产品提供给适当的用户,为此,情报研究人员需要与用户、信息研究人员、情报分发人员、系统管理人员以及相关技术专家等随时保持密切的联系。

因此,科学的情报研究体制,应能保证情报研究体系中各类信息畅通。

2)科学的情报研究体制应让情报研究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科技情报通常分为信息研究和情报研究两个工作层面。信息研究是采集数据、资料并对其进行整理、归类,使之成为可供用户垂询的信息,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情报研究是综合分析相关信息使之升华为决策与行动的建议,提供决策辅助服务。显而易见,在科技情报系统中,情报研究是系统的核心,是系统价值链中最重要的一环。情报研究成果对一个单位竞争力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科学的情报研究体制,应能让情报研究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情报研究体制虽然涉及组织机构、岗位职责、情报制度、标准规范、人员培训及其它一些内容,但从上面的要求来看,建立科学的情报研究体制的关键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将情报研究人员放在有利于保证信息畅通和情报研究效能发挥的位置。

2.2  情报研究体制的模式

    情报研究部门的设置应根据各单位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有的单位根据赢利、新产品以及所面临的最大威胁的来处,将情报研究部门或直辖单位总管,或划归关键的职能部门。有的研究所干脆将情报部门并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基层厂、所、院校来说,我认为设在最便于对技术创新提供支持的位置为好。例如综合性的研究所,可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平时情报研究人员分散在各技术攻关组,跟踪相关专业技术的发展状况和重点工程的开发、研制,在需对重大项目进行论证时,由总体论证部召集相关情报研究人员参与。

3  机制创新

情报研究系统的机制关系到情报研究系统运行的效率。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应能激发情报研究人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并保障情报研究系统按其自身的规律、规则运行。现行情报研究系统运行机制存在诸多弊端,必须予以创新。

3.1  现行机制的弊端

目前情报研究人员基本上是吃皇粮。皇粮是一种保障,更是一种束缚。在单位效益好的时候,它让情报研究人员在经济收益上无忧无虑;但它同时也限制了情报研究人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工作能力的提高,使他们不能在本单位的任务开发、技术攻关等重大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不能获得更大的成就和效益。一旦单位效益变差,最先受到冲击的恐怕就是情报研究人员了。

3.2  创建双赢和谐的运行机制

  机制创新的目的是激励情报研究人员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主动贴近用户、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使情报研究在引导技术创新、提升单位竞争能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创新的情报研究系统运行机制必须与系统的运行规律相适应。人是情报研究系统中最活跃并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因此,创新的机制首先应与情报研究人员的素质水平相适应。在现阶段,将市场经济中的运行机制引入情报研究系统,把情报研究人员从“皇粮”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让他们的收益与其情报研究服务产生的效益直接挂钩,将开创出双赢和谐的局面。

情报研究人员给用户以满意的情报研究服务,提高了用户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使用户在任务开发、立项研究等方面得到大的收益;获益的用户自然会给情报研究人员支付相应的报酬和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这回报是对情报研究人员工作的肯定,将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地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只要处理好情报研究人员与用户之间的利益分配,必将形成双赢和谐的良性循环。

  用户与情报研究人员之间利益的公正分配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在机制更新之初,情报研究人员对报酬不可不计较,也不可斤斤计较,要更多地考虑到单位的大局。很多情况下是先干了再说,要相信大多数用户是不会亏待你的。“得情报者得天下”,您的地位和作用将会随着您卓有成效的工作而迅速提高,您将成为用户须臾不离的朋友,还怕他不“按劳付酬”?怕只怕你不能提供高质量的情报研究服务。

4  科技情报研究工作

科技情报研究工作应与用户的现实需要及潜在需求相适应。从长远看,真正推动经济发展的是技术创新。因此,国家需要科技情报研究支持技术创新,基层工业部门需要支持技术创新的技术情报研究。

4.1  基层工业部门的情报需求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基层工业部门的“战略情报”研究成果影响国家经济、军事发展战略的情况极少;就是在本单位发展方向和任务开发决策中所起的作用也很小。基层工业部门情报研究的重点应放在专业技术情报研究上。

我曾对某专业技术从情报研究的角度进行探讨,成果刚一发表就有多个专业部的同志找上门来要尚未发表的手稿,有的博士研究生还力邀我与其共同对该技术作深入研究。此前我曾问过所领导“为什么不强调专业技术情报研究”?他反问我“你们的人能行吗”?这次我又以同样的问题问专业部的同志,他们对此的回答则是“你们的人不好用”。我问所首席专家,研究所对情报研究的需求是甚么?他的回答是:引导技术创新。

由此看来,大家的认识都是一致的。无论是领导、专家还是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对情报的主要需求都是技术情报研究,都是能为技术创新导向的技术情报研究。

4.2  技术情报研究的主要内容

技术情报研究内容随用户对情报的需求而变化。新时期基层工业部门对技术情报研究的要求是为技术创新导向,与此相适应的技术情报研究工作内容应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寻找并分析技术创新点

技术创新项目是技术情报研究的服务对象,寻找技术创新点是技术情报研究工作的开始。可从工程实施中遇到的关键技术、能给产品性能带来质的飞跃的技术、技术专家意见、技术发展的分析预测、市场需求分析、国内外同行研发状况以及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斗争的需求预测中寻找技术创新的线索,并通过分析得出关于技术创新点的建议。

2)关注技术人才

搜集、分析国内外有关单位的技术研发情况以为经验教训,人才、技术、设备情况以为引进、合作、协作参考,并将它们作为分析技术创新可行性的依据。

3)分析政策环境

了解、掌握国家、地方相关政策法规及其变化,了解、掌握国际规则与行业标准规范,借以指导技术创新和分析其应用前景。

4)立项后的技术情报研究工作

管理决策者对技术发展情报研究人员提供的技术创新点建议及技术人才竞争与政策环境状况报告、市场营销情报研究人员提供的创新技术产品市场前景报告、财会审计情报研究人员提供的创新技术研发/应用效-费预测以及上级指令等进行综合分析,做出技术创新立项决策。此后,技术情报研究人员需监视、分析实现技术创新的环境,它包括相关材料、元器件性能的改进、提高,工艺、结构的改进,实验条件的改善以及使用条件的变化等。

5  提高科技情报研究能力

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提高情报研究能力的途径,更好地为技术创新服务。

5.1  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情报研究存在不少与新时期情报工作不适应的地方,下面从人员结构、情报成果、服务层次和网络运行等方面作简要分析。

(1)人员结构

情报研究队伍专业技术水平不高,专业技术人才太少。即使是学专业技术出身的情报研究人员,由于长期吃“皇粮”而放松了专业技术的再学习,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也已难适应新时期情报研究工作的需要。

(2)情报产品

情报研究产品中资料、数据堆砌多,分析、研究少,很少见支持技术创新或能给单位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的高质量情报产品。反映出来的不只是情报研究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问题,还隐藏着学习不努力、研究不认真等问题。

(3)服务层次

由于对情报研究及其重要性认识不足,管理者往往让情报研究人员搞翻译、查资料的时间多,真正搞情报研究的时间少。加上利益驱使,有的情报研究人员也乐于这样做。以致某些情报研究内部刊物的内容,多是些翻译、择译的文章,甚至还有整篇的网上资料,编译的都很少,很难看到象样的情报研究文章

(4)网络运行

由于情报研究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低,独立进行分析的能力差,与技术专家沟通缺乏共同的语言,导致分析预测这个情报研究系统的中心环节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整个情报研究体系网络的高效运行和情报研究系统效能的发挥,这也是造成情报研究产品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5.2  提高情报研究能力的途径

    加强情报研究队伍建设、完善情报研究服务平台、加强情报研究力量的合作、发挥情报研究成果评定的导向作用,是提高情报研究能力的几个重要方面。

5.2.1   建设一支为技术创新服务的情报研究队伍

    情报研究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了情报研究的水平与服务质量,必须组建一支适应新时期情报研究工作需要的情报研究队伍,并用加强学习的方法提高其素质。

1)组建适应新时期需要的情报研究队伍

按照本单位技术创新的需要,建立新型选才机制,挑选、引进情报研究人才;

科研、业务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情报培训,令其负责本部门的技术开发、财会审计、市场营销的情报研究工作;现有情报研究队伍进行整顿,根据情报研究人员的专业、特长、意愿及其它具体情况,一部分转作翻译、信息咨询服务,一部分经专业技术培训后去相应的科研、业务部门,承担情报研究工作。对基层情报研究人员来说,专业技术能力是绝对要放在第一位的。

2)提高情报研究队伍素质

    对情报研究人员的素质要求有不少提法,例如比较概括的“广博的见识、交叉性的知识体系、特定的行业背景、创新性的思维、缜密的逻辑以及卓越的执行能力”和更为精炼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对科技情报研究人员来说,除强调要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外,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强烈的情报意识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所谓情报意识,就是对事物的敏感性和广泛的兴趣。

提高情报研究队伍素质的方法就是学习。因为情报研究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不断随用户情况、国际国内环境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技术创新的内容也在不断改变,情报研究人员要适应新的情况就必须努力学习。学习相关专业技术,掌握其发展动向,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学习的途径有向专业技术人员、专家、用户、同事和书本学,通过讲座、培训和上网学等。

5.2.2   建立健全“三网一系统”

“三网一系统”指组成基层工业部门情报研究体系的数据资料网、分析预测网、管理决策网和网络管理系统,它们是进行情报研究服务的平台,其核心是分析预测网。分析预测网包括技术发展、市场营销和财会审计三部份,技术发展分析预测部份是核心中的核心。分析预测网是一个有形、无形相结合的信息处理网络,其功能是提高处理信息的速度和水平,保证信息产品的质量。网络连接的人员主要是各方面的技术专家和管理、财会、营销专家。

情报研究人员往往需要在短的时间内采集、处理大量新技术含量高的信息,要做好工作,除了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外,还需要依靠各类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帮助。根据具体情况,或听取他们指导,或向他们学习,或请他们协作,在时间紧、技术又前沿的情况下甚至就请他们代劳。目的是既要保证信息产品的质量和及时提供使用,又只花最少的费用。

5.2.3   加强合作

目前,情报研究产品普遍存在研制周期长、时效性差的问题,有的情报研究课题从立项到完成耗时一年甚至更长。其原因有课题太大、涉及专业面广、情报研究人员因本单位工作不能集中时间、精力进行研究等。加强各方面情报研究力量的合作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条途径。

发挥行业情报管理职能和协会、学会的作用,以虚拟网络的形式,将各种信息资源和情报研究力量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并令其高效运行,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情报研究力量共用。这样就可彻底打破分散、封闭的情报研究局面,根据课题需要应付自如地组织相关研究力量迅速完成课题研究,缩短情报研究周期。

例如,行业情报管理办公室利用虚拟网络中的人才、资源数据库确定与课题研究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并通过该网络相关事宜告知,让其准备;经几次反复沟通确定提纲后,集中人员用几天时间进行讨论、撰写、统稿,课题便告基本完成。这就解决了情报研究产品的时效性和情报研究能力不足等问题,还提高了情报研究的质量和情报研究工作的效益。

5.2.4   发挥成果评定的导向作用

    评定情报研究成果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客观、公正地肯定情报研究人员的劳动成果,对他们进行表彰,鼓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去提高情报研究水平;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导向。

通常,情报研究成果的评定是以其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为主要依据,由用户、专家、领导三结合进行。参评人员有能力、也有义务通过成果评定这种形式,给情报研究人员指出努力的方向。

 

让我们通过勤奋学习使自己尽快适应新时期情报工作的需要,以出色的情报研究服务为本单位竞争能力的提升、电子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