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八 YUM源的配置与软件的YUM安装


 【子任务一】配置本地YUM源

在CentOS系统的安装光盘中,存放了许多我们常用的软件包,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在没有外网的环境中,我们只需搭建好本地的YUM源,即可进行大部分软件的安装。

第1步:查看系统默认安装的YUM   

 安装CnetOS操作系统是基本都会默认按装YUM,不需要另外安装,输入命令查询即可。

    【rpm-qa yum】查看安装的YUM主程序。

    【rpm-qa | grep yum】查看安装的YUM相关程序。

 


第2步:挂载系统安装光盘

 把光盘放入光驱,然后使用【mount/dev/cdrom /mnt/】命令把光盘挂在/mnt这个常用的挂载点下。挂载成功后会在/mnt目录下看到光盘中的文件。



 第3步:备份默认YUM配置文件 

     在修改配置文件之前,先备份要修改的文件,养成好的工程习惯。

    【cd/etc/yum.repos.d/】进入YUM配置的目录下。

    【ls】会看到CentOS系统默认的4个以repo为扩展名的配置文件。

    【mkdir/etc/yum.repos.d/bak】建立备份文件夹。

     【mv /etc/yum.repos.d/Cent*/etc/yum.repos.d//bak/】备份原来的配置文件,移动原有的配置文件到备  份文件夹中。(注:CentOS-Base.repo是YUM网络源的配置文件,CentOS-Media.repo是YUM本地源的配置文件),如下图所示:


 



第4步:编辑自己的repo文件 

      使用下面的命令新建一个自己的YUM源。

     【vim /etc/yum.repos.d/local.repo】新建local.repo文件。

     然后按Esc键,后输入【:wq】保存退出。最后使用【yum list】命令更新YUM配置即可查看到配置好的YUM源。



第5步:总结repo文件的格式 

       所有repository服务器设置都应该遵循如下格式。

       [serverid]

      name=Some name for this server

      baseurl=url://path/to/repository/

      serverid是用于区别各个不同的repository,必须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名称;name是对repository的描述,支持像$releaserver、$basearch这样的变量;baseurl是服务器设置中最重要的部分,只有设置正确,才能从上面获取软件。它的格式是:

      baseurl=url://server1/path/repository/

                    url://server2/path/repository/

                    url://server3/path/repository/

       其中,url支持的协议有http://、ftp://、file://3种。baseurl后可以跟多个url,用户可以自己改为速度比较快的镜像站,但 baseurl只能有一个,也就是说不能像如下格式。

       baseurl=url://server1/path/repository/

       baseurl=url://server2/path/repository/

       baseurl=url://server3/path/repository/

      其中,url指向的目录必须是这个repository header目录的上一级,它也支持$releaserver、$basearch这样的变量。

      url之后可以加多个选项,如gpgcheck、exclude、failovermethod等。




第6步:使用YUM源安装软件 

      【yum】命令搭配参数install表示安装指定的软件,详细使用方法以及释义如下。

      【yuminstall -y dialog】通过YUM源安装dialog软件。

     【yum installyum-fastestmirror 】自动搜索最快镜像插件。

     【yum install yumex】安装YUM图形窗口插件。

      【yum localinstall -y dialog】安装本地的rpm软件dialog。




第7步:使用YUM更新软件 

     【yum】命令搭配参数update表示更新指定的软件,详细使用方法以及释义如下。

     【yum update -ydialog】更新dialog软件包。

     【yumcheck-update -y dialog】检查是否有可用的更新dialog软件包。

     【yumlocalupdate -y dialog】如果有dialog的新版本,而且也下载到本地,就可以这样本地更新dialog。

     【yumupdate】全部更新YUM源。




第9步:【YUM 】命令的其他选项

     【yumlist dialog】显示dialog软件包的信息。

     【yumsearch dialog】检查dialog软件包的信息。

     【yuminfo dialog】显示指定的dialog软件包的描述信息和概要信息。

     【yumclean】清理YUM过期的缓存。

     【yumshell】进入YUM的shell提示符。

     【yumresolvedep dialog】显示dialog软件包的依赖关系。

     【yumdeplist dialog】显示dialog软件包的所有依赖关系。

     【yumclean packages】清除缓存目录下的软件包。

     【yumclean headers】清除缓存目录下的 headers。

     【yumclean oldheaders】清除缓存目录下旧的 headers。
 






第10步:查询已安装的 dialog软件

      通过YUM安装的软件,依然使用【rpm】命令来查询软件的安装情况。

    【rpm -qa dialog】查询dialog软件安装信息。

 


【子任务二】配置国内网络YUM源

本地的YUM源地址指向光盘。但光盘中的软件毕竟有限,系统默认的YUM源(红帽官方的YUM源)速度往往不尽人意,为了达到快速安装的目的,有时还需要把YUM源指向国内的地址。

第1步:配置上海交通大学YUM源 

       修改/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为如下内容。

  第2步:企业YUM源列表 

      搜狐开源镜像站:http://mirrors.sohu.com/


      网易开源镜像站:http://mirrors.163.com/


第3步:大学教学的YUM源列表 

      北京理工大学:

                http://mirror.bit.edu.cn (IPv4 only)

                http://mirror.bit6.edu.cn (IPv6 only)
      北京交通大学:

                http://mirror.bjtu.edu.cn (IPv4 only)

                http://mirror6.bjtu.edu.cn (IPv6 only)

                http://debian.bjtu.edu.cn (IPv4+I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