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智能时代》教会我的那些事



1 我是谁,为什么读《智能时代》?


我是一个大三就读生,攻读物流管理专业,属于财经类本科院校。大学的经历让我知道我适合朝哪个方向发展,对自己喜爱的学科也比较了解。然而由于个人认知不足,大一下学期、大二整年和大三上学期让自己陷入一个误区,认为自己在学校的学习学到头了,接下来的学习就应该在大学毕业后工作中学习。于是,对自己有了这么一个定义,我给自己的发展道路设置了栅栏,挡住了我人生的脚步,无法跨越。


就这样,这两年我的知识几乎没有任何增长,反倒是快速地忘记高中所学的所有知识,就连我之前比较擅长的英语和数学几乎也忘得一干二净。


小说、电影、滑板、实践活动以及在学校创业占据了大学这两年的大部分时间。然而一旦当我觉得腻了、闲得没事干的时候,我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逐渐地,我发现我对创业其实并不是很感兴趣,没有那么多的激情,没有很高的情商,没有很广泛的交际圈,我现有的个人魅力和领导力无法带领起我的团队。


我倒是喜欢提问题,喜欢争锋相对。我不想随大流,不愿轻易相信,我怀疑偶然性,质疑事物之间的联系。因此,有的时候在团队里我显得比较孤立,经常引发一些让人不适的氛围(我自己这么觉得的),但是我也没有很高的情商来调节这种气氛。


我也有些自傲,在自己的世界里如同井底之蛙,自私又贪婪地拥抱这井口的天空。即使靠着我对自己的上进心和外界给我的压力,把井口做得越来越大,可我还是一只井底之蛙,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满足。我怕在井底里呆一辈子,我怕我认识的世界只是一口井和井口上的那片天空。


基于以上对自己的认知,我现在要打破当初下设下的所有栅栏。我不会对自己完全不懂的学科产生畏惧,我愿意按着我的喜好去学习,可深可浅。


在海量信息的数据时代,对知识的获取不再是金字塔式的,而是提取式的。对单一学科终其一生的研究不再值得提倡,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学习、工作会是时代的趋势。


领悟到这个趋势,让我逐渐产生上面的自我认知,偶然地机会我在一本书中看到一句话:

数据的获取和整合并不缺乏,最缺乏的是能够写算法、从噪音中分离信号、充分挖掘计算机潜力进行深度学习的人才。


我突然意识到我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在网上搜索起来,直到在知乎上看到“数据分析”一词。


充斥在海量信息之中,我的大脑分析我的人生每一个经历、我的性格曲线、我的各种意识等等无数的数据。通过我的眼睛扫描,使我看到“数据分析”这个词的时候立刻通过生物信号传递刺激大脑,产生兴奋,因此我立刻对这个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说回正题,因此,我打算开始学习数据分析,这不是一条有尽头的道路。回到现实情况,凭借我的物流专业知识和数据分析技能对毕业工作会有很大帮助,目前以菜鸟网络和新达达为例,大数据分析已经在物流行业运用,而且效益极大,未来数据分析在物流行业会更广泛地运用。


正是由于关注到数据分析,我才开始看谷歌资深研究员吴军的新书《智能时代》。


2 《智能时代》这本书讲了什么?


起初读吴军老师的书《智能时代》是为了建立大数据、机器智能思维。今天我在大数据社群给会员们分享了大家所关心的两个问题:


这本书思维逻辑是什么

这本书书能给我们什么启发

读完书以后我该如何做才能抓住智能时代的红利?


这本书的思维逻辑是什么?


《智能时代》共有七个章节,从数据的起源到数据对现代社会的影响,提出智能时代会伴随着大数据到来。提到最多的三个词是(大)数据、智能、革命。


人类文明的过程就是对数据的获取、分析,建立模型,到预测未来。作者举出了很多事例,证明数据会是下一次技术革命和社会变革的核心动力。


50年代起,人类就在研究机器语音识别,但是使用传统人工智能的方法无法解决。直到70年代,贾里尼克基于统计方法,在语言识别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开创了用统计的办法解决智能问题的途径,即数据驱动方法。


21世纪,互联网出现使得数据量剧增,并交叉成网,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大大增强,这就是大数据的形成。大数据具有体量大、多维度、完备性三个特征。量变产生质变,智能问题转变为数据问题,由此智能革命来临。AlphaGo、计算机回答复杂问题就是变智能问题为数据问题的例子。


大数据的科学基础是信息论,本质是利用信息消除不确定性。大数据思维方式——从大数据中直接找答案,寻找相关性,即使不知道因果关系。


介绍了大数据商业应用的两个方面:

1 数据拥有者从大数据中寻找规律,找出异常行为。

2 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把控每个细节,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即时服务。


没有数据就没有智能,新技术+原有产业=新产业。这个时代的新技术就是大数据技术和机器智能技术,这些技术诞生新的商业模式。


今天是大数据的拐点,数据的产生、存储、运输和处理方面的技术皆有一定的突破,但现在大数据水平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机器智能方面刚刚起步,需要进一步技术突破。


吴军通过各种例子向我们描绘未来农业、体育、制造业、医疗、律师业、记者编辑的景象,大数据将会导致社会的产业升级和变迁。


未来,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应用带来智能化、精细化、无隐私的社会。机器抢掉人的饭碗,社会只有通过时间才能消除智能革命的冲击。吴军建议:未来争当2%的人,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我用一句话来总结吴军《智能时代》这本书:

由数据技术带来的智能时代将会对商业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

我们应该构建大数据思维方式,掌握依靠数据解决不确定性的方法论。


3 我从中受到的启发


首先是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对数据分析这一岗位更加了解,更有信心。由于目前大数据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的大规模突破会在未来10年内。所以,每个人、每个企业、乃至每个国家都需要在这次浪潮中获得转型。


然而,目前社会上这方面的人才又是急缺的,各个企业需要相关的人才,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大数据分析师薪水比其他职位高出很多的原因。


其次,数据带来的机器智能效应会发生在50%以上的行业和职业中。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在机器取代工作之前找到新的产业和职业方向。


最后,就是对未来,可能也就是十年到十五年之后。数据和机器智能对整个社会的巨大冲击。无隐私的社会,每个人的数据都可能被他人利用,如果这样,还有什么安全性可言。少部分人,书中说到的2%,供养着98%中大部分的不能给社会带来价值的人,这些人被机器取代,无事可做,必然带来社会的动荡。


4 我应该在这个时代怎么做?


即使人工智能在某种程度上说超过了全球每个人的智力,但是人工智能目前已被发掘的能力依然不能在短时间内对人类的生存造成威胁。


这个社会,本质上还是人和人的竞争。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永远是个人最宝贵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个人的能力提升才是最重要的


学习在过去以及在未来永远是人类最重要的本领。目前看来,唯独不断学习才能赶上时代的潮流,不被淘汰。这个时代,个人价值需要充分体现,这个价值体现在帮助更多的人和企业不被时代浪潮淹没。


本文是 大数据社群会员  的实践笔记,知乎号:小黄人。



第一次看到大数据社群会员小黄人在社群中分享的这篇实践笔记,我内心特别激动,一口气就看了。



这让我想到,现在很多人在外面网络上吵着房价这么贵,充满了抱怨。但是,这个社会抱怨是没有用的,现在房价很贵,你要抱怨。想想,将来你的工作可能被机器所替代,到那时候可不是抱怨那么简单了,真的到了下岗被裁员的那一天,你该怎么办呢?


这是一个绝大多数人都生不逢时的时代。在硅谷,做深度学习研究的人工智能的资深工程师,一毕业就能拿到200到300万美金的年收入的offer,原因就在于这样的人才以一当百,以一敌千。一旦他们的成果付诸实施,成千上万的普通劳作者就不必工作了。


甚至在顶尖大学接受专业训练的人也难保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捧着金饭碗的牙医就可能被机器人取代。


对于金字塔尖的金融家们,GDP每增长1%,他们的收入就会增长5.6%。而顶级医院的医生,GDP每增长1%,他们的收入仅仅增长0.25%。


所以,在智能时代,体力劳动者受影响最大,比如司机或流水线上的“螺丝钉”们,即使学语言的文科生,也可能被人工智能翻译迅速取代。


想到这里,我不禁手心冒汗。与其等待被取代的那一天,不如现在就多努力学会新技能与时代同步。


这真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