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多线程基础

定义

  英文:Thread  每个正在系统上运行的程序都是一个 进程。每个进程包含一到多个线程。进程也可能是整个 程序或者是部分程序的动态执行。线程是一组 指令的集合,或者是程序的特殊段,它可以在程序里独立执行。也可以把它理解为 代码运行的上下文。所以线程基本上是轻量级的进程,它负责在单个程序里执行多 任务。通常由 操作系统负责多个线程的调度和执行。  线程是程序中一个单一的顺序控制流程.在单个程序中同时运行多个线程完成不同的工作,称为多线程.   线程和进程的区别在于,子进程和父进程有不同的代码和数据空间,而多个线程则共享数据空间, 每个线程有自己的执行 堆栈 和程序计数器为其执行上下文.多线程主要是为了节约CPU时间,发挥利用,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线程的运行中需要使用计算机的内存资源和CPU。

使用线程的好处

  ·使用线程可以把占据长时间的程序中的任务放到 后台去处理  ·用户界面可以更加吸引人,这样比如用户点击了一个按钮去触发某些事件的处理,可以弹出一个进度条来显示处理的进度  ·程序的运行速度可能加快  ·在一些等待的任务实现上如用户输入、文件读写和网络收发数据等,线程就比较有用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释放一些珍贵的资源如 内存占用等等。  还有其他很多使用多线程的好处,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

一些线程模型的背景 

·单线程模型   

        在这种线程模型中,一个进程中只能有一个线程,剩下的进程必须等待当前的线程执行完。这种模型的缺点在于系统完成一个很小的任务都必须占用很长的时间。  

·块线程模型(单线程多块模型STA)  

          这种模型里,一个程序里可能会包含多个执行的线程。在这里,每个线程被分为进程里一个单独的块。每个进程可以含有多个块,可以共享多个块中的数据。程序规定了每个块中线程的执行时间。所有的请求通过Windows消息队列进行串行化,这样保证了每个时刻只能访问一个块,因而只有一个单独的进程可以在某一个时刻得到执行。这种模型比单线程模型的好处在于,可以响应同一时刻的多个用户请求的任务而不只是单个用户请求。但它的性能还不是很好,因为它使用了串行化的线程模型,任务是一个接一个得到执行的。  

·多线程块模型(自由线程块模型)  

         多线程块模型(MTA)在每个进程里只有一个块而不是多个块。这单个块控制着多个线程而不是单个线程。这里不需要消息队列,因为所有的线程都是相同的块的一个部分,并且可以共享。这样的程序比单线程模型和STA的执行速度都要块,因为降低了系统的负载,因而可以优化来减少系统idle的时间。这些应用程序一般比较复杂,因为程序员必须提供线程同步以保证线程不会并发的请求相同的资源,因而导致竞争情况的发生。这里有必要提供一个锁机制。但是这样也许会导致系统死锁的发生。  进程和线程都是操作系统的概念。进程是应用程序的执行实例,每个进程是由私有的虚拟地址空间、代码、数据和其它各种系统资源组成,进程在运行过程中创建的资源随着进程的终止而被销毁,所使用的系统资源在进程终止时被释放或关闭。  线程是进程内部的一个执行单元。系统创建好进程后,实际上就启动执行了该进程的主执行线程,主执行线程以函数地址形式,比如说main或WinMain函数,将程序的启动点提供给Windows系统。主执行线程终止了,进程也就随之终止。  每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主执行线程,它无需由用户去主动创建,是由系统自动创建的。用户根据需要在应用程序中创建其它线程,多个线程并发地运行于同一个进程中。一个进程中的所有线程都在该进程的虚拟地址空间中,共同使用这些虚拟地址空间、全局变量和系统资源,所以线程间的通讯非常方便,多线程技术的应用也较为广泛。多线程可以实现并行处理,避免了某项任务长时间占用CPU时间。要说明的一点是,目前大多数的计算机都是单处理器(CPU)的,为了运行所有这些线程,操作系统为每个独立线程安排一些CPU时间,操作系统以轮换方式向线程提供时间片,这就给人一种假象,好象这些线程都在同时运行。由此可见,如果两个非常活跃的线程为了抢夺对CPU的控制权,在线程切换时会消耗很多的CPU资源,反而会降低系统的性能。这一点在多线程编程时应该注意。Win32 SDK函数支持进行多线程的程序设计,并提供了操作系统原理中的各种同步、互斥和临界区等操作。Visual C++ 6.0中,使用MFC类库也实现了多线程的程序设计,使得多线程编程更加方便。[1]

实际意义

  一个采用了多线程技术的应用程序可以更好地利用系统资源。其主要优势在于充分利用了CPU的空闲时间片,可以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来对用户的要求做出响应,使得进程的整体运行效率得到较大提高,同时增强了应用程序的灵活性。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同一进程的所有线程是共享同一内存,所以不需要特殊的数据传送机制,不需要建立共享存储区或共享文件,从而使得不同任务之间的协调操作与运行、数据的交互、资源的分配等问题更加易于解决。

概念

1.每个线程都有一个优先级,高优先级线程的执行优先于低优先级线程。

2.每个线程都可以或不可以标记为一个守护程序。

3.当某个线程中运行的代码创建一个新 Thread 对象时,该新线程的初始优先级被设定为创建线程的优先级,并且当且仅当创建线程是守护线程时,新线程才是守护程序。

4.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只想重写 run() 方法,而不重写其他 Thread 方法,那么应使用 Runnable 接口。这很重要,因为除非程序员打算修改或增强类的基本行为,否则不应为该类创建子类。 线程 是程序中的执行线程。Java 虚拟机允许应用程序并发地运行多个执行线程。

每个线程都有一个优先级,高优先级线程的执行优先于低优先级线程。每个线程都可以或不可以标记为一个守护程序。当某个线程中运行的代码创建一个新 Thread 对象时,该新线程的初始优先级被设定为创建线程的优先级,并且当且仅当创建线程是守护线程时,新线程才是守护程序。

当 Java 虚拟机启动时,通常都会有单个非守护线程(它通常会调用某个指定类的 main 方法)。Java 虚拟机会继续执行线程,直到下列任一情况出现时为止:

调用了 Runtime 类的 exit 方法,并且安全管理器允许退出操作发生。
非守护线程的所有线程都已停止运行,无论是通过从对 run 方法的调用中返回,还是通过抛出一个传播到 run 方法之外的异常。
创建新执行线程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将类声明为 Thread 的子类。该子类应重写 Thread 类的 run 方法。




Thinking in Java

1. 用并发解愉的问题大体上可以分为:“速度”和“设计可管理性”两种。

2 从性能的角度来看,如果没有任务会阻塞,那么在单处理机器上使用并发就没有任何意义。

3 当系统使用时间切片机制时,情况确实如此(windows)。Solaris使用了FIFO并发模型:除非有高优先级的线程被唤醒,否则当前线程将一直运行,直至它被 阻塞或终止。这意味着具有相同优先及的其他线程在当前线程放弃处理器之前,将不会被运行。


转自51CTO熔岩:http://lavasoft.blog.51cto.com/62575/27069

启动线程
 
在线程的Thread对象上调用start()方法,而不是run()或者别的方法。
 
在调用start()方法之前:线程处于新状态中,新状态指有一个Thread对象,但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线程。
 
在调用start()方法之后:发生了一系列复杂的事情
启动新的执行线程(具有新的调用栈);
该线程从新状态转移到可运行状态;
当该线程获得机会执行时,其目标run()方法将运行。
 
注意:对Java来说,run()方法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像main()方法一样,它只是新线程知道调用的方法名称(和签名)。因此,在Runnable上或者Thread上调用run方法是合法的。但并不启动新的线程。

一、Java线程:线程栈模型与线程的变量
 
要理解线程调度的原理,以及线程执行过程,必须理解线程栈模型。
线程栈是指某时刻时内存中线程调度的栈信息,当前调用的方法总是位于栈顶。线程栈的内容是随着程序的运行动态变化的,因此研究线程栈必须选择一个运行的时刻(实际上指代码运行到什么地方)。
 
下面通过一个示例性的代码说明线程(调用)栈的变化过程。
 
 
这幅图描述在代码执行到两个不同时刻1、2时候,虚拟机线程调用栈示意图。
 
当程序执行到t.start();时候,程序多出一个分支(增加了一个调用栈B),这样,栈A、栈B并行执行。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方法调用和线程启动的区别了。

java的线程概念与操作系统的线程概念是不同的,java的线程概念差不多与windows线程概念一致,但是java既然目标是跨平台语言,那么它的线程机制概念是在所有平台上都是一样的,但是实际实现又不是如此,这要从进程与线程的概念中谈起:
首先在windows系列系统中,进程所拥有的内存空间都是独立的,此进程所持有的内存其它进程是不可以直接访问的,而且在windows系统内部一个进程就是一个运行的运用程序,而为了解决应用程序内部的并行问题便有了线程的概念,线程没有自我独立的内存空间,在一个进程中所有的线程共享这个进程所持有的内存空间。
而在某些Unix系统当中,进程所持有的内存空间是可以被其他进程进行访问的,而且一个运用程序可能不止一个进程,这样的系统没有线程的概念,运用的并行问题有多个进程协调来解决。
java为了实现平台无关性,必须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因此java建立了一套自己的进程与线程机制,这套机制与windows系统的颇为相似,但是底层实现确实根据不同平台的机制进行实现,比如windows下的线程机制就是利用windows本身的线程机制加上某些改进进行处理的,而某些没有线程的Unix系统则是用进程来替代线程进行实现的,然后在其中确立一个主进程来替代自身进程。虽然这样的实现解决了大部分的线程平台无关性,但是也有些无法解决的,比如线程优先级,windows下线程是有优先级的,但是某些Linux系统,某些Unix系统,进程与线程直接不区分优先级,因此优先级在每个系统下的表现形式就不一样,例如低优先级的进程可能在windows下被饿死,但是在linux下,根本就无法感觉它优先级较低,还有,在建立一个线程与杀死一个线程运用所带来的开销也会不同,在windows下建立或杀死线程可能是不需要什么开销的,但是在没有线程概念的进程行操作系统中,杀死或者建立线程可能带来巨大开销

二、线程状态的转换

 
线程的状态转换是线程控制的基础。线程状态总的可分为五大状态:分别是生、死、可运行、运行、等待/阻塞。用一个图来描述如下:
 
1、新状态:线程对象已经创建,还没有在其上调用start()方法。
 
2、可运行状态:当线程有资格运行,但调度程序还没有把它选定为运行线程时线程所处的状态。当start()方法调用时,线程首先进入可运行状态。在线程运行之后或者从阻塞、等待或睡眠状态回来后,也返回到可运行状态。
 
3、运行状态:线程调度程序从可运行池中选择一个线程作为当前线程时线程所处的状态。这也是线程进入运行状态的唯一一种方式。
 
4、等待/阻塞/睡眠状态:这是线程有资格运行时它所处的状态。实际上这个三状态组合为一种,其共同点是:线程仍旧是活的,但是当前没有条件运行。换句话说,它是可运行的,但是如果某件事件出现,他可能返回到可运行状态。
 
5、死亡态:当线程的run()方法完成时就认为它死去。这个线程对象也许是活的,但是,它已经不是一个单独执行的线程。线程一旦死亡,就不能复生。 如果在一个死去的线程上调用start()方法,会抛出java.lang.IllegalThreadStateException异常。

线程睡眠:
1、线程睡眠是帮助所有线程获得运行机会的最好方法。
2、线程睡眠到期自动苏醒,并返回到可运行状态,不是运行状态。sleep()中指定的时间是线程不会运行的最短时间。因此,sleep()方法不能保证该线程睡眠到期后就开始执行。
3、sleep()是静态方法,只能控制当前正在运行的线程。

线程的优先级和线程让步yield():
1、Thread.yield()方法作用是: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对象,并执行其他线程。
2、yield()应该做的是让当前运行线程回到可运行状态,以允许具有相同优先级的其他线程获得运行机会。因此,使用yield()的目的是让相同优先级的线程之间能适当的轮转执行。但是,实际中无法保证yield()达到让步目的,因为让步的   线程还有可能被线程调度程序再次选中。
3、结论:yield()从未导致线程转到等待/睡眠/阻塞状态。在大多数情况下,yield()将导致线程从运行状态转到可运行状态,但有可能没有效果。

1、调用Thread.sleep():使当前线程睡眠至少多少毫秒(尽管它可能在指定的时间之前被中断)。
2、调用Thread.yield():不能保障太多事情,尽管通常它会让当前运行线程回到可运行性状态,使得有相同优先级的线程有机会执行。
3、调用join()方法:保证当前线程停止执行,直到该线程所加入的线程完成为止。然而,如果它加入的线程没有存活,则当前线程不需要停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