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开发DLL常见问题

字符串参数
前面曾提到过,为了保证DLL参数/返回值传递的正确性,尤其是为C++等其他语言开发的宿主程序使用时,应尽量使用指针或基本类型,因为其他语言与Delphi的变量存储分配方法可能是不一样的。C++中字符才是基本类型,串则是字符型的线形链表。所以最好将string强制转换为Pchar。
如果DLL和宿主程序都用Delphi开发,且使用string(还有动态数组,它们的数据结构类似)作为导出例程的参数/返回值,那么添加ShareMem为工程文件uses语句的第一个引用单元。ShareMem是Borland共享的内存管理器Borlndmm.dll的接口单元。引用该单元的DLL的发布需要包括Borlndmm.dll,否则就得避免使用string。 

在DLL中建立及显示窗体
凡是基于窗体的Delphi应用程序都自动包含了一个全局对象Application,这点大家是很熟悉的。值得注意的是Delphi创建的DLL同样有一个独立的Application。所以若是在DLL中创建的窗体要成为应用程序的模式窗体的话,就必须将该Application替换为应用程序的,否则结果难以预料(该窗体创建后,对它的操作比如最小化将不会隶属于任何主窗体)。在DLL中要避免使用ShowMessage而用MessageBox。
创建DLL中的模式窗体比较简单,把Application.Handle属性作为参数传递给DLL例程,将该句柄赋与Dll的Application.Handle,然后再用Application创建窗体就可以了。
无模式窗体则要复杂一些,除了创建显示窗体例程,还必须有一个对应的释放窗体例程。对于无模式窗体需要十分小心,创建和释放例程的调用都需在调用程序中得到控制。这有两层意思:一要防止同一个窗体实例的多次创建;二由应用程序创建一个无模式窗体必须保证由应用程序释放,否则假如DLL中有另一处代码先行释放,再调用释放例程将会失败。

初始化COM库
如果在DLL中使用了TADOConnection之类的COM组件,或者ActiveX控件,调用时会提示 “标记没有引用存储”等错误,这是因为没有初始化COM。DLL中不会调用CoInitilizeEx,初始化COM库被认为是应用程序的责任,这是Borland的实现策略。
你需要做的是1、引用Activex单元,保证CoInitilizeEx函数被正确调用了
2、在单元级加入初始化和退出代码:
initialization
   Coinitialize(nil);
finalization
   CoUninitialize;
end.

引出DLL中的对象
从DLL窗体的例子中可以发现,将句柄做为参数传递给DLL,DLL能指向这个句柄的实例。同样的道理,从DLL中引出对象,基本思路是通过函数返回DLL中对象的指针,将该指针赋值到宿主程序的变量,使该变量指向内存中某对象的地址。对该变量的操作即对DLL中的对象的操作。

声明时要包括stdcall后缀,这样才能保证调用Delphi开发的DLL的例程中类似PChar这样的参数值传递正确。大家有兴趣可以试验一下,不加入stdcall或者safecall后缀执行上面代码,将不能保证成功传递字符串参数给DLL函数。 

为了保证生成的DLL能正确与C++等语言兼容,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使用简单类型或指针作为参数及返回值的类型。这里的简单类型是指C++的简单类型,所以string字符串类型最好转换成Pchar字符指针。直接使用string的DLL例程在Delphi开发的程序中调用是没有问题的(有资料指出需加入ShareMem做为第一单元以确保正确),但如果使用C++或其他语言开发的程序调用,则不能保证参数传递正确;
虽然过程是允许的,但是最好习惯全部写成函数。过程则返回执行正确与否的true/false;

对于参数的指示字比如const(只读)、out(只写)等等,为保证调用的兼容性,最好使用缺省方式(缺省var,即可读写的地址);
使用stdcall声明后缀,以保证正确的异常处理。16位DLL无法通过这种方式处理异常,所以还得在例程最外层用Try … Except将异常处理掉;
一般不使用far后缀,除非为了保持与16位兼容。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