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UML符号和参考资源

下面这个表格简要介绍了常用的UML符号和关系。

符号

说明

package.gif

Package
包。用来聚集和组织模型中的一个部分(Use Case,类,等等)。

actor

Actor
参与者。它代表一个用户或者其他外部的激励器。

usecase.gif

Use Case
用例。Use Case描述了系统某一部分的行为。一般地,Use Case记录对某个系统功能的需求,而这个功能由对动作或者事件的应答示范。

include.gif

<> Relationship
包含关系。标注为<>关系的Use Case关系能够引入其他Use Case的功能。这是一种方便的分割Use Case、避免单个Use Case过于庞大的方法。

extend.gif

<> Relationship
扩充关系。标注为<>关系的Use Case关系能够在不重复现有Use Case的各种描述和需求的情况下,使现有Use Case的行为特殊化。

dependency.gif

Dependency
依赖。正如其字面意义,它表示一个事物依赖另一个事物。这意味着一个事物了解另一个事物,并需要另外一个事物才能发挥功能。

note.gif

Note
注解。在UML图中提供注解的目的是以简短的说明阐明图表的内容。

component.gif

Component
构件。构件一般代表一个软件单元,它可能是一个DLL、一个执行文件,或者是一个数据库。

node.gif

Node
节点。节点一般代表一台机器,这台机器具有运行一个或者多个系统构件的能力。

class.gif

Class
类。UML中的类与面向对象编程中的类一样,即它定义并封装了一组行为和属性。类在运行时被实例化从而创建出对象。

object.gif

Object
对象。对象是类的实例。例如,“MyClass myObj = new MyClass; ”创建了一个myObj对象。

generalization.gif

Generalization
泛化。父类能够派生出(或称为特殊化)具有更多特殊行为的子类,此时父类即为子类的超类(或子类的泛化版本)。

interface.gif

Interface
接口。接口定义了一组可以从外部访问的行为。类、库、执行文件、数据文件都可以由接口来描述。接口本身并不实现任何功能,它只是和声明实现该接口的对象订立了一个必须实现哪些行为的契约。

abstractclass

Abstract Class
抽象类。抽象类不能直接实例化,但允许派生出具体的、有实际功能的类。

association.gif

Association
关联。关联就是把两个或以上的类连接起来。你可以为两个类之间的这种关系提供更具体的信息。关联是两个或多个特定类元之间的关系,它描述了这些类元的实例的联系。在一个关联中同一个类可以出现在多个位置上。

aggregation

Aggregation
聚合。聚合关系表示某个对象属于其他对象所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