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系统镜像制作

树莓派系统镜像缩减制作

在平时的开发过程中,需要对 Nanopi 的镜像做一个备份,对整个过程做一个简单的记录,提醒自己遇到的坑。有两种方 法, 一种是使 win32disk 直接 read 整个镜像到新镜像中,另一种就是将 TF 卡挂载到 Linux 上,使用 dd 命令制作镜像。两种方法都有个缺点:制作的镜像大小都是和 TF 卡大小一样,有点浪费空间。

注意事项

  • 使用对应大小的 TF 卡,检测一下 TF 卡是否有坏道,避免系统起不来。

  • 镜像制作的过程中严禁热插拔 TF 卡,很容易影响卡的正常使用。

  • 制作过程中保持 TF 卡的稳定,不要影响到 usb 接口

制作步骤

  1. win32disk 制作 img 文件
  • 首先下载 win32disk,然后新建一个 img 文件。
  • 利用软件读取 TF 卡,read 到自己创建的空白 img 文件中。
  1. Linux 下 dd 制作 img 文件
  • 首先把 TF 卡挂载到 Linux 下,df -h 查看是否挂载成功,成功则可以看到 /dev/sdb1 /dev/sdb2。

  • umount /dev/sdb1 ; umount /dev/sdb2/ 卸载 sdb,防止有其它操作影响 sdb 的读写。

  • sudo dd if=/dev/sdb of=./Nanopi_good.img bs=4M 其中 dd 指令的 if 为读取的文件, of 为输出到某个文件,bs 一次读取的大小 详细的使用可以搜一下 dd 详解。

  • dd 命令使用制作镜像的时候,最好不要指定 count 大小,可能会导致制作的镜像不完整,某些文件丢失。

  1. 如何缩小 img 文件大小
  • 使用 gparted 分区工具,可以用于创建、删除、移动分区,调整分区大小,检查、复制分区等操作。可以用于调整分区以安装新操作系统、备份特定分区到另一块硬盘等。

  • 在 Linux 系统下运行命令 sudo gparted /dev/sdb 即可查看到图形界面,通过图形界面调整空间大小。

  • 最后使用 dd 命令再次对镜像备份,然后烧写到 SD 卡即可。

感想

很少写博客,感觉太麻烦了,但还是想坚持下去,因为记录这些东西,等许久又回来再看时,发现又回有很对新的体会和想法。正如写代码一样,几个月,乃至一两年后,再看自己写的代码,你会说:“”我靠,这是谁写的代码”,仔细一看,原来是自己的。
在查看博客的过程,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评论,请多多指教。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