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AC的原理和应用

转自:http://louisrb.blog.163.com/blog/static/756801292010014102633126/


  hmac的原理
  计算HMAC需要一个散列函数hash(可以是md5或者sha-1)和一个密钥key。用L 表示hash函数输出字符串长(md5是16),用B表示数据块的长度(md5和sha-1的分割数据块长都是64)。密钥key的长度可以小于等于数据 块长B,如果大于数据块长度,可以使用hash函数对key进行转换,结果就是一个L长的key。
      根据RFC 2316(Report of the IAB,April 1998),HMAC(散列消息身份验证码: Hash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以及IPSec被认为是Interact安全的关键性核心协议。它不是散列函数,而是采用了将MD5或SHA1散列函数与共享机密密钥(与公钥 /私钥对不同)一起使用的消息身份验证机制。基本来说,消息与密钥组合并运行散列函数。然后运行结果与密钥组合并再次运行散列函数。这个128位的结果被 截断成96位,成为MAC.
  然后创建两个B长的不同字符串:
  innerpad = 长度为B的 0×36
  outterpad = 长度为B的 0×5C
  计算输入字符串str的HMAC:
  hash(key ^ outterpad, hash(key ^ innerpad, str))
  hmac的应用
  hmac主要应用在身份验证中,它的使用方法是这样的:
  1. 客户端发出登录请求(假设是浏览器的GET请求)
  2. 服务器返回一个随机值,并在会话中记录这个随机值
  3. 客户端将该随机值作为密钥,用户密码进行hmac运算,然后提交给服务器
  4. 服务器读取用户数据库中的用户密码和步骤2中发送的随机值做与客户端一样的hmac运算,然后与用户发送的结果比较,如果结果一致则验证用户合法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遭到安全攻击的是服务器发送的随机值和用户发送的hmac结果,而对于截获 了这两个值的黑客而言这两个值是没有意义的,绝无获取用户密码的可能性,随机值的引入使hmac只在当前会话中有效,大大增强了安全性和实用性。大多数的 语言都实现了hmac算法,比如php的mhash、python的hmac.py、java的MessageDigest类,在web验证中使用 hmac也是可行的,用js进行md5运算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