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st在windows的编译及在vs2010中的配置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系统:win7

开发环境:Visual Studio 10

BOOST版本:boost_1_54_0

参考了很多师兄师姐前辈阿姨的博客文章,然后自己安装后作为笔记记录下来。感谢这些经实践验证的、好博客文章。

 

(1)boost下载

首先从boost官方主页BOOST官方下载网址下载最新版boost安装包。下载完毕后将其解压在某盘内[ F:\boost_1_54_0\boost_1_54_0\]

 

(2)运行bootstrap.bat生成bjam.exe可执行文件

用VS2010的命令行来实现,后期也是使用VS2010的命令行来实现boost库的编译。步骤为:

点击开始—>所有程序-->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VisualStudio tools--> Visual Studio 2010 command prompt。

打开VisualStudio 2010 command prompt后进入boost的解压目录:

f: [ 回车 ]

cd F:\boost_1_54_0\boost_1_54_0   [ 此语句表示进入到booststrap.bat目录 ]

运行booststrap.bat应用程序:bootstrap.bat [回车 ]

运行完毕后就可以在bootstrap.bat当期目录看到生成的b2.exe及bjam.exe。淡定,在使用bjam.exe之前先修改一下配置文件的内容。运行完毕后有相应的提示,可根据提示操作。

 

(3)修改user-config.jam文件

user-config.jam文件的位置在boost解压目录[我的解压目录位置为F:\boost_1_54_0\boost_1_54_0\tools\build\v2]tools\build\v2目录下。

打开user-config.jam文件[可用记事本 ],添加以下内容[其它的内容在默认下都是被屏蔽了的 ]:

 

using msvc : 10.0 : : <compileflags>/wd4819  <compileflags>/D_CRT_SECURE_NO_DEPRECATE  <compileflags>/D_SCL_SECURE_NO_DEPRECATE  <compileflags>/D_SECURE_SCL=0 ;

<compileflags>间用空格隔开,以上的 ':'及‘::’的格式都是正确的。如果开发环境为VS2008则msvc项应为 msvc:9.0。

保存后关闭文件。

 

(4)用bjam.exe编译生成库文件

在Visual Studio 2010 command prompt命令窗口中执行以下命令[[可先命令bjam–show-libraries查看有哪些库是必须编译才能使用的 ]]:

 

bjam stage --toolset=msvc-10.0 --without-python  --without-mpi --without-wave --without-graph --without-math  --without-serialization --stagedir="F:\boost_1_54_0\boost_1_54_0\bin\vc10" link=static runtime-link=shared threading=multi debug release

 

如果开发环境是vs2008则对应的--toolset参数值为msvc-9.0。运行此命令后就可以看见在指定目录F:\boost_1_54_0\boost_1_54_0下生成bin,bin.v2文件,然后随着编译,这两个文件里面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如果是全部编译,将编译的库放在指定的目录,则可以这样子书写bjam命令:

bjam stage --toolset=msvc-10.0 --build-type=complete --stagedir="F:\boost_1_54_0\boost_1_540\bin\vc10" link=static runtime-link=shared threading=multi debug release

在XP系统下,用VS2008编译完全后还有环境配置的提示。

 

bjam命令和各参数间及参数与参数间都以空格隔开。debug  release表示调试版和发布版皆被生成。

bjam使用的形式为:

bjam --参数1-模式1 --参数2-模式2参数3=模式3 …  debug release

 

参数前要加”--”,参数对应项如“—without-serialization” –without与serialization之间要加”-”,其它的参数需要设置成对应的模式用”=”。

bjam.exe部分参数解释如下:

stage/installstage指定boost C++库安装在名为stage的子目录下,可又--stagedir指定安装路径;install在系统范围内安装(windows下安装目录为C\Boost,而在linux中则是/usr/local),目标目录也可以由--prefix指出。

stage表示只生成库(dlllib),install还会生成包含头文件的include目录。【未经验证】

--toolset:指定C++的编译器[ VS2008对应--toolset=msvc-9.0,vs2010对应--toolset=msvc-10.0 ]

--build-type:创建何种方式的库。缺省情况下,该选项设为minimal,即只创建发布版。对于那些想用Visual Studio 或GCC 构建他们项目的调试版的开发者来说,可能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些编译器会自动尝试链接调试版的Boost C++ 库,这样就会给出一个错误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应将--build-type  选项设为complete,以同时生成Boost C++ 库的调试版和发布版,当然,所需时间也会更长一些。

link:创建动态[  link=shared ]还是静态[link=static]的库.

runtime-link:指定C++运行时库是静态[ runtime-link=static ]链接还是动态[ runtime-link=shared ]链接

threading:单[  threading=single ]/多线程[  threading=multi ]编译。

without/with:选择不编译/编译哪些库。

 

其中没有安装的库比较多,如果我今后要用到这些没有安装的这些库,则重新进入VS2010的命令行安装即可.

这个过程执行时间比较长[不安装这么多的库还好,要是都安装的话时间就真的比较长了,感觉我的电脑都不止网上说的一个小时的,所以选择以后会用到什么库再安装的方式来使用bjam.exe 。不过配置较好的台式机花的时间就比较少了 ],命令窗口会出现大量的字符串。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大二开始搞的linux字符界面呀,在那个界面之下操作的的场景与此景相似,而且我觉得在命令行下的命令使用格式都差不多的。可以专门查一下bjam的用法。

 

(5)VS2010 boost库配置

仿照ACE安装的模式,也为boost设置一个环境变量。然后在VS2010的项目中对应目录进行以下设置[这个过程如不清楚,则看ACEVS2010配置过程 ]。只需将boost下出现bin、boost等文件夹以上的boost目录添加至path路径中,设置的环境变量[BOOST ]值也是如此。

include目录:$(BOOST)

library 目录: $(BOOST)\bin\vc10\lib

 

如果是VS2008则配置步骤为:

打开VS2008项目,工具-->选项-->项目和解决方案-->VC++ 目录,然后在右上角(显示以下内容的目录)选择包含文件及库文件。

包含文件中添加一行:$(BOOST)

库文件中添加一行:$(BOOST)\bin\vc08\lib

 

(7)测试

ACE测试程序中加点关于boost的代码,看看咱编译的库是不是已经可以被VS2010/C++采用了。

[cpp]  view plain ?
  1. #include "stdafx.h"  
  2. #include <boost/regex.hpp>  
  3. #include "ace/Log_Msg.h"  
  4.   
  5.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6. {  
  7.         boost::regex reg("\\d{3}([a-zA-Z]+).(\\d{2}|N/A)\\s\\1");   
  8.   
  9.         ACE_TRACE(ACE_TEXT ("main"));  
  10.         ACE_DEBUG ((LM_INFO, ACE_TEXT ("Hello world/n")));  
  11.         getchar();  
  12.         return 0;  
  13. }  

虽然在程序中没有关于boost库的显示,但是其中用到了boost::regex。说明咱的boost库编译后能够用[若只有这个库编译成功那就要重新找新办法编译了这种情况下都弄正确的概率还是挺大的 ]且VS2010boost配置也正确。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misskissc/article/details/979364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