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数字货币最新进展

自 2016 年起,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逐渐成为各国央行研发实验的重要课题。从应用场景上,通用 CBDC 面向零售、网购、个人支付等,基本对应现金场景,是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另外,还有金融机构储备类的 CBDC 等。

美联储在数字货币探索上一直比较谨慎,曾打压了 Facebook 的 Libra 项目。但其自身一直在进行探索和研究,主要包括旗下的金融实验室和授权波士顿分行进行的“汉密尔顿(Hamilton)”项目。

注:项目名称是为了纪念两个人: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是美国首任财政部长,金融体系创始人。玛格丽特·汉密尔顿(Margaret Hamilton),麻省理工学院仪表实验室软件工程部主任,曾参与阿波罗计划中的软件开发。

汉密尔顿项目

“汉密尔顿”项目由美联储波士顿分行与麻省理工学院的货币研究中心合作,属于探索性的研究项目。

项目分为两个阶段:

  • 第一阶段:解决高性能、可靠交易、可扩展、隐私保护等核心问题。目标 10 万 TPS,秒级确认,多区域容错。
  • 第二阶段:解决可审计、可编程合约、支持中介层、防攻击、离线交易等关键问题。

经过数年的努力,第一阶段已经于今年 2 月份完成,源代码 OpenCBDC 以开源软件形式发布,主要通过 C++ 开发,遵循 MIT 开源许可协议,项目地址为 mit-dci/opencbdc-tx

实验了两种引擎,单排序节点引擎 Atomizer(保序)能达到 17 万 TPS 峰值;并行执行引擎 2PC(不保序)能达到 170 万 TPS。

从架构上看与其它央行数字货币系统比较类似,借鉴了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技术特点。

  • 采用了中心化交易结构,因为央行可以提供强信任前提;
  • 交易通过私钥签名来验证;
  • 用户通过钱包客户端来使用货币;
  • 参考了 UTXO 模型,花掉的货币会被销毁,然后创建新的货币;
  • 交易的验证与执行解耦,更方便扩展。

项目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所考虑的场景十分有限。笔者认为离能落地使用还有较远的距离。

目前几个主要的开放问题:

  • 身份校验如何实现?这个还是要依赖公私钥机制,可以通过特定硬件来加速。
  • 反洗钱如何监控?这个可能是采用扩展方式离线进行处理。
  • 身份和交易数据的审计粒度如何实现?主要是让不同角色看到不同的粒度,这个可以通过数据隔离,加上加密机制。
  • 货币如何发放?可以直接兑换给个人,也可以授权二级商业银行进行(数字人民币采用了后者)。
  • 如何与已有金融系统集成?可以通过交易网关,或者干脆先不打通,各走各的。

总结

其实客观来说,在中心化架构前提下,采用现有软硬件体系,实现高吞吐的交易系统并不难。难的是要支持复杂金融业务,多交易关联,能扩展,还要兼顾合规、可审计、保护隐私等冲突需求。这些往往需要大量实践经验。

===== 关于 TechFirst 公众号 =====

专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分布式系统相关领域的热门技术与前瞻方向。欢迎投稿!

如果你喜欢公众号内容,欢迎鼓励一杯 coffe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