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大杂烩

41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1. 从计算复杂性的角度,多项式意味着等价,指数意味着差异;从数的角度,多项式是等价类,指数则带来等级的差异。所以,很大概率上 P!=NP 。但是,为何指数如此特别?是否可从信息论角度进行分析?另外,从微分角度,对多项式来说意味着降维;指数则保持了不变性,是否与此有关?
  2. 金融活动类似水,沿着势下降的方向流动。该过程中水量不变,但会影响到路径上的环境。如果没有路径控制,水流会造成坏的结果。如果有需求,而没有路径,水流可能会自发冲击出新的路径。
  3. 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已经研究得相对清楚,但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似乎还不清楚,而且很多地方与自然科学规律相悖。但生物自身应该是遵从自然规律的。除非是因为通过某种自发或他发行为引入了新的变量。
  4. 数学的意义在于抓住问题本质。能透过不同形式看清楚在某种体系下的一致性。比如高维看低维,复杂数看简单数。反之,从一般的具体的操作推广到抽象的更广义的操作,例如加减乘除反映了事物之间的关联规律。或许,研究数学就是在研究如何构造宇宙。
  5. 很多时候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是因为还没能把问题定义清楚。所以定义是最难的。道德经之所以难懂,也正因为定义这个前提的缺失。从这个意义,人类感知范围取决于语言表达能力。那么,不同语言之间的表达能力是否等价?如果不等价,哪种语言更高效?
  6. 提出问题有时候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特别是在最前沿的领域中。科学是要提出问题,进一步找到解决思路,工程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得更好。
  7. 熵增意味着消除差异性;熵减意味着引入差异性。差异性的表达基本形式为比较。而排序毫无疑问是一种自然的比较。自然界不喜欢比较,但人类喜欢。
  8. 东方教育的传统目标是基础的训练,意味着会有人吃不饱。信息时代,可有更多途径接触知识,意味着个人学习会变得更关键;意味着教育会回归到西方教育的精英化。
  9. 过去,人类文明建立在个体能力之上,即整体的发展取决于天才的个体。而这种模式已经基本接近极限。后续要么发展群体智慧合作;要么看机器辅助思考是否能突破。
  10. 世界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平滑的,意味着通过局部分析总结出的规律,很可能是通用的。也意味着很多事情是有先验知识的。但是一旦碰到少数不平滑的情况,就会出现超出预期的失控。
  11. 学习新知识会经历四个阶段:不懂、感觉懂了但讲不出来、能向同领域的人讲清楚、能跨领域讲清楚。因此,能把一个东西讲出来,才意味着已经入门;把一个复杂问题讲得简单,才说明真正弄懂。
  12. 变换(压缩、加密……)不改变维度,不丢信息,因此是可逆的;但降维(哈希)会丢信息,不可逆。
  13. 如果DNA是软件的编码,则生物是软件的解释运行的形态。但意识来自何处?物质世界的本质是信息,但意识不是信息。
  14. 自然进化介于智能设计和随机演化之间,但因为有来自外部的影响,所以更接近智能设计而非随机选择;但文明进化目前还看不到外部影响在何处,这也许就是为何文明进化相对自然进化更缓慢的原因?
  15. 文明进化的两大方向:一是所有个体极大强化沟通能力,形成共同体;一是科技极大发展,个体完全脱离群体而独立存在。
  16. 可数和不可数的区别在于分别进行可数分割后,前者将有限,而后者仍然无限。
  17. 信息--> 提高有序度 --> 破坏对称性 --> 消灭能量 --> 产生质量。但反过来如何从质量产生信息?如果也能证明,则信息、能量、质量可以统一,世界再无奥秘。
  18. 绝对有序和绝对无序的系统都是脆弱的,大部分可持续演化的系统总是介于两者之间,并可以不断的自我调整。
  19. 从交互的扩展性复杂度上看,点对点网络是多项式,中心化网络是线性,层级化网络是对数。反过来,这意味着随着网络规模的增加,大部分都会自然经历点对点、中心化、层次化这样的过程。
  20. 世界运转的终极奥秘是那样吸引人。少年时很自然把物理学作为研究方向。然而,很快就会发现,被实验者是无法认清系统自身的。要了解一个系统,可能最好的办法是亲自去构造它。信息科学带来了一丝可能。
  21. 传统经济学理论的一个悖论是,为了让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必须通过生产消费环节。这就导致了危机(经济、金融、战争)必然周期性降临。实际上两者完全不必绑定在一起。
  22. 市场和计划的唯一区别在于让哪些人占据大部分的资源,是比赛选手,还是裁判。现在大部分国家是两者皆有参与。
  23. 生物之所以进化,是因为一直无法摆脱不确定的环境变化的影响;人类之所以停止了进化,是通过科技手段制造了可控的外在环境。
  24. 20世纪初,物理学家之所以能发现相对论,可能跟当时电影这一形式的出现有关。体验、抽象和联想是很重要的能力。之所以人类很难想象科学上的某些推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类似体验。
  25. 时间==空间,计算==存储。
  26. 能量==物质。物质是空间的属性,空间是信息的具象。这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守恒。量子力学中的难以理解的试验,如果理解世界在模拟计算,就自然得多。
  27. 资源总体有限,因此有些成员分配的多,则其他分配的少,需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并且最好认可劳动。
  28. 局部最优,往往导致无法实现全局最优。改善的办法是引入信息和信任。信任科技,将是人类社会组织新层次的关键。
  29. 金融的本质是跨越时空;交换的本质是通过信息消除不确定性。
  30. 数学的本质是直觉,是对世界规律的认知。计算只是过程,并非必要。
  31. 能影响时空速度的只有电磁力,或许因为电磁力是世界构成的基础力。
  32. 分形为何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或许是因为更容易用少量计算来生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