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不能独善其身,何谈兼济天下——外企是毒品?

两年前,就听一位朋友说:外企是毒品,那里会把人养懒,只适合养老。并说外企其实到后来就成了国企,云云。 我内心里一直质疑这个观点。因为我们的客户(作者和译者)中,来自外企的不少,我觉得他们都非常勤奋,且契约精神较强。但来自一些国内小型创业公司的,反而契约精神较弱,说了不做,违约的现象挺突出的。然而也有来自民营企业的,做事十分守约的,他们所在的公司多半管理已经上了轨道,做事注重规范,对员工有职业化方面的明确要求。

 

 也接触过来自国家单位的专家,其中也有契约精神很强的:守时,守信。我们也去过专家所在的国家单位,看得出管理十分严谨,可见只要想努力,管理的规范都是可以做到的。

 

今天又收到一位朋友的邮件,也说到外企只适合养老,等等。 我想起一直在不断翻阅的梁启超的家书,其中有封他于1927年5月5日写给儿女们的家书,我印象比较深刻。今天接到这位朋友的邮件,我想起他的这封家书。他是为了回答儿子梁思忠给他的信中的一句话,梁思忠在信中写道:“照这样舒服几年下去,便会把人格送掉。

 

 梁启超回信十分严厉,他说:“这是没出息的话!一个人若是在舒服的环境中会消磨志气,那么在困苦懊丧的环境中也一定会消磨志气。你看你爹爹困苦日子经过多少,舒服日子也经过多少,老是那样子,到底志气消磨了没有?——也许你们有时会感觉爹爹是怠惰了(我自己常常有这种警惕),不过你再转眼一看,一定会仍旧看清楚不是这样——我自己常常感觉我要拿自己做青年的人格模范,最少也不要愧做你们姊妹弟兄的模范。我又很相信我的孩子们,个个都会受我这种遗传和教训,不会因为环境的困苦或舒服而堕落的。你若有这种自信力,便“随遇而安”地做现在所该做的工作,将来绝不怕没有地方没有机会去磨练,你放心罢。”

 

看《少有人走的路》,很佩服作者的一点就是,他列举了很多种逃避现实的心理表现。在我看来,逃避常常都会有很多巧妙的借口。批评环境太舒服了,就是一种不易察觉的逃避和借口。因为貌似追求吃苦耐劳是会引起大多数人敬佩的,其实无出世的佛教还是入世的儒家,提倡的都是“中”字,佛教说的是“中道”,不推崇放纵的享乐观,也不推崇苦行僧。儒家的中庸之道,也基本是这个意思。

 

 说外企是毒品,是养老之地,我不赞成。因为我看到好些国内百人左右的民营企业,由于管理不规范,人浮于事的情况比比皆是,照样也是养老之地,一点不比外企的养老氛围差。而外企或说规范化企业中,敬业者明显比例更高,因为职业化程度更高。

 

没有经过严格扎实的职业化训练和自我修炼者,才容易搬出这样的借口来,以逃避自己的不够勤奋,不够努力。

 

在管理规范的公司里,其实很利于独善其身,因为会很明确自己该尽的本分是什么,也能观察到一个像样的公司到底应该是如何运营的。在管理不规范的公司里,除了老板之外,普通员工乃至中层干部,除非有极强的职业化意识,否则往往连独善其身都做不到,但那种最初创业的亢奋却还让人有一种兼济天下的虚幻感觉,其实往往不过是自己蒙自己罢了。

 

感谢豆瓣给我推荐了一本好书:谢耘的《修炼——我的职场十年》,这本书让我系统性地理解了职业化的内涵,可惜早两年没能读到这本书,否则,我会少走很多弯路。这也提醒我,出版了好书,一定要积极推广,让我这样的人,早明白,早解放。

 

 

《走出软件作坊》网上订购:

互动网:http://www.china-pub.com/508874(持续60天销售排名第一)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prodid=bkbk812538&ref=GS_TS&uid=168-8093432-0389064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435119

  • 0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