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得罪“技术大V”的风险,曝光他的搞钱套路!

技术大V,泛指那些在技术圈里有一定知名度的人,我就认识很多技术大V,冒着得罪这些大V的风险,来扒一扒“技术大V”们的搞钱套路。

打造知名度的途径有很多,比如:参加线下论坛分享、在CSDN/博客园写博客、写知乎/公众号、在B站做视频等等,目的都是为了增长曝光、提升知名度,打造个人IP。其中挣钱最野的,就是写公众号


01

写公众号能挣多少钱?

写技术公众号挣钱有多野?

我们来算一笔账,公众号变现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帮助广告主发布广告,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恰饭文”。我们以技术公众号为例,一般是1个阅读量1块钱左右。那么如果你有一个5万粉丝的技术公众号,一年能挣多少钱呢?

按微信公众号平均打开率10%来算,一个5万粉丝的号,头条阅读量大概5000,也就是说头条的推文的广告费5000块。

按一个月接20个广告,一年12个月,总共可以接240个,就有120万的收入,就算除去春节、国庆等月份,少接一些广告,总收入100万是妥妥的

也许你会说,一年能接到200个广告吗?当然能,只要你的内容够硬、粉丝够铁、自己足够不要脸,广告主追着给你送钱。

如果你还将信将疑,那我告诉你,“程序员小灰”公众号号主--小灰,就曾经分享过他去年的收入,仅广告这项一年就有300多万。


02

如何从0开始做一个公众号?

既然知道了公众号挣钱,那么你一定会问:做公众号难吗?

难,如果你没有决心和毅力,做什么都难。

但是,并不是说你有决心和毅力,就一定能够把号做起来的,还需要有正确的方式和方法。

下面我简单讲讲,做一个公众号的正确姿势,主要分3个部分:公众号定位、内容创作、运营推广

1、公众号定位

还记得微信公众号的slogan吗?“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也就是说个人公众号也是品牌,那么对于打造一个品牌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定位。

关于品牌定位,有着许多成熟的方法论,国外的营销大师特劳特出版过一本经典著作,就叫《定位》。

定位,简单来讲,就是要占领用户心智。也就是说一提到某个品类,就会想到这个品牌,那么这个品牌的定位就成功了。比如吃火锅想到海底捞,喝咖啡想到星巴克,逛超市想到沃尔玛,这些都是非常成功的品牌定位。

用户的心智是不容易占领的,比如手机品牌,可能我们记得的就是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等前面几个,其它的品牌就记不住了,而我国目前在销售的手机品牌就有100多个。

知道了定位理论,那么如何用到公众号定位上面呢?就是想办法成为你那个领域头部的号,如果难度太大,就要选择再细分的领域做到头部。

举例来说,如果你想做一个商业知识类的公众号,你将直面“刘润”、“吴晓波频道”等头部大号的直接竞争。那么你要先思考一个问题:你对商业的理解,比“刘润”要高明吗?你写商业人物的文笔,比吴晓波更风骚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大概率是要失败的。

但是,如果你换个思路,把商业知识类公众号再做细分:用漫画的方式来讲商业知识,那么,成功的概率就会比较大。


因为用漫画的形式讲商业知识,你是独一无二的,“刘润”、“吴晓波频道”是以文字为主,他们都不是你的直接竞争对手。你开辟了一个新品类,行业术语里,叫做“品牌即品类”,这是比较高的境界。别人一提起用漫画讲商业知识,就会想到你的号,这个定位就成功了。

篇幅有限,关于公众号定位就讨论到这里,如果要提炼成一句话,那就是: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2、内容创作

有了好的定位,就成功一半了,剩下的另一半就是内容创作和运营了。

公众号的内容形式有两种:原创和转载

如果你的创作能力强,建议走原创路线。因为不管在哪个时代,好的内容都是稀缺的,稀缺性带来价值。而且原创文章更能提升粉丝的粘性,粉丝粘性又是广告效果的保证,所以广告主们都很看重原创文章数量。另外,原创文章会吸引大号转载,又会给你带来更多的粉丝。所以,写原创是做公众号内容的首选。

也许你会问,就算我的积累很丰富,也架不住写一两年呀,我那点认知早就被掏空了,怎么办?

解决的办法就是大量输入,我自认为在输入方面是很野的。先给你看一组数据:我每年花在知识付费上面大概3万块左右,我加入了8个知识星球,开通了樊登读书会员、混沌大学会员,买了10几门得到的课程,20几门极客时间的专栏,10几门喜马拉雅课程等等。

与疯狂输入相对应的,就是疯狂的输出,在两年时间里我写了400多篇原创文章,加上知识星球的贴子,每年大概写80多万字。许多人都觉得,老K你怎么有那么多东西可写?关键就在于输入,当输入积累到一定程度,你就会对周围发生的事情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这个时候就不愁没有东西可写了。

如果你走的是转载路线。也是需要大量阅读的,首先找出领域内Top 10的公号,把你觉得好的文章转载到自己的公众号上。也就是文摘性质的公众号,如果你的阅读品味好,总是能找到好的文章分享给大家,也是有一定价值的。

3、运营推广

上面讲了如何做公众号的内容,有了好的内容,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吸引更多的读者来关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吸粉。

吸粉的方法不外乎:互推、大号转载、付费推广、外部引流

互推。就是找一些跟自己粉丝量差不多的号做互推,一篇推文里有5到10个公众号,标题如:“推荐10个顶呱呱的公众号”之类的。一般来讲,1000的阅读量能带来大概100个粉丝,当然也要看你在10个公众号里的排位,排第1的和排第10的,相差是很大的。

大号转载。如果你是写原创的,可以去观察类型相近的大号的写作方向,然后定向写作,这样被大号转载的概率就高,写好后可以主动投稿给大号。老读者知道,老K写出过几篇10万+文章,这些文章每篇都被转载300次以上,直接给我带来了几万粉丝。

付费推广。如果你想用钱换时间,那么可以考虑付费推广,比如联合几个号主,在头部大号上面投放一个推广文章,只要控制好成本,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其实算好账的话,还是划得来的,比如我用100万块钱推广一个号,一年内把它做成20万粉丝的号,第二年我疯狂接广告,肯定挣得超过100万。

外部引流。一些在外部已经有粉丝基础的号主,可以把外站的粉丝引导到公众号,比如CSDN、知乎、B站等等。一些大家熟悉的公众号主,之前也都是各个平台的大V,后来看到公众号的价值和变现能力,就都纷纷转到公众号上来了,比如:半佛仙人、stormzhang、路人甲等等。

运营和内容,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采用不同组合打法,比如:强内容+弱运营,或 弱内容+强运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风格最重要。

如果是,弱内容+弱运营,那么可以早点洗洗睡了,因为根本没有胜出的希望,就别浪费时间了。


03

公众号如何变现?

当你的公众号已经有了1万粉丝,阅读量在1千左右,就会有很多广告主来联系你,这时候你就成功迈出了变现的第一步。

公众号变现方法有以下几种:恰饭文、知识星球、卖课、卖货

恰饭文。也就是广告,价格方面你自己把握,一般1个阅读量1块钱,如果你价格定得很高,那么客单价高,接的广告数量就会少一些;如果你把价格定得低一些,许多广告主觉得划算就会复投,这就是薄利多销的路线。

接广告,要注意风险,不要接非法金融理财、违禁养生保健、三无产品,否则给你带来许多麻烦,比如读者投诉,严重的甚至封号。

知识星球。如果你的IP打造得好,就会有许多铁杆粉丝,大家都听过凯文凯利的“1000个铁杆粉丝理论”,不论你创作什么作品,只要你找到1000个铁杆粉丝,你卖什么他们都会为你买单,那么就你能够糊口。

知识星球,就是基于这个理论打造的付费社区,用于连接一千铁杆粉。老K也开通了知识星球“老K星际不迷航”,目前有300多“K星人”,社群的气氛非常好,大家每天在老K的带领下提升元认知,向上生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的IP足够强,可以尝试开通知识星球,实现进一步的粉丝变现。

卖课。一些公众号作者本身是某个领域的大牛,自己也积累了一些课程,那么可以通过公众号进行售卖,比如“粥左罗”公众号,主要卖的是写作课、职场课;“十点读书”卖的是育儿、心理等方面的课程。

如果你手上有一个成体系的课程,可以购买“小鹅通”这样的网店系统,上传课程,制作自己的在线课程产品,通过公众号进行销售。

卖货。如果你的身边有好的货源,可以通过卖货进行变现。“刘润”的润米商场卖茶叶、礼品、商务人士相关商品,“槽边往事”卖云南米线、特产。


卖货要根据自己的用户画像,组织货源,需要提醒的是,卖货需要有一定的供应链能力,如果你不具备就不要贸然开店,否则商品质量出问题,会砸了自己的招牌,伤害了粉丝。

以上四种变现方式,最好形成一个合理的比例,以构建更健康的营收结构。比如:收入的20%来自广告,30%来自知识星球,30%来自卖课,20%来自电商。


04

为什么你的公众号搞不起来?

聊完了变现这个愉快的话题,再聊一个扎心的:为什么你的公众号搞不起来?

这就是90%的公众号主面临的现状:我明明写得很用心,很卖力的宣传,可就是没有粉丝关注。

先说一下我自己的经历,可能大家听完后会觉得好受很多,我写“技术领导力”的时候,前面的8个月,写了100多篇原创,每篇文章的阅读量都是几百,粉丝也就几千的样子。当时我就在想,还要不要坚持?毕竟性价比太低了,我的时间多贵啊,干点什么别的不好。

还好没放弃,后来大家都知道了,通过“搞垮系列”、“愤怒的CTO系列”、“中台系列”,技术领导力被越来越多的读者喜爱,后面甚至写出了几篇全网阅读量一两百万的文章,也就是大家说的10万+,直接给我带来了几万的粉丝。

可见,写公众号涨粉一件符合“指数型增长”规律的事情,就是说前面的增长会非常慢,直到突破一个临界点,突然就爆发了,而且会起来得很快。

总结下来,公众号搞不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定位不清晰

前面讲过定位,定位解决的是:公众号的读者是谁?他们关心什么?如何创作出他们喜爱的内容?

定位要站在读者的视角,比如你想做一个公众号“JAVA技术进阶”,面向的是工作经验2年以上的JAVA后端开发,这就算有个清晰的定位了。

那么你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贴近你的读者去思考:一个工作2年的后端开发,他到底关心什么?那么就可以写一些专栏:设计模式、面试宝典、高并发、大厂架构实践等等。

如果你本身是一个大厂程序员,工作了5年以上,那么你写这些栏目无疑是很有说服力的,也很有吸引力。因为大多数的程序员都没有机会进入大厂,都想进入大厂,如果你在这方面打开了他们的视野,你的内容就很有价值。

所以,定位最关键的是找到“势能差”,为读者提供价值。什么是“势能差”?简单来说,就是你在这方面很强,而且对读者又非常有用的东西


举例来说,大厂架构师,最强的就是大厂技术视野、架构专业知识,把这些分享给中小厂的技术人员,你就有“势能差”。

如果你是一个在中型公司工作5年的程序员,那么对于在校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刚入职场的菜鸟程序员,你就有“势能差”,所以这些人就应该是你的读者,而大厂程序员,就不是你的目标受众,他们反而会觉得你的内容很low。

因此,要找到你跟读者之间的“势能差”,专注一个点,全力击穿它,你就容易获得成功。

2、内容没有特色

许多公众号作者说,我文笔很好啊,也很有才华,我写完文章觉得特别爽,总是感觉这篇肯定能火遍全网。

首先,有没有才华不是你说了算的,是读者说了算的,你的文章写得再牛逼,没有人看,那就是狗屎。请注意,我们谈的是公众号写作,不是论文或纯文学等等需要时间考验的东西。

当然了,公众号写作是要遵循基本底线的,不能够通过贩卖焦虑、消费别人的痛苦,来获得流量。

尼采说过:“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人最终会被他所追求的东西所吞噬,所以要向善,怀着感恩之心去做事。

怎样打造有特色的内容呢?

我的经验是“差异化”,比如你写JAVA编程技巧类的文章,这方面的内容已经很泛滥了,你去CSDN、JAVA类公众号看看,竞争多惨烈。除非你另辟蹊径,找到一个别人没有发现的角度去写。

差异化也就是要找到一个创新点,哪怕是微创新也是好的。比如你可以在选题、文字表达、内容形式等方面做创新,找到别人没有,你有的点,打穿打透。


举例来说,“技术领导力”的“搞垮系列”,用反向的、幽默调侃的方式讲职场,就很容易从那些职场鸡汤、职场干货文章当中脱颖而出,让读者记住你。你看看“搞垮系列”的阅读量就知道了,每篇文章不长,2000字左右,但是阅读量都在1万以上。

3、不能够长期坚持

就像前面文章讲的,公众号写作是一件符合“指数型增长”规律的事情,前面的成长期很漫长,而且看不到希望,没有其他的办法,就只能咬牙坚持,直到你的努力到达一个“奇点”,才会有后面势如破竹的粉丝增长。

我经常跟读者说,如果你想做公众号,先问问自己,你能不能坚持写100万字,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这期间没有收入、没有鼓励,就是默默地写

如果没有这个恒心和毅力,你大概率是做不起来的。

4、不重视运营

有的公众号作者觉得自己才高八斗,就不重视运营,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当然了,如果你有半佛仙人那种侧漏的才华、骚气的灵魂,你可以任性。但是不要忘了,半佛也经常搞抽奖、跟其它领域的头部号主互推。

牛人尚且重视运营,更何况你呢。所以,不要排斥运营,运营跟内容的关系好比乘法,运营会把好的内容呈倍速放大,如果运营是0,那么这个号不可能得到快速的发展。


05

现在做公众号还有机会吗?

最后,聊一聊大家经常问的问题:现在做公众号还有机会吗?

我这样说吧,如果你炒股的话,这么多互联网公司你会买谁的股票?相信大多数人会买腾讯吧。

为什么呢?因为对腾讯的发展的信心呀,这个总骗不了人吧,用真金白银投票的。

而微信又是腾讯公司战略的重中之重,好比淘宝之于阿里,抖音之于字节跳动一样,腾讯把未来押宝在微信上面,来自全国的顶尖人才都在为微信生态的繁荣添砖加瓦,你还有什么理由对微信没有信心?

公众号作为微信的信息流载体,在整个生态中的地位更是不言而喻,而且公众号已经跟视频号实现打通,补齐了短视频方面的能力,未来依然可期,反正我是长期看好公众号的。

有人说,现在公众号的红利已经消失了,做公众号已经没有机会了。我恰恰认为,现在是做公众号最好的机会,一方面整个微信生态欣欣向荣,另一方面那些有着投机心理的淘金客们已经离场。对于读者而言,少了许多烦人的营销号,公众号生态更加健康了,读者更愿意在公众号上看文章。

按照凯文凯利的“1000个铁杆粉丝理论”,你只要专注于写作这门手艺,输出有价值的内容,通过作品打造个人IP,用你的才华吸引属于你的铁杆粉丝,你就能够获得成功。

 
关于公众号的话题,洋洋洒洒写了5000多字。其实写公众号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打造个人IP,这是一个更高阶的话题,如果大家对这个主题感兴趣,我们下一篇可以接着写。

作者简介Mr.K,“技术领导力”公众号 主笔,从程序员逆袭成为独角兽公司高管用了10年。公众号写作2年,收获10几万技术高管读者,写出多篇10W+。分享:技术、职场、管理、商业等话题

  END  


放下面子挣钱,是成年人最大的体面!
请关注副业怎么搞


老K推荐关注熊猫教授,一个风趣的计算机科学家!


大家在看:

1.如何培养一个搞垮公司的项目经理?

2.如何搭建一个拖垮公司的技术架构?

3.ERP已死,中台已凉,低代码称王!

4.如何用敏捷搞垮一个团队?

5.为什么CTO不写代码,还这么牛逼?

6.如何快速降低一个员工的积极性?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