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c从零开始 -- 控制台hello world!

我不打算专门讲语法,语法方面请自行搜索教程。

所以接下来就直接进入IDE的使用教程,顺便写一个最简单的"hello world"程序。

新建一个控制台项目

打开vs,通过起始页或者菜单,打开"新建项目":

看左边的"项目类型",选中的是"Win32"项目类型,右边的"模板"选中的是"Win32控制台应用程序",今天要讲的就是这个啦。

至于其他的项目类型,比如"ATL","CLR","常规"这些,以后都不会讲到,因为我也没用过。不过"MFC"是以后的重点。

选好项目模板之后呢,在下面选择项目存放的"位置"目录,输入项目的"名称"(比如testConsole),然后就可以点确定了。

点了确定出现这个向导窗口:

这里第一步没有什么好设置的,直接点下一步:

今天我们要写的就是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所以默认就可以了,可以直接点"完成"。

添加一行代码:

#include"stdafx.h"

 

 

int_tmain(intargc, _TCHAR* argv[])

{

    printf("Hello, World! \n");

    return 0;

}

然后按F7编译生成程序:

再按Ctrl+F5启动程序:

就这么简单。

一些解说

接下来详细介绍一下过程中的一些东西。

1.我们添加的这一行代码:

    printf("Hello, World! \n");

printf是c语言SDK提供的库函数,用处是在控制台输出文本,按F1可以看到帮助。

"Hello, World! \n"是printf函数的参数,\n是转义字符,表示换行。

2.项目文件:

这个项目一共生成了三个文件。一个一个来看,第一个是stdafx.h:

#pragmaonce                // 保证头文件只被编译一次

 

#ifndef_WIN32_WINNT            // 如果前面没有定义过"_WIN32_WINNT"

#define_WIN32_WINNT 0x0501    // 那么定义"_WIN32_WINNT"x0501,表示程序将运行在该版本的windows

#endif                    // 结束定义块

 

#include<stdio.h>            // 标准输入输出的头文件,printf的定义就是在这里面

#include<tchar.h>            // 兼容多字节集于unicode字节集的头文件定义,暂时不用管

 

第二个是stdafx.cpp:

这个就是包含了stdafx.h而已,不需要更多解释了。

最后一个文件就是用户文件testConsole.cpp:

_tmain函数就是我们的程序入口点了,当我们运行程序的,系统会进行一系列的载入和初始化,一切搞定之后就会运行_tmain函数,把控制权交给我们。

一般入口点都是main函数,这里为什么是_tmain?这是为了兼容多字节字符集和unicode字符集。当多字节字符集模式编译的时候,_tmain就是main,当unicode模式的时候,_tmain就是wmain。同样,后面的第二个参数类型_TCHAR,对应charwchar_t

在系统把控制权交还给main函数之后,我们只是用printf输出了一个字符串"Hello, World! \n"到控制台上,然后就return 0;返回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