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缺爱的孩子

 

2012年2月19日

 

 

下午三点,在海口某福利院门前汇合后,领队说了注意事项。不能拍照,不能擅自给孩子玩具、食品或者礼品,可以交给福利院工作人员,查证后分派给适合年龄段的孩童,等等。

 

 

分两路,一队去二楼,陪护大些的孩子。

 

 

我在二队,去一楼,陪04岁孩童。

 

 

 

 

 

一进门,孩子们就兴奋起来了。从四面围栏的婴儿床里,向空伸展双手,挥舞。双脚踏跳。

 

 

陪玩,抱抱,喂饭,换尿不湿。三点到五点。

 

 

 

 

 

1、  小丑孩。

 

 

没有人抱小丑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太小,还是因为他长得太丑。连常来的周周、星星也记不得他的名字。当其他孩子都被抱起陪玩时,他躺在婴儿床上,侧着头看着,睁大眼睛,看着,哭着。

 

 

今天比较冷,他们都穿得很厚。我不知所措。后来我抚摸他,象抚摸一只小狗。顺着他的肩,抚到他的手。他就这样安静了下来。眼睛仍然看向外侧热闹着的孩子们。有时候,也看一看我。

 

 

我伸出手指,在他眼前,从左晃到右。他的目光,也追随着左右转动,很灵活――显然,智力是没有问题的。这或许更增加了他的悲剧。也许,智力弱一些,他未来的苦痛反而会少一些。无知无觉,有时候,未必不是福。

 

 

他的头显然太重,太大。就算是相比于一般婴儿的头身比,也太大了。他细瘦的脖子与身体显然不能支撑他的头,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起坐,他目前甚至不能翻身。他的头,仿佛右后脑被削了一半,然后粘到了左后脑上。

 

 

我以为他的头是睡偏了,我告诉工作人员,说换个方向睡,也许会好些。我以为,来自右侧的声音信息比较丰富(其他孩子都在房间右侧,他一个在左侧),所以他老是向右看,久而久之,头就偏了。

 

 

工作人员把他换了个方向躺,但同时不乐观地说,一样的,没用。果然,他的头就是偏不过来,太歪了。但是我把枕头一侧垫高,他的头,还是能向左边歪的。长久坚持,未必不能纠正过来……只是,那么多的孩子,那么少的工作人员,会有谁,有那么长久的耐心,去纠偏他的头型呢?就连他的亲人,也一早放弃了他吧……

 

 

看到拔浪鼓,他很兴奋。他的目光追随着鲜艳的鼓与声,不知疲倦。我一停止,他就失望地哭,是没有泪的那种干嚎,纯粹在表达抗议。于是,我便又将鼓声㪣起……就这样他玩了很久,目光中流露一点开心,一点安宁。

 

 

对面墙壁的月华小朋友,也想玩拔浪鼓,我递过去,他也表示抗议。我说,不行,你已经玩很久了,这个该让月华玩一会了。他大声干嚎。

 

 

你不能独占一样玩具,我说,如果你能做到,可以给你奖励,我带你去隔壁旅游去。我说

 

 

我抱起他,很当心地掌控平衡,以免他过重的头摔下。他很快安静了,我带他在一楼各个房间转了又转,回到婴儿床时,他又哭了。我抱累了,没理他。

 

 

大家给其他小朋友喂饭时,他没有吃,他在生病,头上两大纱布包,一个是打吊针的贴,另一处据说是疮。

 

 

我注意到,基本上,他不开心的时候居多。虽然他很容易开心,比如说,抚摸他一下下,他就开心了。

 

 

我希望他的智力弱一些。因为,我想不出更现实可操作的办法,能够减轻他的不快乐。

 

 

 

 

 

2、  乐乐

 

 

乐乐伸出手,默默地,也不看人,也不说话,只是站在四壁围栏的婴儿车里,伸出手,默默地靠向你。

 

 

四面的义工,都有些累了,无奈地苦笑着:“乐乐太大了,太重了。”

 

 

乐乐于是一翻身,头埋着,蹶着屁股躺倒在婴儿床里,这是他的失落与抗议。过一会,没人理他,他便又重新站起来,再次伸出手,默默地伸着,向经过身边的每一个人。

 

 

没有人知道乐乐几岁了,大概四岁,大概七岁,大概更大一些。周周说,她两年前来,乐乐也就四岁的样子。

 

 

我经过乐乐的时候,他的冰冷的小手,碰到了我,我不忍,停下来,靠着婴儿车,轻轻拥抱他,拍拍他的后背。

 

 

但是,这样显然不够。他扯开我的怀抱,抓着我的手,他要抱起来。我有点吃惊,他的手出乎意外地有力,在有力的手的支撑下,他的身体显得意外地轻盈。

 

 

我于是抱他起来,他的目光忽然就专注了――专注地看向门外,身体扭动着,指示我向外、向外。

 

 

我再次吃惊,我忽然想起,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是具有强烈探索欲望的时候,这个婴儿车,这个儿童房,显然远远不能满足他了。――漫长的探求的渴望与向往,那些日日夜夜,他能怎么办?

 

 

他被困在婴儿车里,为了担心孩子们翻落下地,他们的腰部,都被系上一根绳子,拴在车上,限定了他们的活动空间。这个办法,不少家庭也都在用。

 

 

我抱着乐乐,我说,好吧,好吧,满足你一次心愿。

 

 

我抱着他,可是一切去向都听从他。他很明确他要去的地方。他去了隔壁,他坐上一个婴儿滑轮车,玩车上的各种按钮,玩了好一会。

 

 

他又看向高处,于是我把他抱起,放到了一堆玩具当中,他默默地看了两三秒,才开始动手拿起来,一样,玩一会。

 

 

这个房间满是衣物与玩具,我有点担心,也许,这个房间是不被允许进来的。我于是说:“好了,乐乐,我们该走了哦。”他听懂了,他默默地放下玩具,伸手向我,我把他抱起,他的身体依然回望玩具。我不忍,取了一个鲜艳的空心球给他:“好吧,我们只拿走一个。”他默默地接住。

 

 

我把他放回他的婴儿车,他很迅速地,一骨碌翻身站起来,伸手,这回,是看了我一眼。我说,不行,乐乐该休息了。他于是一翻身,头埋着,蹶着屁股躺倒在婴儿床里,那么孤独和落寞的背影……

 

 

我摇摇头,无奈走开。听到有人走过,我一回头,又看到,乐乐已经再次翻身站起,不屈不挠地,伸展着渴望的双手……

 

 

 

 

 

3、  三哥

 

 

三哥是这层楼里的小明星,大大的眼睛,活泼的性格。我注意到,这一批义工一进来,都不约而同地挤到了三哥婴儿床前说笑陪玩了好久一会,才散开。

 

 

三哥很乐观,有人陪,他开心,没人陪,他也不恼,一个人逗逗左边的妹妹,再逗逗右边的妹妹,依然很开心。

 

 

三哥,在带给别人轻松快乐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与宠爱。这个很哲学。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故三哥有福,天生招人喜欢。也许,往后他的路,会比别的孩子顺利得多。相信,会有不少人,在快乐的心情的指引之下,会很乐于帮助他。

 

 

三哥很聪明。他看到我手上拿着玩具,他并不象其他孩子那样,丢了手里的玩具找我要。他是摇着他手里的玩具,啊啊叫我,等我注意到他,他继续挥舞着他手上的玩具,等我靠近他,他就把他手上的玩具递给我,然后,才指着我手上的玩具,示意我,他想要。

 

 

多么难能可贵!欲先取之,必先予之。多少人,一辈子不懂得这个道理,三哥小小年纪,已经自然而然使出。

 

 

命运对三哥或许有不平,但上天对三哥是厚爱的,让他随着生命携带了这么多可贵的为人处世的品质。我听说这个福利院里,去年刚考出一名大学生,我暗自想象着,不知道那个孩子,是不是小时候也象三哥这般机灵?

 

 

 

 

 

4、  月华

 

 

月华是个安静的乖女孩子,长得很壮实。她的情绪很稳定,看不出特别的欢喜,或者忧郁。

 

 

当我们把玩具袋子取出来的时候,邻床的三哥是跳跃呼啸着,尽情表达他的开心,而月华,也就是轻轻地拍了拍手,微微地笑着。要很注意地看,才能发现她眼里的喜悦。

 

 

月华并不总是安静的。她也有整蛊的时候。吃饱喝足了,没人玩时,月华不屑于同三哥玩幼稚的游戏,她独具一格。

 

 

她躺在婴儿车内,伸出结实的双腿,使劲儿一蹬墙壁――于是,婴儿车吱溜一下,滑开好远,月华换个角度再蹬――她好象很努力地要自己想办法外出去玩儿,她也充满了探索的欲望。

 

 

只不过,与乐乐不一样,月华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目标。乐乐希望借助路过的每一个助力达到目标。

 

 

我不知道两个谁的办法会更管用一些,这个得靠运气。也许,两个人的办法,都结合起来用才比较好?…… (http://sunnyfaint.iteye.com/原创)

 

 

我给月华喂饭,是个很愉快的经历。一口一口的,绝不含糊。难怪她长得比其他孩子都壮实。

 

 

有一回,是她主动张开了口,等着我的饭,我不由地赞叹了一句:“月华很不错哦,都知道先做好准备了。”她看了我一眼,接下来的每一口,她都先张了嘴等着我!这个小姑娘的智商与情商,不是一般的高啊!

 

 

月华玩玩具,也很专心。注意力很持久。她玩一辆小汽车,玩了很久。三哥也想玩,我问她让不让,月华让了。很大方。不是舍不得的那种人。

 

 

当我摇拔浪鼓给小丑孩听时,月华也想要,她的办法与三哥一样:取出一个小熊熊玩具招引我的注意,要用她手上的玩具换我手上的玩具。我不知道这个办法,在她与三哥之间,是天生的,还是谁启发了谁。但是,不管怎么样,至少他们其中有一个,其学习能力与领悟能力是惊人的。

 

 

也许她与三哥,在这个儿童房里,会有不一样的未来?谁知道呢……

 

 

 

 

 

5、  丫丫

 

 

差二十五分钟到五点时,领队说,带我到二楼比较大的孩子那儿去看一看,熟悉下环境。

 

 

一进去,这里的一大间房里,是更多的孩子。每个孩子,依然或躺或坐在婴儿车里。躺着的,一般都是有些智力或者身体障碍的了,这个年龄段,正常孩子,一般躺不住的。

 

 

里面值班的有四五个工作人员,相比之下,还是感觉少了。原先上来的义工,这时都带点疲倦地坐在一旁。

 

 

工作人员同我们打招呼时,一片声的孩子们也跟着打招呼。这里比下面热闹多了。

 

 

我在房间里转了一圈,不知所措。这时,身边一个小姑娘拉拉我的手,仰望着我笑。我牵起她的手,领队说:“丫丫,叫姐姐哦。”她含糊不清地叫了一声,声音充满愉快,我便也轻松起来。

 

 

她拽着我的手,示意我拉起她另一只手,于是,她在婴儿床内,我在外,我们双手相牵。她开始玩了。她以我的手为支撑,左摇一步,右摇一步,仿佛荡秋千。我也就配合她玩。左一下,右一下;左一下,右一下……十来分钟了,手臂酸痛了,但是,她咯咯地笑着,很开心,我不忍,就继续。左一下,右一下……

 

 

她发现了新的玩法。在她左右晃的过程中,视线里有些人出现又消失,她同隔床的孩子玩起了捉迷藏,从而体会到更大的乐趣,她的笑声更响了,响到整个屋子的人的目光都被吸引了过来,看到她的快乐。

 

 

五点,时间到了,我们要撤了。

 

 

我蹲下来,目光平视她,我说:“丫丫,阿姨去隔壁洗洗手,然后我就回去了。同我说再见,好吗?”

 

 

她很配合地放开了我的手,并没有太大的失落,很清楚地说了一句:“阿姨,再见!”

 

 

这点,同我所常见的孩子们极其不一样。平常的孩子们,在快乐的高峰中,常常不愿意离去、不愿意中止,用尽办法也要延长快乐时光。

 

 

这里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不强求。或许,是因为明知强求也不可得?

 

 

……

 

 

 

 

 

 

 

 

走出福利院,看向潮湿阴霾的天空,心里的某处防御工事忽然溃败。不是为了他们,而是为了自己。

 

 

回想那一双双伸展的手,渴盼的眼,反观自己,何尝不是如此!

 

 

我们都是缺爱的孩子。行走在人世间,一眼看向茫茫人海,有多少颗孤独的心、就有多少双空茫的手,在焦虑地朝向空中,无意识无目地伸展着、挥舞着,只为了求一个有爱的拥抱,求一双握紧的手。

 

 

 

除了率先给出爱和信任,除了率先给予拥抱,除了率先伸出你的手……除非找到那一个愿意包涵你的拥抱,你别无他法,永不满足…

 

 

相反,如得到一刻有爱的拥抱,你便拥有一刻的安宁与满足。无论多么短暂,总是充满温暖我们的力量。 (http://sunnyfaint.iteye.com/原创)

 

 

 

 

 http://sunnyfaint.iteye.com/admin/blogs/1413833/edit

 

6、 更大一些的孩子

 

 

当我们下楼时,有一队孩子,大约七八个,正返回楼上。(http://sunnyfaint.iteye.com/原创)

 

 

领队介绍说,他们放学了。

这里的孩子们,到了学龄,就在福利院接受中小学教育,军事化管理与作息。国家出资。

 

十八岁之前,他们都会呆在福利院,十八岁后,他们将走上社会。

 

 

还有更多的关注,都不便再问。以后吧。我们能做的,也就只是陪这么一小会儿。

 

 

 

 

 

面对这些或正视,或回避的目光,我更多地想说:

 

 

孩子,一个人独自长大,需要更多的勇敢。希望义工们微薄的爱,能给你些少力量,渡过前行路上的某一个短暂之夜。

 

 

更多的,我没法给予,请原谅我的自私,我还要更多地照顾我的心。你就把我当做一个过客吧,这个过客,路过你时,仅仅是比别人多了一个微笑。

 

 

她路过你,不是因为她高尚也不是因为她高高在上,仅仅是因为她的心需要爱,不论是付出还是给予,都能够令心田滋润。

 

 

谢谢你们接受我的一次帮助,谢谢你们接受我少少的点点的爱。相比于你们,这对我来说同样重要。因为你坦然的信任的目光,同样给了我前行的力量。借助这股力量,我有信心渡过未来某一个心灵脆弱的暗淡之夜。

 

 

我给你的只是少少的爱,你给予我的,是大大的信赖、和感动。

 

 

晚上,领队通知我,我成为该社团的注册义工之一。

 

 

 

 

 

  (http://sunnyfaint.iteye.com/原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