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独钟,迷情电子三五年(七)

 

 

http://bbs.21ic.com/viewthread.php?tid=142061&highlight

最后还是给有需要的朋友念叨一些家常吧。至于怎么学电子,在“情有独钟,情迷电子三五年(二)”中已经做了些简单介绍,这里就不再说学习电子的方法了。其实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信心和信念。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成长过程中的收获,大部分都是老道理,杂七杂八的或许扯的比较多,而且可能不搭边的。还希望看到这里的朋友能不介意,也许其中能有一些对那些正陷于困顿中的朋友们有一些帮助。如果有问题一起探讨的话可以邮件联系:zjd01#126.com(把#换成@就好了-防止软件搜索邮箱发送垃圾邮件)。个人的一些技术总结资料很多都发布在个人网页,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http://user.qzone.qq.com/37564275
    懂得付出才能拥有收获。不要只看到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每一只晶莹美丽的珍珠里面都含着泪水。别人的光环我们容易看到,别人的付出我们往往不易察觉。正因为我们看不到别人的付出,所以经常把别人的成就归功于幸运,于是认为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也许你会仰慕那些成功的人,认为他们拥有与生俱来的才赋和上帝的青睐,也有可能你不是仰慕而是愤恨。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在这里沉迷幻想或喋喋不休的同时,那些你认为成功的人在干什么?他们仍然在学习、锻炼、积累,准备着向新的目标冲刺。如果你愿意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好好积累的话,相信不用多久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在积极的发生变化。努力的人不一定能获得成功,但不努力的人一定不会成功,至少努力一些能让自己过的更好一点,也能为未来多争取一些机会。
    注重积累。雨点落在地上,开始斑斑驳驳连不成片,但当雨点落的多了自然会连成一片。学习也是这个道理,我们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也许学了很多东西,但总觉得自己学习的这些东西连贯不起来。可是如果你能坚持下来继续学习和积累,自然会有一天你能感觉那些知识一片片的逐渐连通起来,然后你就能体会到畅游其间淋漓的快感。
不要让妒忌迷住了自己的双眼。妒忌可以说是会使人精神畸性发展的毒药。周围有比自己优秀的人,可以视为一种机遇,学习的机遇和进步的机遇。人生旅程很长,工作和环境也在不断变化。能和别人一起工作的时间,三年五年也只是短短的一段,在一起就是一种缘分。一方面,和优秀的人一起可以为自己的进步提供动力;另一方面,相互补足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大家都可以加快前进的速度。也许你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以前自己妒忌的人和自己就要永远分开了,以后再没有相见的机会。那时你心里突然有一种恋恋不舍的感觉,那一天你们喝酒畅聊,才发现你们原来可以成为好朋友、好知己,才发现你们相知太晚……其实,那一天可以提早来临。
    不要看不起粗活儿。很多工作我们觉得没有技术含量,不愿意去做。其实很多看上去技术含量低的工作未必像你看的那样简单。反而越是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里面一些不是很复杂的问题往往得不到解决,因为人们都不想把精力花在这些简单的事情上。当所有人都对它不感兴趣的时候,那个问题就成了行业难题。我前段时间在南方小城市不加班的情况下拿到十几K的月薪主要靠的还是步进电机控制。就是因为大家觉得它简单,没人愿意搞深入,所以只要看几本书,拆几个电机,做几个仿真,再多做些实验和计算,就可以在行业里面算得上优秀了。其实让电机高精度、高速、低功耗、平稳、低噪声运转的话还是有一些难度的。但相对来说只需要很小的精力投入就可以换到丰厚的回报。这些往往我们觉得没什么技术含量的“粗活”往往是值得我们去花些心思深入研究一下的。
    不要乱学东西,学习要有规划。学没用的东西总会遗忘,学的时候兴致勃勃,学后半年没用就忘光了。自己还觉得过得自己挺辛苦,其实这样浪费的时间跟睡觉、玩游戏浪费的时间没什么两样。所以,学一样新东西之前,要仔细考虑一下是不是时间花进去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尤其是可能花费时间较多的学习投入。
    保持积极学习的心态。我们卖的是知识、经验和创造力,不要把自己当劳动力来卖。避免自己成为劳动力,要么有社会关系,要么会阿谀奉承,如果这两样你都不具备的话,那就只能努力学习了。否则你只能沦为劳动力,日复一日的做着同样的工作,年复一年维持着微薄的薪水,然后还总喋喋不休的埋怨社会怎么就让你沦为民工了……千万不要让懒惰成为自己最重的枷锁。
    保持平静的心和向上的态度,努力让自己成长。每个人发展都有一个自己的起点,就像不同的树木生长在不同的地方。山谷里的树再怎么努力也高不过山顶的树,但我们也没有必要就因此放弃了生长的意愿。现实没有绝对的平等,唯一的平等就是自己努力的话一般会比原先境况更好。山谷里的树和山顶上的树也许有一天会一同被运到木材厂,木材厂不会再关心谁之前站的更高,木材厂只会关心谁自身更高大雄壮。一旦发生重新洗牌的情况,不同的人又会站在同一起跑线来重新竞争。如果你是成长在山谷,那么努力让自己成为山谷里最高的树。如果你自身的高度远远超过了山顶上所有树木的高度,高山会“喜欢”你,高山会期盼着自己的树木也能像你一样——只有最高的山和最高的树才能搭配出最高的绝对高度。如果给高山一次机会让它能从山谷里选一颗树移栽到山顶,那么,这个机会同时属于山谷中最高的那棵树。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会发生的,机会总是留给那些准备最充分的人。
    保持谦逊。海洋博大,是因为它海拔低。海平面低于流入它的任何一条江河,因此能融会不同的江河水。学习需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从不同的地方吸收营养,不断的补足。如果细心的话,你会发现你周围很多技术或管理的高手,都是很谦逊的。
    热爱自己的工作和行业。不管是学术还是研发,或是艺术创作,几乎所有有所建树的人都是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学习、创作有着深厚感情的。如果单纯为了生计来从事研发,相信会过得很疲惫。当你用几个元件巧妙的解决掉一个棘手的问题,当你看到你设计的优雅PCB上一切流畅运转,当你看到自己的构想变为产品走进千家万户……那种骄傲和自豪告诉我们,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不仅是知识和经验的累积,更是一种艺术创作;我们所从事的行业因为人们的需求而至关重要,因为我们的激情而充满生机。
    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没有捷径。一个国家要发展、要生存就必须要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否则越富有则越容易被侵犯。也许现在国内的大局势对于我们这些从事研发的研发人员来说并不乐观,我们往往觉得自己工作强度大,收入不如意。但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和高科技需求的增加,我们的处境会不断的改善。而实际上我们的不满往往更多是一种心态作祟。我们看到别人开着奔驰、宝马在街上潇洒的划过,往往心里会有一些不平衡。可如果你站在山顶,看着脚下百万栋高楼大厦,每栋楼里都有成百上千间屋子,路上穿梭的汽车像草丛里的蚂蚁。你是否甘心就为那几格屋子和车子献出自己的青春?房为的是住,车为的是行,把“衣食住行”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等哪天倒在床上不能动了,会不会有一些遗憾,会不会觉得一生为虚荣所累?
    其实我们收获的也不只是我们的工资,我们还收获了很多其他的东西。安定的生活,相对简洁的人际关系,创意变为产品后那种快乐……我们下班后可以回到家里陪家人,不需要今天出差明天应酬……我们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是人类永不贬值的财富,我们拥有梦想和追求——我们自己最宝贵的财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