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15万元家庭如何理财

理财案例:

  读者方女士咨询:我今年35岁,有个11岁的小孩,目前我们家庭年收入15万元左右,家庭年支出5-6万元,有一套55平方米的房子,没有按揭,有一辆面包车,给儿子买了份太平洋保险,基金25万元左右,外借8-9万元,活期存款2万元左右,请问手头上的钱应该如何投资,投资哪一块?

  家庭财务分析:

  根据方女士提供的情况,其家庭属于典型的中层收入阶层,年收入15万元,支出5-6万元,每年有9万元左右的结余。目前住房,汽车都有,且没有任何按揭贷款,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有金融资产约27万元左右,外借8-9万元,投资主要集中于基金上,比较单一,且除了小孩有太平洋保险外,家庭其他人员没有任何风险保障。作为以后每年的一项刚性支出——小孩教育费用,也没有作出明确的计划。

  理财建议:

  1、摸清家庭的收支情况。任何理财,开源节流都很重要。如果可能的话,适当的记录日常收支,以了解家庭哪些支出是必须的,哪些支出是不必要的。特别是像方女士这样的在30-40岁家庭负担最重的时期,很多大宗消费品的购置和子女抚养都需要在这一阶段完成。因此了解整个家庭的开支是理财的第一步。

  2、建立备用金账户。从家庭结余中提取一部分作为紧急预备金,金额控制在月支出的3-6倍即可,可以以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形式存在,在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同时保持了一定的收益。对于方女士家庭而言,可以将现在的活期存款2万元左右办理货币基金或其他具有稳定收益又能随时变现的理财产品。

  3、积极构筑家庭保险保障。当前社会上重理财轻保险的观点或者先买基金等赚钱了再买保险的想法是对理财观念的误解。家庭保障应该先于理财。对于方女士这样的家庭,光是给小孩购买保险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家庭收入的支柱,方女士夫妇没有任何保障将会使整个家庭面临较大的风险。建议为家庭成员购买一定的寿险,重点选择那些具有养老功能的险种,采用期缴,到期一次或以年金方式提取,同时附加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尽早为退休和养老进行规划。保额建议控制在年收入的5倍左右,保费支出建议不超过年收入的10%为宜。具体产品可以选择像太平财富成长型年金保险等。

  4、方女士家庭收入情况较好,目前衣食住行都无明显的压力,但小孩今后的大学学费支出是刚性支出,需要尽早做好准备,完善小孩的教育规划。考虑到时间方面的因素以及尽可能减少对家庭生活的影响,方女士可以从每月的收入结余中提出1000元做基金定投,为小孩子的高等教育早做教育金积累。基金定投可以帮投资者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享受到尽可能高的投资收益。至于定投品种,建议选择指数型股票基金。根据平均回报率估计,基金定投年收益10%,定投7年,方女士可以为小孩积累约12万元左右,能够应付小孩的大学四年的学费支出,为其今后进入社会打好基础。

  5、对于方女士的基金投资,建议长期持有,但可以考虑根据自己家庭的风险态度和承受能力适当调整。建议不要将资金都配置在股票型基金上,可以考虑将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平衡型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

  6、方女士当前有一套没有按揭的住房,考虑到小孩读书和今后生活条件的改善,建议购买面积较大的住房。通过出售当前住房,将出售款项去支付购置新房首付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