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下生活,让人生有点感悟

拿起笔记本,首先在第一页写了八个字:审问之、慎言之、明辨之、笃行之(学理科这么多年,竟然能把字数算错了,羞愧!),该句是出自《中庸》,记得书记在2013年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校庆大会上引用过,只不过我在中间加了一句:慎言之,也加了自己的理解,希望能提醒自己,因为平时自己平时多有说话的过失,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写在笔记本开头,警醒自己能时刻谨记。

在打开笔记本之前,我先上网查了下一个人每天睡眠六个小时够不够,因为正常而言,一个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在八小时左右,才能保证第二天充沛的精力。上网一查,还从知乎上了解了一个新的知识点,叫撒切尔基因,说是有一种人,拥有撒切尔基因,每天只睡眠常人的一半时间就可以保证第二天正常的精力,因为代表人物是撒切尔夫人,所以就用她的名字来命名了,查这个的原因是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多时候都在浪费时间,生活没有规律、没有规划,很混乱,想重新规划下时间。首先想到的是每天早起两个小时,一是学点东西,二是规划下一天的安排,因为之前听过一集的樊登读书会,讲的是一本叫《人生效率手册》的书,作者张萌,她是一位很干练的时间效率管理专家,在这一集他和樊登老师讨论了书中以及作者张萌生活中是如何对时间进行管理的,其中就提到了一条,作者每天早起三个小时,用来学习和安排一天的工作,我觉得三个小时太多,那样的话每天就睡得太少了,因为晚上睡觉基本上都十一点多了,一天保证六个小时的睡眠是差不多合理的。所以就规定自己每天早起两个小时,晚上十一点半睡觉,白天五点半起床,先这么尝试一段时间。

另外,张萌还提到特别重要的一点,早起几个小时干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比早起更重要,因为现实中也有很多人是可以早起的,但早起之后不知道干什么,然后刷手机、看微信,几个小时候后和不早起没啥区别。她提到了要设置小目标,具体怎么做,貌似还比较繁琐,我完了再研究研究。首先确保早起,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这一集读书会中,樊登和张萌还探讨了两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时间管理方法。张萌对时间的管理是比较苛刻的,每天应该做什么,每个小时应该做什么,都安排的比较紧凑,但樊登不一样,他的生活比较随性,觉得应该做什么了就做什么,两个人的生活方式无论对错,适合就好。可能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希望是樊登的生活方式,但大部分人需要的其实是张萌的生活方式,因为樊登的起点毕竟比较高,我们很多人是达不到的。既就是我们做不到张萌那样,可以做到她的二分之一,甚至是三分之一,毕竟能像她一样成功的人也不多。写到最后,还是先完成第一步,每天早起两个小时,看能坚持多久。

很久没有拿起笔写笔记了,上一次写还是大一的时候了,都八九年时间了,之间好多次都想过写一些东西,也实践过几次,在博客,在CSDN,但每次都写不了多少段文字,就感觉没啥写了,写了几次也就再没写了。今天是八九年以来写的最多的一次,也有点感悟,很多时候,真的是拿起笔才能写出东西,用生硬的键盘就迟钝了很多,也可能是我的个人情况。以后就先用笔写,完成后再打成电子版,虽然有点费时间,但先这么着吧。

其实,人还是要多磨练的,就像笔一样,刚开始写时,感觉很生硬,还想着明天换个好点的笔,现在写着就很流畅了,所以,还是要多磨练磨练,肯定会有长进的。

写了这么多,其实都没有一定的逻辑,想到哪写到哪,慢慢锻炼吧,总结起来就两项,一是以后要规划好时间,每天早起两个小时,再就是以后每天能记录下生活,让人生能够有点感悟,今天的标题就作——记录下生活,让人生有点感悟。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