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如何进行用户细分?

为什么要进行用户细分?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们已经提到过,进行用户细分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由美国学者温德尔·史密斯提出的,其理论依据主要有两点:

一是用户需求的异质性。只要存在两个以上的用户,需求就会不同。由于用户需求、欲望及购买行为是多元的,所以用户需求满足呈现差异。

二是企业有限的资源和有效的市场竞争。任何一个企业不能单凭自己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来满足整个市场的所有需求。因此,企业应该分辨出它能有效为之服务的最具吸引力的细分市场,然后集中企业资源,制定科学的竞争策略,以取得和增强竞争优势。
进行用户细分
接下来,我们就介绍几种进行用户细分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如何进行用户细分?

1.如果产品的用户是多边的,先根据不同角色分类

多边型的产品,对应单点(如小工具)和单边(某些同好社交应用)的产品,要有至少两种明显差异的用户群体,通常这种产品都具有平台属性。

举例,对于淘宝来说,常见的分法是买家、卖家、第三方服务商、平台方;对于滴滴出行,就可能会分成司机、乘客、平台运营方;对于知乎,可以分为提问者、回答者、吃瓜群众、平台方……这种就是按不同的角色来分类,一般我们会把不同角色作为第一维度来对目标用户进行分类,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场景差异显然巨大。

2.新人、中间用户和专家

这是按照用户对「产品所在领域的熟悉程度」来分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