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ag, JLink及OpenJtag的比较

本文简单介绍了JTag, JLink及OpenJTag的用途,以及区别。同时也介绍了开发机没有并口时,该选择何种工具进行烧写。所有资料均从网上搜罗而来。

一. JTag

JTag(Joint Test Action Group) 是IEEE1149.1 (Standard Access Port and Boundary-Scan Architecture)标准. 它最初用来以边界扫描的方式测试印刷电路板,当然它现在仍然这一方面广泛使用。

JTag的用途:
1. 边界扫描测试
2. 往Flash烧写程序和数据: 可以烧写Nor Falsh 和 Nand Falsh
3. 调试ARM裸机程序,不能调试嵌入式Linux程序

JTag的接口:
JTag接口并没有统一的标准。ARM处理器通常使用2*10针(部分使用2*7针)的JTag接口。
JTag连接Host的一端通常为并口。一般笔记本及台式机都很少有并口接口,而且市面上买到的USB转并口并不能用于JTag,USB转并口主要是给老式打印机使用的。这就使得我们很难使用JTag以及笔记本进行烧写。另外的一个缺点是并口JTag的速率非常低。

JTag的替代品: 
Serial Wire Debug(SWD)。

二. JLink

JLink是Segger的产品, http://www.segger.com/jlink.html。它是USB接口转到JTag接口的适配器(adaptor),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仿真器。它采用标准的14针或者20针的Jtag接口与开发板相连。它支持多种CPU内核(ARM7, ARM9,Cortex etc.)。对ARM而言,它可能是最受欢迎的适配器。

JLink的功能:
1. 往Flash烧写程序:不支持烧写NAND Flash 参见 http://www.segger2.com/index.php?page=Thread&threadID=144
2. 支持Windows, Linux以及Mac: 但是Linux及Mac仅支持JLink Commander, Command Line GdbServer, 以及shared library。
3. 支持多种调试协议: 如GDB, RDI 等
4. USB转串口功能

JLink的接口:
USB接口,JLink的价格也比较低(当然是山寨的)。

三. OpenJTag

OpenJTag是一个开源项目(包含软件和硬件),采用GNU GPL license:  http://www.openjtag.org/。同样它也是一个USB接口转JTag接口的适配器,同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仿真器。

OpenJTag的功能:
1. 往Flash烧写程序: 支持NOR Flash 和 NAND Flash
2. 支持Windows以及Linux
3. 能够用在支持GDB调试协议的工具上: 如IAR, Eclipse, 但不能用在支持RDI调试协议的工具上: 如ADS
4. USB转串口功能

OpenJtag的接口:
USB接口,但是他的价格要比JLink高一些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