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作坊(七)----谷歌是如何控制世界的

 

 

 

一家公司创始人决定着一家公司最深层的基因,书中处处散发着谷歌成熟、责任、分享、创新的精神。

 

谷歌是一家领先的技术公司。这些年比较热的词如云计算、数据挖掘等,这些技术在谷歌成立之初就已经被应用。布林当时专注于数据挖掘技术,分析大量信息数据可能存在的倾向性和相互关系,并应用于网页排名算法中。谷歌后台采用的是复杂的平行处理在线程序,保证当一台计算机出现故障时,另一台计算机能够替补上阵。最近读《云计算推动商业与技术变革》,书中介绍到,谷歌最强大的不是网页排名算法,而是通过最廉价的硬件搭建的数据中心运行最好的软件。

 

谷歌两位创始人,虽然早早提出谷歌“不作恶”的口号,但在公司成立之初,商业化上还是没有准备,并且保持技术人的坚守。与facebook类似,唯一增加的就是服务器成本的增加,而当时90年代,全球网页信息量还不是很大,他们对融资没有非常大的需求。只有必要时候,才向一些天使投资人寻求建议。他们拒绝过度的广告和多媒体特效影响用户的体验,并证明了通过提供简洁、高效的服务,同样能够利用口碑营销击败竞争对手,发挥巨大作用。这一点在二十世纪末那场互联网泡沫中,尤其难得,众多缺乏实质性经营基础的网络公司都赚足了眼球,谷歌却默默成长为一代巨头。

 

每家颠覆性的公司,都有独到的商业模式。谷歌目前为止收入的90%仍然来自于在线广告,此商业模式如此成功,以至于谷歌可以不计成本的开发各种专业软件给消费者免费使用比,如安卓系统、谷歌地图等等。这种依附关系为代价的模式是值得思考的,但我们担心的事情似乎没有发生,至少目前来看免费的平台催发了人们更好的生活。

 

谷歌商业模式主要包括两款产品:adwords和adsense。Adword最早由overture提出,国内百度模仿的版本被称为“竞价排名”。与百度竞价排名不同,谷歌adwords广告相对来说比较节制,每页广告有限,同时会把一些广告放到右边栏,做到用户体验与收入一个比较好的平衡。谷歌的这项模式还催生了一个行业:搜索引擎优化。Adsense则属谷歌首创,通过将广告链接放到其他网站商业广告链接,与其他网站共享广告收入。虽然前者在谷歌收入占得比重较大,但乐帝认为后者促进了互联网的繁荣,特别是解决了小站点的盈利存活的问题。

 

谷歌最引人注目的是推出新产品的速度,这与国内百度保守的推进形成了鲜明对比。谷歌新闻自动获取一件事的每一项新进展,谷歌搜索硬件装置可以为企业机构提供内部数据挖掘。最新的如谷歌眼睛、谷歌飞行器、谷歌机器人。相信这些产品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改变整个世界的面貌。于我印象最深的则是谷歌图书数字化项目,这个项目很宏大,我被吸引的是一项小的技术,谷歌通过一个验证码系统,将扫描仪不能扫描识别的字母串,作为验证码交给提交信息的自然人来验证,这个小小的细节,体现着谷歌利用全人类智慧、造福全人类的强大生机活力。

 

扎克伯格介绍facebook的时候,观点在于谷歌不能涉足社交领域,这是谷歌的短板。而这两年社交领域出现的变局堪称翻天覆地,snapchat、whatsapp等已迫使facebook采取应对策略,而谷歌则拿到专利放弃摩托罗拉,专注于创新改变世界。至少在这个层次上未来是谷歌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